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百草味联合萧寒出品《一百年很长吗》

2018年12月06日 14:13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11月25日,百草味跨界联合萧寒出品,聚焦于普通小人物所思所想的《一百年很长吗》纪录影片正式在浙江翠苑电影大世界举行了首映礼。

  如果说,萧寒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到《一百年很长吗》是从庙堂到江湖的话,那么,百草味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一百年很长吗》则是从借势到造事的转变。

  而在这“一借一造”之间,恰恰能应证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在9月1日的品牌升级发布上所透露的——百草味正在“全品类、全渠道、全人群”战略下,围绕“超级用户”深化运营:跨界联合推出《一百年很长吗》系列,既是通过与食物有关的人和事来传递百草味“生产放心食品”的初心,也是通过关注普通小人物,品牌与广大消费者的一次温情对话与沟通。

跨界:从影视植入到联合出品纪录影片

  提及影视内容及营销,势必会想到2017年的百草味。

  回看这一年,百草味无疑是大收获的一年:布局后端供应链,启用了临江总部生产基地;转型7年后,销售额实现了近174倍的增长;内容营销发力,通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我的前半生》以及《择天记》等top热门影视作品的成功植入,成为“教科书”级的行业案例典范……

  尤其后者,“押五中三”成功率,可以说,这一波借势将百草味从荧屏带到了更多人的嘴边,他们中的很多人变成了5500万用户中的一员,也让更多人群开始认识并了解百草味。

  其实,早在2014年,百草味取意“我要吃”首创“5.17吃货节”概念,并且联合“氧气音乐节”、“草莓音乐节 ”等,为吃货打造专属于他们的节日,再到从2015年开始选用了杨洋这个流量IP以来,百草味这个从线下零售店起步的休闲零食品牌,一直在创造和年轻人群的互动与沟通的机会。

  这一次,百草味选择了直接参与制作的方式,直接造事,与《我在故宫修文物》导演萧寒合作,联合出品了“一百年”系列。

  据了解,11月25日在杭州点映的《一百年很长吗》纪录片,通过“一南一北”两个核心人物故事展现,突出了小人物的故事和人生态度。而在《一百年很长吗》纪录影片之外,还将上线剧集版。其中,导演筛选和推荐了与影片主题相契合,同时又能很好的展现小人物生活和精神面貌的三个人物:在嘉兴海盐县的90养猪官王家磊;新疆红枣养护人——吾拉依木,因为奶奶重病,离开深圳回到了家乡;还有一位在长白山徒手采松子的90后工人——乔龙。

  三个从事着普通工作的普通人,分别从各自普通的事业、人生的际遇中得出了各自的感悟: 王家磊的从容和自信,正如他的态度宣言——长得帅的人很多,能把猪养好的人很少;吾拉依木的承担与接受,正如他的感悟——亲情有时候不免成为一种牵绊,但家乡天山脚下的红枣很甜;乔龙的坚韧与踏实——他徒手爬过远远多于1斤松子(980颗左右)数量的树。

  一家休闲零食品牌为何会跨界与纪录片混搭?为何选择更难的“造事”?

  萧寒解释称,这部片子关注的是普通人,而他希望通过这些普通人的故事展现,让我们每一个人偶尔能跳出来,“去问问自己对于生活的感悟。”片中有百草味相关的人和事,片外的人,本身已经囊括在了这个“一百年”的生活场中,百草味亦不例外。

  而对于这个疑问,百草味联合创始人王镜钥有着自己的看法,她觉得“跨界但不违和”,因为关注的都是有温度的人和事,他们背后有着和生产每一种食物一样的生活哲理,正如联合出品的态度宣言:“把平凡的食物做出千百种滋味,是我们对这个世界的善意;接受平凡但依然努力生活的姿态,是我们在这个世界最美的模样。每一个努力而不易的存在,都值得我们致敬。”

回归:找寻故事背后食品企业的初心和匠心

  比起将这次联合出品纪录影片系列界定为跨界,王镜钥更偏向“回归”这个说法。

  据王镜钥透露,早在2年前,在获悉萧寒团队要寻访手工艺人之后,百草味就提出了联合,为纪录影片寻找与食物有关的人和故事,而这本身也契合了百草味“让更多人吃上放心健康食品”的使命和初衷。

  “我们一直在努力实现每一个食材从采摘到消费者手中都是可追踪的”,为此,百草味组成了“食材小组”在全国开启“溯源”之旅。其中,王镜钥就参与了东北松子、海盐猪肉脯等多种产品的溯源之路。

  在开发改良芒果干时,百草味研发总监带着产品经理、研发人员、采购人员等10余人组成食材寻找小组,穿梭在中国和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历经一个多月尝试了37种芒果。

  据了解,在这次历时2个多余的集中寻访中,“食材小组”做了上万次的实验,35吨新鲜芒果在淘汰了三分之二后,最终才找到了最适合的品种和加工工艺。

  为了让芒果干的口感和果香味达到最佳的食用体验,“食材小组”从化学课上学到的pH试纸得到了启示,发明了百草味芒果干的“颜色试纸”,测试了不同产地,不同成熟度的芒果的口感,使得百草味芒果干一再被优化,成为超级单品。据了解,2017年完成1.3亿销售量,一年内售出1290万袋。

  事实上,这只是百草味至今700个sku中的一款产品。根据百草味“全品类,全人群,全渠道”的发展战略,接下来,将精细化深化运作,确保到每一款产品、每一个用户都可以感受到百草味用心做“让更多人吃上放心食品”的使命和初衷。

  而这种对待食物的匠心和初衷,恰恰符合了萧寒要寻找《一百年很长吗》人物故事原型的需求。一拍即合之下,便有了这场在外界看来的跨界。

  据百草味王镜钥介绍,除了让更多人透过影片故事人物看到食物背后的来源路径,更想让更多人看到每一个食物来之不易的过程,也希望由此唤起更多人对食物的珍惜。

  这也就不难理解百草味联合《青年时报》发起“闲置零食捐赠”计划的起因了。据了解,在百草味清流基金会在走访了浙江衢州、甘肃舟曲等山区之后,想到了闲置的面包零食等正好可以解决山区儿童早餐问题,便有了此次爱心计划。

  “百草味是一家食品企业,90%以上的产品与农业产业相关,在我们为消费者提供健康、安全的食品这一使命之下,我们更希望可以有更多的责任和担当,既可以带动上游农副产业相关从业者的发展,又可以通过品牌的影响力,辐射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王镜钥告诉记者,目前,前者主要靠百草味供应链的布局和精准扶贫、一带一路来实现,后者主要靠百草味清流基金会。但在未来,希望百草味通过品牌积淀的厚度和温度,能调动起更多的资源,真正成为一家解决社会性需求的品牌。

【编辑:郭泽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