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贫困村变“艺术范儿” 《脱贫大决战》助推山村走上幸福路

2018年12月03日 15:24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昨日贫困村今日“艺术范儿” 《脱贫大决战》助推山村走上五彩幸福路

  融合助力,精准扶贫。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第三季,于11月30日(周五)晚21:15播出第七期。

  在本期节目中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洪楠将走进河南省洛阳市嵩县三合村。依靠写生旅游产业脱贫的三合村,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遇到了哪些困扰?洪楠又通过怎样的途径帮助三合村的乡亲们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呢?

  贫困村变身“手绘小镇” 山村成立模特队

  三合村处在发展相对滞后的深山区,是国家深度贫困村。不过从2016年开始,这里依托原生态自然资源,慢慢形成了集山水风景、土房农耕、古村旧貌等要素于一体的写生基地,成为了独具特色的手绘小镇。洪楠一进村,首先感受到的是扑面而来的艺术气息,青砖石瓦、土房古井、艺术涂鸦……沿着漂亮的手绘墙,洪楠遇到了正在做画的冯亚珂。

  31岁的冯亚珂是三合村走出去的美术院系的大学生。2015年,他回村创业,办起了伏牛山写生基地。目前,写生基地已初具规模,2017年至今共接待写生学员60批次7000余人,为当地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洪楠听说村里有正在写生的学生,就提出来让冯亚珂带自己去看看。穿过弯弯曲曲的山路,洪楠看到修旧的土房子前围了一群写生的学生,门前还坐着一位当模特的爷爷。

  “做模特半天就有50块钱。”看着爷爷幸福的笑容,很难想象去年爷爷还是一个胡子拉碴的贫困户。洪楠了解到,目前三合村已经有十几人在从事写生模特的工作,刚好下午要在村部正式成立三合村模特队,冯亚珂邀请洪楠去看看。

  下午洪楠来到村部的时候,冯亚珂正在给模特队的成员做专业培训。“通过培训,咱们将来要走出三合,走出洛阳,要到大学里给学生做模特。我宣布三合村模特队今天正式成立。”冯亚珂对模特队的发展满怀信心,变身模特既不耽误农活,也增加了收入,村民们对未来的生活更添了一份信心。

  记者走访农家乐 缺少经营经验让人忧

  告别冯亚珂,一家名为农家小炒的农家乐引起了在村子里走访的洪楠的注意。一走进院子,洪楠就闻到了一股饭菜的香味。热情的老板娘主动出来打招呼,“我之前一直在打工,因为村里写生的学生越来越多,看他们吃不好,我就办了这个农家乐,才做半年。”

  谈到以后的发展,老板娘告诉洪楠,“我家里院子小,我会做的菜也少,只能招待两桌人,以后人多了还得扩建院子,多学厨艺。”洪楠意识到虽然依托写生基地发展农家乐,给部分村民带来了经济方面的帮助,但由于村里的农家乐刚起步缺乏经验,接待能力很有限。

  当晚村支部书记武松生安排洪楠入住了当地的民宿,没想到外面看着像土坯房的民宿,里面却别有洞天,纯木质结构、干净整洁的布置,让洪楠非常惊喜,主动向武书记询问起村里民宿的情况。

  “因为村民缺乏民宿经营的经验,所以村里像这种的民宿并不多,更多的是低档次民宿,住宿条件比较差。”面对武书记的无奈,洪楠明白想要更好的助力三合村旅游产业发展,必须借助专业团队的力量。

  复兴传统手艺遇瓶颈 河南广电记者团齐助力

  洪楠从武书记那里了解到,三合村下一步打算复兴传统手艺。之前村里成立的豆腐坊已经收到了不错的反响和成效,村里现在正在筹备开办织布坊。而之前在模特培训中见到的王翠粉老人年轻时正是织布的一把好手,于是洪楠决定邀请老人一起加入织布坊,用轻松的方式增加收入,不过老人却对手织布的销路充满担忧。

  考虑到要让三合村的传统手工艺转变成经济效益,最主要的还是建立通道,让更多的人了解三合,爱上三合。洪楠决定发动身边的力量,她联系了多位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一起为三合村的脱贫助力。

  同时,为帮助三合村提升农家乐以及民宿的管理水准和餐饮服务质量,强化经营理念,洪楠找到了专业的酒店管理和餐饮培训机构,为三合村村民进行现场培训。

  在洪楠和河南广电全媒体的努力下,一场将手绘小镇推向全国的旅游推介会,通过大象市集拉开了帷幕,洪楠和多位河南广电全媒体记者为三合村拍摄的旅游形象宣传片也在推介会进行了发布。

  三合村因地制宜,把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充分结合,这里还有哪些独具特色的“艺术范儿”?在河南广电全媒体的助力下 ,三合村打出了好产品,打响了知名度,“手绘小镇”的发展思路除了让山村旧貌换新颜,还给三合村带来了哪些变化呢?

 11月30日晚21:15,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省新闻出版广电局、河南广播电视台联合主办,河南卫视承办,河南广播电视台交通广播、河南广电喜买网共同举办,由登陆香港销售的君乐宝奶粉爱心支持的河南卫视使命类大型公益扶贫节目《脱贫大决战》播出。

【编辑:丁宝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