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宿经济热浪下的“云和样本”:遍地开花莫忘本源

2018年12月05日 15: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丽水12月5日电(项菁)如今中国,农村的每个元素逐渐成为市场要素,一场人与自然演绎的“回归式”融合引领着农村面貌的改观。民宿,也在此背景下走入了它的黄金时代。

  浙江省是中国民宿业发展的先行者,截至2017年年底,该省民宿达16233家,参与就业创业农民近10万人。往西南面深山靠近,“国家级生态县”浙江省丽水市云和县民宿业日渐崛起,散发着“磁吸魅力”。

  从2013年政府主推,到近两年村民主动要求,云和县以闲置农房、乡土文化、绿水青山等为“本”,善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兴起民宿产业,不仅绘画出别样的乡村风情,亦发展了文明乡风与美丽经济。

图为云和”云栖木屋“民宿一角 项菁摄
图为云和”云栖木屋“民宿一角 项菁摄

  以闲置农房为本 掀开湖光山色秘密

  坐拥高山、丘陵、谷地等多个地质景观带,揽尽瀑布、梯田、云海等多个自然景观带,据悉,云和县森林覆盖率80.8%,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7.6%,正所谓天然的“绿色氧仓”。

  在这样的“山水童话”间,2013年,在海拔1000米的梯田上,一对外地夫妻将此地的旧农房修建成“云山5天”民宿,7个风格迥异的客房使其一夜之间成为“网红”。也由此,当地政府看到了活化闲置农房的新模式。

  以闲置农房为底色,2013年起,云和县开始鼓励乡村发展民宿业;2015年,对闲置农房全面摸底、分类鉴定后,千余幢农房上网招租;2016年,云和县出台了《云和县空闲农房二次创业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云和县空闲农房征收再利用试点方案的通知》,使闲置农房有了“换颜”的条件。

  “善用空闲农房,可将山水之间充满田园野趣的‘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还原一个天然憩息之所。”云和县农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李云伟如是说。

  在云和县崇头镇下垟村,古朴民居与竹林云海、千年梯田相映成趣。惊叹这方寸土的外地游客或许未曾想到,下垟村曾经是该县最穷的山村之一。如今村里的10余家民宿大多是闲置了10多年的老农房。

  在云和,下垟村的脱变并不是独例。从2013年不到100家民宿,到如今超300家,带有当地特色的民宿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这片集“水山林田湖”为一体的生态净土华丽蝶变。

  “据调查,中国农村约有四分之一的住房处于闲置状态。”浙江大学湖州休闲农业产业研究院院长严力蛟接受采访提到,合理利用是最好的保护,以丽水为例,该市多地将闲置农房进行合理利用,使老房子有依托,湖光山色更有活力。

图为以木玩文化为主题的民宿客房 项菁摄
图为以木玩文化为主题的民宿客房 项菁摄

  以本土文化为本 拉长民宿生命线

  空闲农房换装,一栋栋民宿新鲜出炉,湖光山色也因此生机盎然。

  伴随民宿热浪,或是情怀,或是利益,全国各地民宿业的势头已不可逆。然而,民宿粗放式管理、同质化等问题也不断出现。这场“民宿狂欢”如何演绎地更加理性与持久,亦成为人们关注的新焦点。

  在“千店一面”的背景下,2017年1月,云和县推出《云和云居•六头民宿发展导则》;2018年7月,在该导则的基础上,云和正式发布《云和云居•六头民宿要求与评价》团体标准,这也是全国首例民宿团体标准。

  据了解,该标准对民宿基本要求、等级划分、品牌使用等进行了统一规范。“‘六头’指门头、灶头、床头、木头、石头、田头,‘六头民宿’与其他民宿最大的不同在于植入了地方文化,形成了系统、规范的民宿体系。”李云伟介绍。

  比如,早在宋、元时期,云和的大批木匠就已掌握娴熟的木作技艺。如今,该县已是中国最大的木制玩具生产集聚地。

  在海拔300米的赤石乡赤石村,印透着岁月的青石板上没有了如织的游人脚步,久违的静谧让小村庄内18幢风格迥异的独栋木屋更显浑然天成。2014年,“云栖木屋”伴山而建。该民宿负责人许芸透露,其建设灵感源于云和本地的木玩文化。

  “‘六头’标准中的‘木头’,要求我们在民宿内多体现木玩文化。”许芸提到,在原有木屋基础上,他们还布置了几间以木玩文化为主题的亲子房,吸引了不少游客。

  除木玩文化,抗战文化、船帮文化等诸多本土文化也与民宿交相辉映。在“初尘居”民宿里,帆船模型、青瓷茶具等代表当地文化的物件一一可见。“我们将本土文化作为民宿的‘生命线’,以特色来博得游客青睐。”该民宿负责人董益杰说。

图为遂昌“云舍逸庐”民宿一角 项菁摄
图为遂昌“云舍逸庐”民宿一角 项菁摄

  以绿水青山为本 激活乡村美丽曲

  当城市的钢筋水泥步步蚕食着曾经的自然乡土,当人们记忆中的“乡愁”正逐渐变为“愁乡”。然而,随着一个个融合了乡土文化的民宿渐次铺开,一个个美丽乡村也依次被唤醒。

  美在何处?“云和答卷”显示:美在百姓增收、美在乡风文明。

  在“云栖木屋”的亲子房内,赤石乡麻垟村村民梅巧女正忙着打扫客房。“以前我的工作时间很不固定,现在每天只需打扫‘家门口’的客房,不仅兼顾起生活和工作,收入也很稳定。”

  以云和县打造的“十里云和”美丽乡村风景线为例,沿线农家乐、民宿108家,年接待游客72.9万人次,实现营业总收入7320万元。

  不仅如此,远观该县小顺村、长汀村、石浦村等民宿集群村落,纷纷呈现一番干净、雅致的乡村面貌。李云伟说,老百姓以前的“财大气粗”逐渐转为儒雅待人,不仅转变了许多封建思想,文明意识也有较大提升。

  云和民宿坐拥山花水色、激活美丽乡村,正是“九山半水半分田”的云和县的生态画卷。而这般画卷只是“浙江绿谷”丽水市的缩影。

  纵观丽水市其他县市区,莲都区复活古村落兴起民宿业;庆元县以农旅融合助力民宿业;青田县以华侨特色推动民宿业;景宁县以畲族风情带动民宿业;松阳县以传统村落做强民宿业;遂昌县则以恢复原生态发展民宿业。

  山重重,水重重,云淡风清洗碧空,啼莺伴道中。多年来,丽水市立足生态禀赋,以本土特色为根基,“竞相争艳”地兴起民宿产业。据丽水市农村工作办公室统计,目前该市已有农家乐民宿4000余家,从业人员4.7万人。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0.2亿元,同比增长31%。(完)

【编辑:李雨昕】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