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民营经济“领跑者”:台州路桥政企合力绘新辉煌

2018年11月30日 14: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路桥一企业智能化生产车间 范宇斌摄
路桥一企业智能化生产车间 范宇斌摄

  中新网台州11月30日电(见习记者 范宇斌)改革开放40年,民营经济成为浙江经济的中流砥柱。在中国民营经济的重要发祥地,“制造之都”台州成为该省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长最快、民间投资增速最快的城市。

  作为台州民营经济的“领跑者”——路桥,今年前三季度,路桥区地区生产总值466.06亿元,增长10.2%,增速居台州全市第一、浙江全省前五,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常住居民可支配收入等多项指标均居台州全市前列,民营经济释放持续活力与强劲动力。

  “民营经济是路桥最大的特色、支柱和优势,也是路桥发展的重要基石。”路桥区委书记潘建华表示,作为民营经济“先发地”,路桥始终对民营企业“高看一眼、厚待三分”,努力践行“五心”“妈妈式”服务,全心全意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争创路桥民营经济新辉煌。

  “路桥服务”掀起民企兴业热

  “百路千桥万家市”,造就路桥昔日商贸之繁盛。今日路桥,在册民营企业16757户,占企业总数的88%。民营经济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如今,在经历产业转型升级的“阵痛”之后,路桥民营经济呈现稳健发展态势。

  以从事固废金属拆解“起家”的峰江拆解园区,便是路桥产业转型升级的“急先锋”。由于区块土地利用率低、投入产出低、环境污染严重等制约因素,从2016年开始,路桥对该园区实施“退二优二”“腾笼换鸟”战略。

  台州市路桥忠德机械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正是看中了该区块发展前景,决定在此设厂。“第一次建厂房,看似繁琐的审批流程,令我们束手无策。”该公司董事长梁忠德表示,“为促项目早日开工,政府主动上门,‘一对一’与我们对接各事项,还召集各部门为我们提供清晰的审批流程,并多次询问企业所需。”

  政府的真心诚意也召唤回了不少企业重返路桥“安家”。

  “我们1996年从路桥‘起家’。”浙江八环轴承公司董事长戴学利表示,今年将在路桥开拓新空间。“我们计划总投资约3.1亿元,在路桥中小企业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园区内新建精密轴承智能化工厂。”

  为了让入驻企业“少跑腿”,路桥区发改局牵头成立“政府代办员队”,专门指导、帮助企业代办项目报批手续。此外,该区还把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审批由“100天”标准提速至“30天”。

  “从备案到获得施工许可证,仅仅用了27天时间,就完成以往需要4个多月才能办结的10多项审批手续。”戴学利表示,政府为民营企业提供“五心”“妈妈式”服务,也鼓励企业加快做强做大,为路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一份力。

  “民营智造”引领产业升级

  整洁通风的生产车间、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员工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一个个零部件鱼贯而出……从“小作坊”到“智能工厂”,路桥当地的民营企业正加快智造升级的步伐。

  浙江肯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宣辉坦言:“民营企业经历近40年成长,传统制造业共同面临的人才短缺、产品附加值降低、生产成本激增等‘成长的烦恼’,从劳动密集型走向技术密集型将成为一大趋势。”

  对此,肯得机电今年投入2000多万元进行设备改造。“‘用工荒’阻碍着企业扩大再生产,‘下血本’提升生产线的自动化、智能化是现实选择,亦是必由之路。”浙江肯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波表示,该企业今年R&D经费投入预计达35%。

  经历阵痛方能破茧成蝶。王波估算,“这次改造完成后,明年将为企业减少40%的人力需求与3%的管理成本,却能提升10%的总产值与30%的人均产值,员工收入也将提升近10%。”

  诚然,民营企业的自我革新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智能改造升级之路,让越来越多的制造业民企不仅能生产灵活的“手”,更能制造智慧的“大脑”。

  以科技创新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路桥区科技局副局长潘泰柽表示,“我们着力培育创新主体,抓好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去年,路桥区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额达5961.88万元,研发经费加计扣除额25986.77万元。今年,新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8家。”

  解“四忧”应“四盼” 争创新辉煌

  “忧负担、忧融资、忧转型、忧准入”与“盼减负、盼倾斜、盼支持、盼公平”,一直以来是民营企业家共同的心声。

  解“四忧”、应“四盼”,路桥通过减税降负、小微金融、科技“长征”、宽进优服等举措,推动民企“轻装上阵”,畅通民企“供血动脉”,助力民企“创新腾飞”,提升民企“主场待遇”。

  数据显示,在民营经济的有力推动下,今年1至10月,路桥区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553.16亿元,同比增长28.02%;规上工业增长加值103.78亿元,同比增长17.7%。

  驶入高质量发展的“快道”,民营经济如何继续跑出“加速度”?

  “路桥的发展从来不是等靠要得来的。”潘建华表示,“最多跑一次”正发力,“小微金融”释活力,相比之下,路桥民营经济发展拥有更多独特的优势。“专注、开放、创新、集群,是路桥民营经济发展的经验总结,也是路桥民营企业发展的未来之路。”

  从一乡一品到块状经济,再到产业集群……《路桥区千百亿级优势产业集群行动计划》勾画了该区产业发展的蓝图:到 2022 年,该区汽车产业集群将达千亿级、机电(植保机械)产业集群将达三百亿级、智能卫浴产业集群将达百亿级。

  而人才是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第一要素。

  近年来,路桥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相结合,绘制产业地图和人才地图,举办全球创业创新大赛和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路演,吹响了人才“集结令”。

  路桥以真抓实干给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

  “敢为人先,必有所得。”路桥的民营企业家纷纷表示,将继续秉持“工匠精神”,专注投入、脚踏实地、创新进取,以更高视野与目标自我鞭策,再创民营经济新辉煌。”(完)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