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名主播美丽四川行”首站为何选择彭州?

2018年11月30日 11:04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全国名主播美丽四川行”首站为何选择彭州?主播们的点赞给你答案

  央广网成都10月28日消息(记者 贾宜超)10月24日-2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旗下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以及来自国内12个省市电台的主播齐聚彭州。这里,就是“新格局。新态势。新局面”——2018全国名主播美丽四川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的第一站。那么,为什么彭州是第一站?

2018全国名主播美丽四川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走进彭州。

  改革开放彭州成果:四个维度的变化浓墨重彩

  作为成都的北部门户,彭州有其独特的魅力和精彩,在成都改革开放40年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数”看彭州改革开放40年,鲜活的数据记录着丰收的硕果。2017年,彭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2.58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53051元。相比40年前,彭州主要经济指标都呈百倍甚至千倍的增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34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569倍,农民人均收入增长148倍。

  从“人”看彭州改革开放40年,彭州人分享到了更多的改革红利。以宝山村为例,2017年,该村工农业总产值实现80亿元,村民人均纯收入66531元,当年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家)排名第14位,名村幸福指数第2位。

  从“城”看彭州改革开放40年,到2017年,彭州城市建成区面积已达到27平方公里,境内公路里程达1994公里,已与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奥地利、意大利、波兰、法国、韩国、瓦努阿图、泰国和加拿大11个国家的13个城市先后建立国际友好(合作)关系。今天的彭州,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市”“国家卫生城”“中国县域经济发展潜力百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市”“中国家纺名城”“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等称号。

彭州的乡村一景

  从“境”看彭州改革开放40年,大美的形态焕发着生态的魅力。通过一系列有力举措,彭州生态环境得到良好恢复,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以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建设为引擎,打造绿道、林盘、水系、农田有机组合的田园新型聚落,建设以白鹿音乐小镇、新兴古蜀文化小镇、丹景山牡丹文化小镇、龙门山温泉度假小镇、濛阳蔬香小镇、葛仙山田园休闲小镇等为代表的特色小镇群,构筑了大美城乡形态。“天彭古蜀源,仙居牡丹乡”的盛景正在呈现。

  从“业”看彭州改革开放40年,强劲的引擎输送着飞跃的动能。彭州现代都市农业在全国崭露头角,同时,彭州现代工业体系基本形成、服务业加快发展,通过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构建产业生态圈,布局“两园一区”,即成都航空动力产业园、成都绿色化工产业园、龙门山山地旅游集聚区。

全国名主播走进小鱼洞渔凫湿地

  乡村振兴看彭州:为成都农业代言

  作为“中国蔬菜之乡”,彭州是成都地区唯一拥有农业全产业链的县(市)区。将依托近20万亩高质量耕地和丰富的泉水资源,用好国家级蔬菜种植基地、国家级蔬菜博览会、国家级蔬菜价格指数发布中心和国家级农产品交易中心等优势,加快推进永辉供应链、亿佰家总部产业园等总投资68亿元的8个重大项目建设,坚持走以品牌整合资源、运作市场之路,让天府蔬香现代农业产业园成为成都农业的重要代言。

全国名主播在小鱼洞渔凫湿地体验划竹筏等水上项目

  同时,聚力建设特色镇村。立足“产业建镇”,挖掘培育各镇最有基础、最具潜力、最能成长的特色产业,加快打造一批产业集聚、功能复合、连城带村、能级凸显的特色小镇。

  此外,大力激发创新引擎。在小鱼洞镇江桥村等25个村开展集体资产股份化改革试点,鼓励村民以土地和闲置房屋入股,成立集体资产管理公司14家,开创了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模式。通过搭建农贷通平台、开展仓单质押担保、建立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等形式,已累计为各类农户提供贷款7.5亿元,基本形成了农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机制。

主播眼中的白鹿音乐小镇

  文旅发展看彭州:重点打造湔江河谷和龙门山民宿两个旅游品牌

  彭州,地处成都西北,自古就有“小成都”的称号,已有大熊猫国家公园、龙门山国家地质公园、白水河国家自然保护区、白水河国家森林公园 、龙门山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5个国家级品牌,为旅游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在文化上,彭州拥古蜀、牡丹、陶瓷等地方特色文化。

  在着力构筑全域景区方面,彭州坚持高标准规划引领,围绕构筑“绿道环”、串联“公园链”、联通“河湖网”,形成独具彭州特色的乡村振兴规划体系,加快绘就全域景观图,努力成为向世界展示“三城三都”的重要窗口。在山区,彭州突出生态、度假、避暑和文化四大特色,重点打造湔江河谷和龙门山民宿两个旅游品牌。在坝区,则做足“泉水、林盘、农田”三篇文章,全力营造“田成方、树成簇、水成网”的秀美大地景观。

  

  【主播说】

  杨富江(郑重/摄)

  央广经济之声主播杨富江:彭州三张名片亮眼

  彭州的两张名片很吸引人,一是与山东的菏泽、河南的洛阳并称为中国三大牡丹之乡;二是彭州是中国蔬菜之乡和全国五大蔬菜生产基地之一,与寿光形成南北辉映的格局。

  因为我做财经节目的缘故,所以更关注一个问题:彭州为什么会成为“中国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市”?经过这一次走访,我找到了答案:一是因为它对旅游规划的思路是超前的,背靠着成都巨大的旅游IP,也能找到自己独特的发展定位;二是彭州的旅游发展致力于打造“场景”,比如给白鹿音乐小镇是为爱音乐的人打造的场景。

  王甲锋(郑重/摄)

  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王甲锋:彭州具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

  十年之后,我又一次来到了彭州,这个地方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印象最深的是,彭州的产业结构日趋完善,产业布局也是日趋合理。

  此行,我们去了小鱼洞渔凫湿地,也在山上远眺了宝山村,现在一排排新居拔地而起。随后,我们又来到了丹景山这一风景如画的地方。

  所以说,彭州的资源优势是非常明显。而且,作为成都市的北部门户,彭州的区位优势也是非常的明显。所以,在我看来,彭州是安居和置业非常理想的选择之地。

  于季晨(郑重/摄)

  西安人民广播电台主播于季晨:彭州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

  彭州是一个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和丰富的旅游资源的地方。以彭州博物馆为例,当中有非常多的馆藏文物,真的是超级精美,让我们对古人的智慧叹为观止。

  孙爽(郑重/摄)

  重庆都市广播主播孙爽:彭州是一个让人非常意外的地方

  彭州是让我非常意外的一个地方。以前说成都的时候,就是到成都市区,或者从成都往川西去,要不然就是去几个大景点。没想到,离成都不远的地方会彭州这样一个地区,所有的景点都这么密集。

  所以,到了彭州,一个感觉就是小而精,还有一个就是多而密,这在很多地方做不到的。到彭州来会发现,很多景点,哪怕只是一些农家乐,哪怕只是一些民宿,你也会感觉到特别用心,甚至民宿的门框、装修、墙面,以及那些小的装饰物,其实都是用了心思的。

  秦萌(郑重/摄)

  保定广播电视台主播秦萌:彭州有一条古今之路、一条东西文化交融之路

  这次来到彭州,确实感觉到有很多吸引人的地方。来到彭州,是有两条非常明晰的路线,一条是古今之路,它是有古蜀文明的传承,从古至今;还有一个就是东西文化的交融非常的棒。比如白鹿音乐小镇,它就是一个非常的棒的东西文化交融的地方。

  张雪原(郑重/摄)

  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播张雪原:彭州是网红打卡胜地

  这次来到彭州,发现这里是网红打卡胜地。比如白鹿音乐小镇,有特别多适合拍照的地方,让我们感觉到很放松。来彭州拍照,可以称霸你的朋友圈。

【编辑:姜雨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