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尚否认退出中国 或与大润发整合业务

2018年12月18日 12:3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欧尚否认退出中国 或与大润发整合业务

  欧尚中国发展相对滞后,与大润发业务整合内部邮件曝光,此前已有3家门店交由大润发管理

  近日有消息称欧尚将退出中国市场,零售业务可能由大润发接管。对此,欧尚中国发声明否认退出,称将继续进行新零售探索。

  而早在2016年,欧尚中国烟台、沈阳、大连等门店就已交由大润发管理,双方还开展了设备联合采购项目、成立共同采购部等。

  截至2018上半年,欧尚有门店77家,大润发门店多达395家。业内人士认为,欧尚中国的零售业务如果被大润发接管,在经营管理和运营效率上会有进一步提升,阿里对其新零售的改造也将加强,但是否能获得长远发展主要看升级改造的能力能否满足消费需求。

  传大润发接管欧尚中国

  据多家媒体报道,高鑫零售集团旗下的欧尚超市董事会确认将中国业务交由兄弟公司大润发全面托管,大润发对欧尚门店进行深入改造。有关“欧尚将退出中国市场”的说法迅速发酵。

  12月12日晚,欧尚中国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欧尚退出中国”是谣言,“欧尚不仅不会退出中国市场,还将继续进行新零售融合和探索。”但欧尚并未提及在华业务托管一事。

  一位自称欧尚前员工的网友在欧尚微博声明下评论称,“欧尚退出中国当然是谣言,但门店的营运团队转为大润发托管。”他还表示,“大到区域小到部门都会在营运上去欧尚化。资产还是资产,欧尚已经不是欧尚。”

  12月13日又有报道传出,高鑫零售总经理、欧尚中国总裁Ludovic HOLINIER和欧尚零售中国首席运营官Vincent MIGNOT向所有员工发送了一封《欧尚和大润发决定整合力量的公告》的内部邮件,表示高鑫零售决定通过进一步整合欧尚和大润发,建立一家更强大的公司,欧尚仍是高鑫零售的最大控股股东。

  邮件显示,欧尚华南5家门店是欧尚和大润发业务整合的试点,而全面整合会保留欧尚的品牌、法人实体、员工劳动关系和新业态(嘉兴乐城、欧尚一分钟等),由大润发董事长黄明端领导、实行统一的决策流程、整合后将推出激励计划。“全面整合将从农历新年之后开始,欧尚和大润发的100多位员工已开启共同工作。”

  12月5日媒体报道印证了邮件里的说法。报道称欧尚中国与大润发的管理团队一起,通过任务小组、培训、统一采购以及IT平台对接,确保华南5家门店在2018年12月底前完成转型。

  就欧尚和大润发将全面整合一事,12月17日,新京报记者致电欧尚中国和大润发,截至发稿暂未取得联系。据欧尚江苏南通一门店工作人员的说法,其门店尚未接到整合的具体通知,“但应该是运营上的整合,欧尚品牌还会保留。”

  整合或与欧尚发展滞后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法国欧尚集团是法国第二大以经营零售业为主的商业集团,1997年进入中国市场。2000年,欧尚集团与大润发母公司润泰集团订立合营协议,在香港设立了控股公司高鑫零售,以欧尚和大润发两大品牌推进在内地的卖场业务。2011年,高鑫零售在港交所上市。

  运营多年,欧尚中国和大润发各自独立运营,但在发展规模上欧尚中国相对滞后。截至2018上半年,欧尚拥有门店77家,大润发门店多达395家。有分析指出,高鑫零售业绩主要依靠大润发,欧尚则对其造成拖累。

  实际上近几年有关欧尚和大润发业务整合的消息不断传出。2016年1月,欧尚与大润发启动了设备联合采购项目;2017年6月,高鑫零售成立了欧尚与大润发的中国共同采购部。高鑫零售2016年报还显示,原烟台欧尚门店移交给大润发接管经营后,门店的销售额及来客数获得双位数增长。因此2016年11月、12月将欧尚沈阳店、大连店交由大润发经营,希望通过资源整合及资源共享提升单店效率。

  欧尚中国官方声明中所称的“新零售改造”,实则在2017年底就已开始。2017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以224亿港元共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并对大润发和欧尚进行新零售改造。2017年,欧尚涉足无人便利业务,表示2018年计划布点3000个,2019年布点1万个,到2020年实现全球布局。

  就大润发接管欧尚中国的零售业务,和君咨询合伙人、连锁经营负责人文志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整合后欧尚在经营管理和运营效率上会有提升,阿里对其新零售的改造也将进一步加强。欧尚如果将零售业务交给运营能力更强的大润发托管,其作为大股东会有更大收益。

  北京京商流通战略研究院院长赖阳则认为,消费者对一站式购物需求下降,大卖场行业整体不景气,大润发自身也要改造升级。接管欧尚中国后,主要看其改造能力,以及能否出现更符合消费者便利购物需求的新业态。

  新京报记者 张晓荣

【编辑:梁静】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