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 在“浙”里探秘“油来油往”

2018年12月03日 12: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3日电 日前,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镇海炼化站第200期、浙江石油站第100期活动在镇海炼化算山码头启动。媒体以及公众代表近60余人沿着中国石化在浙油品管输线,跨越宁波、绍兴、杭州三地,目睹原油接卸、汽柴油出厂到加入油箱的产业链,观摩巨轮卸油、海上演练、智能输送、智慧加油。

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副主任阎慧蓉
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副主任阎慧蓉

  生产和销售企业首次联合举办公众开放日

  此次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打破常规,首次由中国石化中游企业镇海炼化和下游企业浙江石油联合举办。公众代表们在企业志愿解说员的引导下,一天辗转200公里,参观站点覆盖油品保供产业链,包括码头接卸原油、成品油管道出厂首站、管道运输、中转存储油库和加油站。

  “以‘智慧’为主题、以管道为媒介,多板块联动,有助于增进公众对石化全产业链的整体理解,进一步拓展公众开放日活动的内涵,提升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大品牌。”中国石化宣传工作部副主任阎慧蓉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据了解,2018年,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活动获SABRE亚太地区品牌和声誉管理杰出成就金奖,是央企首个品牌化公众开放日活动,也是我国工业企业中最大规模的公众开放日活动。

  启动仪式上,镇海炼化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玉明介绍,镇海炼化于2013年1月25日举办第一期公众开放日活动,成为中国石化最早制度化、规范化、流程化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的企业。6年多来,九千多人次的公众代表走进镇海炼化实地体验,形成政府、企业、公众三方良性互动的局面。浙江石油党委书记李玉杏表示,汽车走进千家万户,加油站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连,公众开放日活动可增强车主的信任,更好地为车主服务。

  中国石化镇海炼化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企业,原油年加工能力2300万吨。而中国石化浙江石油公司是浙江省内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也是国内经营规模最大的成品油销售企业之一,2017年卖出油品1500余万吨,超过一个西湖的水量。

  观看海上综合消防演练 见证守护能源枢纽的坚强力量

  启动仪式后,公众代表来到了位于北仑港西端的镇海炼化算山码头。这里濒临金塘水道,万吨级油轮可终年驶抵停泊作业,是宁波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尽管这里是镇海炼化原油进港和成品油出海的枢纽,可码头上看不到一点油渍,闻不到一丝油味。

  沿着栈桥前往泊位作业平台。来自中东和非洲的2艘巨轮如铜墙伫立在1号、2号泊位前沿。来自中东的30万吨级超级油轮“深蓝”号长达320米,满载的26万吨原油通过智能管输系统,最快仅需50多个小时就能完成卸油。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最大的原油加工基地、进口原油加工基地、含硫原油加工基地、成品油出口基地和重要的原油集散地。

  上午11点左右,7号泊位传来一声哨响,海上油轮综合消防演练开始。只见一艘油船甲板处弥漫起五彩的演习烟雾,泊位前沿一排水柱迅速升腾,形成一道水幕隔离墙。泊位两侧,十米高的消防大炮喷出高压水龙,压向烟雾。紧接着,海事、急救、清污等应急救援力量各司其职。“大火”在几分钟内扑灭,避免了可能造成的火灾爆炸及水域污染的“事故”。海上消防演习场面宏大、扣人心弦。亲眼见证中国石化守护能源命脉的坚强力量,公众们纷纷赞叹不已。

  为筑牢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支点城市安全生产防线,镇海炼化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健全安全防控体系,提升智能化和应急管理水平。镇海炼化是中国石化第一批智能管线试点单位,智能管线好比给管道安上“云大脑”,管线泄漏会自动报警、地质灾害会提前预警、还能实现可视化应急救援。此外,镇海炼化构建了1:1的算山码头三维数字工厂,哪怕是螺钉松动,技术人员也能通过电脑在虚拟工厂中完成检查。

  管输极大提升了城市油品供应保障,发油效率从陆路的按周、按天算,到管输的按小时计算、全天候输送。

  算山码头不仅是原油和成品油海运的港口,还是成品油管道输送的首站。作为浙江省两条主要输油大动脉“甬台温成品油管道”、“甬绍金衢成品油管道”的首站,镇海炼化生产装置超过半数的成品油通过首站流出,顺着输油大动脉输送到浙江省内外。

  当日下午,沿着输油管道,公众代表前往中石化浙江省最大的成品油油库——浙江石油绍兴油库。该油库具备管输进油、管输加压中转、内部输转、管输发油和公路发油五大功能,发油辐射浙江绍兴、金华、衢州、杭州、宁波,2017年吞吐267万吨。

  绍兴油库作为浙江省首座智慧油库试点,目前已实现发油全自助化,所有发油流程均由油罐车司机自助操作完成,通过自助发油系统油库单车发油时间由25分钟缩短至18分钟,提前1小时结束发油早高峰。同时,油库消防自动化项目改造已接近尾声,改造完成后,油库所有消防管路阀门将实现电传远控,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系统将自行切断油罐出入口阀门,打开消防设施进行救援。

  浙江石油包括绍兴油库在内的23座油库布局全省,全长近1500公里的成品油管道形成“两纵两横三专线”的网络。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最后一站,公众代表就来到位于成品油管网末端的杭州市南环路加油站。

  加油不下车、购买靠刷脸,引领着智慧加油成为一种消费新时尚。

  公众代表看到,汽车进入加油站,加油员为车加油后车主直接开走了。不用付钱吗?原来做好电子钱包绑定的车主,加油站监控扫取车牌就能自动完成支付。而在加油站易捷便利店内,顾客购买物品后,只需自助“刷脸”就能完成支付。带智能大屏的多功能加油机、清晰美观的车道划线、新标准的立柱广告、新版的地堆货架,伴随车牌支付、便捷加油、扫码支付、易捷钱包自助加油和加油机自助打印发票等科技感十足的功能,“智慧、便利”已经成为杭州南环路加油站的代名词。据工作人员介绍,从最初供应汽柴油到如今全省1800余座易捷便利店,中国石化浙江石油也从单一的油品供应商变成了同时提供近2000多种商品、汽服等各类增值服务的综合服务商,加油站已经成为“人•车•生活”的驿站。未来,浙江石油将向 “油、气、电、氢、非”的综合能源供应商不断转型发展。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