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联想:未来双管齐下迎合教育信息化革新

2018年12月06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6日电 今年4月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印发,宣告了我国教育信息化建设正式从1.0时代向2.0时代跨越。行动计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三全两高一大”发展目标,即教学应用覆盖全体教师、学习应用覆盖全体适龄学生、数字校园建设覆盖全体学校,信息化应用水平和师生信息素养普遍提高,建成“互联网+教育”大平台”。在政策的支持下,学校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变革传统教育教学方法和模式,建设智慧校园,实现学校、教师、学生、家长间的沟通互动成为亟需思考与解决的问题。

  针对新政策及教育行业发展需求,在“智慧教育•成就变革”的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发布会上,联想发布了基于“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全景图”,并推出了IDV云教室、智慧课堂、智慧班牌等一系列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涵盖“教学、教务、教研”的智能化场景创新,进而推动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模式的变革。

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
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发布会现场

  教育产业前景广阔 未来联想To B、To C双管齐下

  联想作为中国较早布局教育信息化行业的IT企业,已经有一套成熟的体系,面对教育产业的变革,联想也一直积极应对时代发展。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业务总经理刘征介绍到,过去30多年,联想一直深耕教育行业,在每一次重大历史进程中,如:“校校通、远程教育、全面改薄”等都与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共成长。在今天教育信息化2.0的时代,基于“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全景图”,联想打造了“教学、教务、教研”的智能化场景创新,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创新,并将“教、学、考、评、管”的链条形成闭环,实现教育、教学模式的变革。

  同时,我国教育市场近年来得到飞速发展,未来发展前景广阔。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教育市场IT支出已达3000亿,而涉及到传统教辅产品、课外补习等教育资源的市场规模,预计在万亿级别。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业务总经理 刘征发表主题演讲
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商用业务总经理 刘征发表主题演讲

  刘征表示,联想在商用业务领域将打造“应用+平台+终端”的业务模式,通过在To B领域积累的工具、客户,和教育管理机构、学校进行合作,将业务延伸,并整合其他教育资源、教学工具,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

  灵活和细分的解决方案布局 真正为教育改革带来支撑

  目前,教育信息化是热点话题。联想集团中国区商用移动互联及解决方案中心总经理王磊分析,当下教育信息化产品布局涉及传统教辅产品企业、IT企业、互联网公司等,只是布局维度不同,有的基于教辅,有的基于互联网思维,而联想打造的是从硬件到软件到整体系统解决方案的教育信息化体系。

  然而,由于不同区域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不均衡,导致对解决方案的需求存在差异性,例如智慧课堂推进过程之中,东部发达省份像浙江、广东已经实现了区域平台的建设,而北京基本上都是以区县为平台进行招投标,包括软件、硬件分离、平台分离。为此,联想进行了灵活和细分的解决方案布局:一类是常态化教学、一类是教育教学改革、一类是教育创新,根据行业客户的切实需求和具体应用场景提供相对应的解决方案。

联想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展区
联想智慧课堂解决方案展区

  除此之外,王磊还指出,教育行业现在有很多诸如“千人一面”、“高分低能”、“死记硬背”和“素质化得不到保障”等问题,联想发布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旨在将信息化技术充分应用到教育教学过程之中,通过人脸识别、情绪识别、大数据分析等技术精准掌握学生学习情况,灵活把握和调整教学节奏和方法,真正实现用信息化的手段给教育改革带来支撑。

  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对教学效率是一个很大的提升

  作为教育信息化受益者,济南市历城区初级实验中学教导处主任李铁军对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给予肯定。他认为智慧教育解决方案改变了老师传统教学和授课方式,提升了课堂的容量、效率,对教学的有效性大大加强。

  以济南市历城区初级实验中学项目式、探究式和研究性的学习方式为例,在历史课上,讲到某一段历史典故的时候,原来单纯的老师讲学生听的模式得到改变,由学生用平板去查,查完之后表演出来,不但达到增强知识印象的目的,也通过互动方式让学生参与到学习当中。

教育行业一线从业者现场分享讨论
教育行业一线从业者现场分享讨论

  同时,李铁军还表示,期望联想搭建智慧校园整体解决方案,将学生道德评价、心理健康评价、学习能力评价,以及创新能力和实验实践等收集、整合,减少孤立性、纸质性评价,迎合素质教育改革方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此次联想智慧教育解决方案发布,将赋能教育信息化2.0落地应用,推动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编辑:郭泽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