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8中国行业信息化融合发展论坛在京召开

2018年11月24日 19: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1月24日电 日前,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指导,赛迪网、《互联网经济》杂志主办,赛迪呼叫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软件与集成电路促进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邹城市人民政府、赛迪智库共同支持的“2018中国行业信息化融合发展论坛暨寻找行业信息化未来领航者”在京召开。

  本次论坛以“信息推动升级 智能催生变革”为主题,邀请政府主管领导、行业知名专家、产业领袖、应用主管,以及行业广大用户齐聚北京,共同把脉中国信息化发展,凝聚多方共识,解决企业在转型升级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助力国家实现信息化和智能化的经济社会。

  推动信息技术发展 鼓励原创性创新道路

  当前,以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给世界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带来了深刻和复杂的变化。如今的信息化已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坚持走中国特色信息化发展道路,才能够实现从追赶到引领的伟大跨越。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宋显珠作为本次论坛的重要嘉宾致辞。他表示:“目前,我国已经在多个领域成为世界领先的科技强国,尤其在人工智能和5G等领域,中国已经成为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并制定国际标准,引导世界产业的发展。面对未来更加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模仿式创新或者跟随式创新的道路已经走到尽头,未来需要我们深挖内需,推动原创性创新,促进我国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实现快速增长。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巡视员李颖也莅临本次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李颖指出,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经济发展的奇迹,各行各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其中离不开信息化发挥的重要和关键作用。如今,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以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为重要推动,以“一带一路”作为切入点,打造以现代经济体系为核心的中国方案、中国标准。对于我们来说,这是更高的使命,也同时是更多的机会。

  技术驱动产业发展 共谈场景落地应用

  在国家大力推动下,中国信息化发展实现了从追赶到引领的伟大跨越,但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相比还有差距,需要坚持走中国特色信息化发展道路,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建设网络强国,迫在眉睫、刻不容缓。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云生态业务负责人刘子豪认为,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是资产,AI是能力,云是业务,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密切,互相相通。不管是AI、大数据、云计算,它们都是实体经济到数字经济转型应用的载体。从目前来看,中国在数字经济GDP占比当中处于中等水平,但中国目前是全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未来五到十年,中国将成为全世界数字经济增长最大的单一地区,甚至有可能超过全世界所有国家数字经济增长的总和。就以电商行业为例,中国电商消费量、消费额已经超过排名第二的美国,是紧随其后的日本、英国等第二到第十位所有国家的总和。电商是数字经济的一部分,也是新经济的一部分,中国未来会有更多的行业利用信息技术进行产业融合,逐渐走向数字化、信息化。

  在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永军看来,实体行业的发展都需要依靠信息化技术来进行有力的支撑。信息化不是概念,而是利用高新技术,深入到各行各业各,补齐发展短板,满足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从而实现快速增长。拿医疗行业举例来说,信息化提高就医就诊的体验,改善医患关系,提高医疗的效率。尤其在供给侧改革的背景思想下,信息化还是建设智慧医院的核心手段。

  不仅在医疗行业,信息技术在电力、交通等行业的应用,也给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北京恒泰实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产品官江峰表示,现代信息化有数据化、智能化这两个特征。虽然近几年大数据、人工智能很热门,但是没有必要为了大数据而大数据,还是需要静下心来,将技术落地到具体场景中,去实际应用大数据解决行业难题。

  信息技术的迭代使如今IT环境也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行业及市场需求有无限的空间和价值,那么未来服务发展的趋势将是怎么样的?伟仕佳杰集团副主席、中国区董事长周一兵在本次论坛中坦言,B2B领域中,技术使得我们的需求变成了可实现,使得场景有了转型的机会。随着IT生态的升级,跨界是一个趋势,过去的IT服务是纯粹的IT服务,未来将更多延伸到行业当中,与行业融合。

  软通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战略市场与生态中心总经理曹晓兵表示,任何技术发展一定要跟行业、场景结合,跟应用相结合,落地被消费者、被用户能体验到才有价值。智慧城市的发展也如此,把技术与智慧城市的需求、痛点或者刚需相结合,去满足城市的刚需,满足城市的发展需要。未来的智慧城市发展脉络一定是从从信息化、数字化到智能化、平台化,甚至共享化、生态化,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参与、共同建设,智慧城市这件事情才能做大,做强,做实。

  此外,在本次论坛上,我们还幸邀请到航空工业信息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王立书、赛迪智库人工智能产业创新联盟秘书处副主任王哲、深圳市前海安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张红治博士、中企动力商学院金牌讲师《传统行业如何用网络拿订单》作者张进、腾讯云商务副总裁母小海等多位嘉宾进行主题分享,让在场听众对人工智能技术趋势、信息化行业需求有了更多的认识,加深对信息化发展的理解,也对信息化转型有了更多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发布行业信息化未来领航者

  本次论坛,不仅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内容,还同期举行了“寻找行业信息化未来领航者”活动。据悉,本次活动从人物、品牌、产品、解决方案等角度对企业情况进行调查,通过初选、投票、终选的评选流程,结合专家组推荐、专业媒体编辑推荐等评选方式,对企业2018年优秀创新成果进行总结及表彰,为行业遴选典型案例,为企业提供展示舞台,为用户推荐优秀产品及解决方案。本次活动旨在通过表彰先进,弘扬榜样力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2018中国行业信息化融合发展论坛暨寻找行业信息化未来领航者的举办,汇聚具有前瞻视野、互联网思维的社会力量,共同探索践行信息化行业发展,不仅为现场观众带来一场视听盛宴,更是给从业者提供了可供参考的建议和策略。同时,嘉宾间的思想碰撞,也为产、学、研、用等各方搭建了交流平台。 当然,本次会议的落幕并不意味着结束,让我们期待明年再见。

【编辑:杨维思】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