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改革开放亲历者讲述:中国平安的科技赋能金融之道

2018年12月18日 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1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40年前的今天,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这次会议开启了改变中国命运的改革开放进程。

  40年,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40年,是中国国民经济大踏步前进、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实现历史性跨越的40年。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按不变价计算比1978年增长33.5倍,年均增长9.5%,平均每8年翻一番,远高于同期世界经济2.9%左右的年均增速。

  宏大数据叙事的背后是十多亿人民和一个又一个企业奋斗的写照。企业被喻为“国民经济的血液”,改革开放为企业带来了活力,企业发展也铸就了中国这40年的辉煌。可以说,中国企业的发展与国家命运、社会发展休戚与共。

  改革开放40年 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如果选择一个企业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缩影加以剖析,今年成立30周年的中国平安或许是比较典型的案例。

  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和见证者,中国平安起初只是一家有13名员工和一间屋子的小型保险公司。在改革开放浪潮推动下,如今已成为拥有180万员工、1.6亿客户、4.3亿互联网用户的金融科技集团,跻身《财富》世界500强第29位,市值及品牌均居全球保险集团首位。

  正如联想创始人柳传志所言,联想和平安的发展有不少相通之处。平安是在蛇口的一家小办公室里开业的,当时社会上对于“保险”还没有什么认识,包括马明哲在内只有13个员工,每天骑着自行车走街串巷推销。而联想也是在中科院计算所一间20平方米的传达室里,由10名科研人员创立的。

  改革开放40年,类似的还有华为、腾讯、阿里巴巴等企业,他们在1978年后如雨后春笋般崛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日均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3万户。截至2017年底,全国拥有各类市场主体9815万户,新三板、创业板企业分别达到11630家和690家,独角兽企业164家。

  解放思想,让中国摆脱了计划经济的束缚,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经济主体赋予了活力。自此这条“东方巨龙”的潜能得以释放。

  移动互联时代 中国企业走向世界舞台中央

  今天,令世人惊艳的不只是中国企业的数量,更是企业质量。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中国企业已经从世界舞台边缘的“伴舞者”走到了舞台中央担当起“领舞者”的角色。

  支付宝引领了全球消费模式的变革,华为带领世界进入5G时代,中国平安金融壹账通把店开到新加坡……

  回顾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企业完成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飞跃历程的同时,还在向综合性集团化迈进。还是30岁的中国平安,10岁以前,发展产寿险,建立现代企业之路;10至20岁,做大综合金融和保险主业;20至30岁,综合金融主业发展强劲,探索科技转型之路。

  今年是平安迈向不惑之年的元年,平安的目标更加明确,就是要做“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企业。“这是平安坚持科技创新又一个里程跨越”,平安集团副董事长孙建一说,中国平安从区域性到全国性,从保险到综合金融,从资产驱动到科技驱动,三十年完成三大跨越。

  “一个卖保险的,为何要下大功夫做科技?”这是很多人的疑惑。实际上,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诞生,任何行业要实现转型升级,都离不开对这些技术的应用。这也是中国平安以及很多中国企业布局相关业务板块、实现业务扩张的内在逻辑之一,即能够前瞻性地把握和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需求和高速迭代的技术变革。

  “互联网+”深入开展,基于移动互联、物联网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成为中国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有力支撑。大数据、云计算应用不断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取得突破,催生出一大批大数据企业、独角兽企业。

  重视科技投入 科技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科技事业实现了从“基本跟踪、快速追赶”到“三跑并存、领跑并跑渐多”的跨越式发展,也因此愈加重视科技的投入。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17606亿元人民币,比1991年增长122倍,年均增长20.3%。中国研发经费总量在2013年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家。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申请量138.2万件,连续7年居世界首位。

  支撑这一巨额研发经费的背后,有诸如平安、华为、腾讯等企业。数据显示,10年间,中国平安已累计投入500多亿元用于创新科技的研发与应用。目前,拥有科技人才超23000人,汇聚顶尖科学家团队超500人,科技专利申请数达6100余项,涵盖智能认知、人工智能、区块链、云技术等技术领域。截至6月30日,平安科技专利申请数量已累计达6121项。多项科技实力于全球领先,人脸识别精准度达到99.84%、1秒内声纹识别精准度达到99.7%、微表情识别准确率高达96%。

  作为中国企业的探路者和风向标。目前平安的战略聚焦于“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并通过“金融+科技”“金融+生态”发展模式,形成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服务、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虽然近年来平安布局的领域众多,但都是服务于整体的核心战略,最终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或者线上线下的生态闭环。

  中国平安表示,金融科技、医疗科技在赋能核心主业的过程中已经呈现了突出的成效,起到了降本增效、强化风控、提升管理的作用。未来,作为国内领先的个人金融生活服务提供商,平安将持续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进一步深化“一个客户、一个账户、多种产品、一站式服务”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以客户服务为导向。接下来将借助对过往多年的用户大数据分析,及年轻化、家庭综合金融消费洞察,举办平安“1.08财神节”活动,对需求、产品、渠道、体验进行全面深度融合,满足客户的全面的需求、全方位体验,以此作为改革开放的又一份献礼。(王庆凯)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