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扎根青岛崂山 教育信息化成为青岛新名片

2018年12月21日 10:0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全国教育行业的信息化浪潮伴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席卷而来,教育部出台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标志着中国教育信息化建设进入了新时代、新阶段。如何利用信息化技术将更好的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聚集起来,解决教育的地区发展不平衡问题,为教育行业带来新的发展能量和模式,是教育行业共同的课题。12月11日,国内首家由教育主管部门、地方政府、行业协会、行业领先企业四方共同规划发起的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在青岛国际创新园揭牌。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所长展涛,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信息化装备分会理事长蔡耘,青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韩守信,崂山区副区长郭振栋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黄刚,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副主任曾德华,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国明,华师教育云研究院院长、教育部全职委副主任刘延申,山东省教育电视台台长邢顺峰等出席了仪式。青岛市教育局副巡视员姜林主持揭牌仪式。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信息化装备分会秘书处、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培训基地、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培训基地同时揭牌,正式入驻产业园。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教育信息化装备分会将秘书处设在产业园,皆在服务行业发展和会员成长,服务教育创新与发展,服务政府决策与规划,为促进教育改革和发展服务提供教育装备方面的调研数据、咨询报告、决策分析、规划方案等,提升教育装备行业决策科学化、行业管理专业化水平。

  活动现场,山东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开发性金融助力教育脱贫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教育脱贫攻坚工作。

  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是青岛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山东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决策部署,着眼以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以教育装备产业园为核心,整合周边资源,聚力打造的区域创新中心和综合性科技企业基地。旨在吸引国内外技术领先、有创新和研发能力且致力于服务教育产业的优秀的企业入驻园区,形成集聚效应,共同推动教育装备行业的快速发展。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产业园扎根崂山

  青岛市崂山区出台的《关于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高端新兴产业的若干政策(试行)》中明确设立了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该政策重点支持金融、战略新兴产业、旅游健康等领域。此外,崂山区还出台了顶尖人才突破计划、高端人才集聚计划等11项人才专项计划,并配有资金保障措施、融资支持措施、引才奖励措施、科研支持措施共四项保障措施。教育装备产业正是兼具重点产业、科技创新、重点园区,集人才、创新、制度、资源、产品等新要素为一体的新生产力,建设教育装备产业园,就是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

  顺应以上政策背景,青岛市教育局、崂山区政府邀请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在青岛国际创新园内设立“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 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位于崂山区松岭路,总面积约5.5万平方米。该项目旨在打造一个“复合型、创新型、生态型、国际化”的教育装备产业园,带动会展、论坛、培训、赛事等产业发展。通过政企合作、校企合作、产业联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优助奖补的方式,建立一个集教育装备科研、开发、销售、展示、体验、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孵化为主要方向的产业园。

  2018年3月,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华师教育云四方共建合作协议正式签署,合作期限为五年。目前园区的招商政策已梳理完毕,招商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据悉,中国教育装备产业园计划在2019年引进国内外教育装备行业企业不低于20家。2019年开始,产业园计划每年举办一次“崂山论教”教育信息化高峰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的教育信息化专家共聚青岛探讨教育信息化的发展趋势、理念、应用方案等,使青岛成为教育信息化最新理念的诞生地。让青岛成为全国教育信息化应用的高地,让教育信息化成为青岛一张新的名片。

  三方签约共同推进“教育脱贫攻坚战”

  为了贯彻落实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的决策部署。产业园揭牌仪式当天,山东省教育厅、国家开发银行山东分行、中国教学仪器设备有限公司三方签署开发性金融助力教育脱贫合作备忘录,本着“长期合作、优势互补”的原则,三方协同开展山东省教育脱贫合作。据悉,三方将以补齐教育短板为重点,促进教育强民、技能富民、就业安民,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教育扶贫与精神扶贫同步推进,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和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并且发挥金融资金的引导和协同作用,探索开发性金融助力教育扶贫的有效模式和路径,精准对接教育扶贫多元化融资需求。

  合作内容中,三方在教育扶贫合作、革命老区扶贫合作、定点扶贫合作、职业教育扶贫协作合作等其他领域进行合作。三方将以山东省贫困地区特别是革命老区为重点,引入金融资源,整合教育现代化建设方案,全方位开展教育扶贫合作,加大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性职业技能培训、设备购置、教育信息化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提升贫困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和教育信息化发展水平。同时探索金融助力教育扶贫模式,加强教育基础设施以及教师队伍建设,以此来保障革命老区的就学机会。并开展助学贷款、资助政策,以产业扶贫贷款等来保障老区就业创业意愿。

  针对山东省教育厅牵头的直属学校的定点扶贫工作,教育厅会发挥桥梁作用在中组织好协调工作,建立三方的整体扶贫合作机制。此外,三方会在山东地区统筹职教集团、职业院校和企业等资源对口,以此来支持职业院校的建设。针对教育脱贫攻坚领域的重点任务和薄弱环节,三方将继续加强沟通和研究,进一步开展如校企合作、校办企业等合作领域。

【编辑:梁静】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