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手里的早餐“日记”:苦差事也能做得甜蜜蜜

2018年12月24日 1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 

  “我从前开了个早点摊,每天客人都爆满,可没几天就关门了。”

  “因为我起不来。”

  这是当前广为流行的一个生意段子,如此“扶不上墙”的人设,在逗趣的同时,也反映出早餐这一行的苦涩。俗话说,世间有三苦——撑船打铁磨豆腐。而做早餐正如同磨豆腐。

  头天晚上就要做准备工作,清晨就得爬起来,每份早餐都要经过数道工序,一干就是一上午,这种日子老肖已经过了16年。

  五彩油条走俏四平

  “走啊,老肖那吃跟油条去。”这是许多吉林四平市民的早间问候方式,老肖家的油条外表金黄酥脆,里面绵软有嚼劲,他热情的性格很快和周围邻居熟络起来。“做生意嘛,和气生财,人家吃我家油条也是稀罕我,我得做出点不一样的好东西给大家吃。”老肖用“很东北”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生意之道,而他做出来的油条也确实不一样。

  除了常见的黄色油条,他还做火龙果油条、菠菜油条甚至彩虹夹心油条。老肖的这些作品可不是“黑暗料理”,每种创新都经过了反复的口味测试。“当初就想着做油条这么久了,怎么才能玩点花样出来。刚开始做出来的成品自己都不满意,然后就一点点换比例、换配料,过了我这关,才能拿出去卖。我的的彩色油条最初主打外送,顾客觉得很新鲜,都乐意尝试,逐渐就稳定成现在的配方。”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be71bf3eb0b092b2ba41f8f6f1d0a1df/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9941545629271_.pic.jpg

  对于自己摸索出来的独家配方,老肖却丝毫没有藏着掖着,通过快手(快手号:xj1111111111)将各种早点的配方公布,甚至还录制了细致的教学视频。有人问老肖“不怕培养起个竞争者吗?”他说:“这怕啥?有人跟我学,我开心,能有更多人吃上好吃的早餐,有人水平超过我,我更开心,我也能学习学习新技术。”老肖把油锅前的生意看成江湖,正是这股子入迷劲儿,成就了老肖自成一派的“肖记油条”。

  用快手告别“憋屈”

  老肖两年前开始用快手,他对快手的感触是:“我终于把憋了很多年的话都说了。”前几年总有关于食品安全的各种言论和各类“整治”,早餐点成了“重灾区”。像老肖这种炸油条的,“都觉得这油肯定不干净,没地儿说理的感觉。”这可让老肖上了不少火:“我每次都是用新油,做买卖心得干净啊!”现在刷老肖的视频,经常能看到6大桶刚开封的新油咕咚咕咚倒入锅中,快手成了他“透明餐厅”的“监视器”。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be71bf3eb0b092b2ba41f8f6f1d0a1df/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9951545629323_.pic.jpg

  现在老肖在快手有了20多万粉丝,许多买过油条的都关注了他。他也收了许多新学徒,现在通过快手的记录与分享,肖记油条逐渐成为早餐行里的一个大“门派”。

  “煎饼女侠”每日一记

  在早餐江湖上闯荡的远不止老肖,刘爱玲在江苏无锡开早点摊也有十多个年头了,她主要以卖煎饼为主,随着转动的摊煎饼圆盘转走了十年光阴。

  寒冷昏沉的冬日清晨,从睡梦中爬起的人们,无力地走在上班的路上,“拯救”这一切的,往往是市井角落的早餐摊。或顺着光亮、或跟着香气,在早餐摊前狠狠咬下一口热腾腾的煎饼,开启元气满满的一天。在快手“煎饼刘姐” (ID:LiuAiLing)的视频里,老铁们经常能看到这一幕。

  当初刘姐只有一张桌子架起来的摊位,连推车都没有,由于新摊开张,刘姐的煎饼并没有很受欢迎,每天早上只有稀稀拉拉的几个顾客。一天的营业额才几十块。生意不好时甚至一整天就卖出去两个,最困难的时候,刘姐为了节省点开支,每顿只吃自己做的煎饼,连鸡蛋都舍不得放。

  相比正餐,早餐一直存在几个硬伤。“愿意凌晨3 点起床干活的人实在太少了,尤其是年轻人,起不了早。”早餐对位置的便利性要求很高,而人流量大的地方往往租金等费用很贵。

  “我那时候就一直想到底哪里出了问题,通过顾客了解喜欢的味道和普遍接受的价格。哪个方面的意见多了,我就慢慢往这个方向改良,出摊的地点也根据人流习惯和场地成本一直在换,生意终于一点点有起色了。我学历不高,但我知道努力做肯定没问题。”

梦想把煎饼摊遍全国

  人们的早餐一般从早上七八点开始,但对于刘姐而言,头天晚上就要为早餐忙碌了。“别看我摊煎饼快,准备食材可占时间了,不能太早,太早了就不新鲜了,也不能太晚,太晚了想买菜都没地儿买去。夹在煎饼里的菜叶我都是一片一片反复洗的,虽然耗时,但这么做生意踏实。其实想弄快点也能快,但那样就没法保证质量了。”

  “一套煎饼,一杯豆浆,即拿即走,不耽误上班。”这是早餐常见的消费场景,背后是早餐隐藏的最重要需求——快。能否解决“快”的问题,被认为是早餐能否良性发展的重要因素。

  而在刘姐眼中,摊煎饼这个看似求快的活儿,却扮演着不同“角色”:“最开始摊煎饼追求速度,感觉快点就能多挣点,等摊煎饼都不用过脑子、熟练到身体自己就能摊的时候,我就觉得应该放慢点速度,让一些不赶时间的老顾客能吃上我更用心摊的好煎饼。”

  如今刘姐的煎饼已成为无锡市民喜爱的早餐之一,每天一大早,刘姐的饼摊前都会排起等煎饼的长队。但刘姐的“野心”好像不止于无锡,在她的围裙上,“煎饼刘姐”字样的下边,多了一行快手号,刘姐想借助短视频的力量把煎饼摊到全国。

  “我想让更多人知道我的煎饼、吃到我的煎饼。”有人质疑过刘姐的想法:“卖煎饼能到这样已经很厉害了,很难再发展了,毕竟人的精力有限,你总不能空运煎饼给路途遥远的人吃吧?”但刘姐用许多人想不到的方式扩大着自己的煎饼事业——收徒弟。

  “以前也收徒弟,都是亲戚或朋友,来打听的不少,但是真学的人相当少。直到一年多前用了快手,积累了上万粉丝后,就有越来越多的人想跟自己学摊煎饼了。当时就是一个简单的想法,没想到真能实现。”刘姐现在的快手粉丝已近26万,生生把自己“摊”成了煎饼界的网红和导师。

  刘姐的快手名叫“煎饼刘姐(黄金肉夹馍)”(ID:LiuAiLing),做肉夹馍的是刘姐的老公。夫妻二人分工明确,早上以煎饼为主,晚上则是肉夹馍挑大梁。现在二人能月入3万以上,并且还在不断增长。

../../Library/Containers/com.tencent.xinWeChat/Data/Library/Application%20Support/com.tencent.xinWeChat/2.0b4.0.9/be71bf3eb0b092b2ba41f8f6f1d0a1df/Message/MessageTemp/9e20f478899dc29eb19741386f9343c8/Image/9971545629441_.pic.jpg

54万早餐同行天天快手见

  “摊煎饼不是啥难事儿,但做煎饼也是做良心,不能辜负顾客的信任。好多人刚来我这无精打采的,看到他们吃完我的煎饼就有了精神后,我也特有干劲儿!”现在的刘姐和十年前没什么变化,一直是日复一日低头仔细摊煎饼。不同的是,现在她每次出摊都会用快手记录下煎饼的摊制过程,“其实挺枯燥的,但想到有那么多人等着看,也就不觉得枯燥了。”刘姐笑着说。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理念的深入,早餐已被认为是一日三餐中最重要的一餐。而早餐制作因其看起来门槛不高,顾客如云,吸引了众多创业者加入。当遍尝“起早贪黑不挣钱”的苦涩后,被迫放弃的也不在少数。

  做成一份早餐哪儿会那么容易?引用老肖快手主页的一段话:“产品无需做多,一样做精你就是王者。”起早贪黑忙碌于几平米早餐摊的老肖和刘姐们,早已练就了属于他们自己的“独门绝技”。

  据不完全统计,在快手平台上,像老肖和刘姐这样记录早餐制作的作者有54万人之多,其中河北省最多,达5.5万人;其次为山东省,有4.9万人;甘肃(3.12万)、河南(3.1万)和辽宁(3万)分列第三、第四,第五。另外,广东省(2.7万)、江苏省(2.6万)和云南省(1.9万)的早餐也颇为有名,早餐用户数分别排位第六、第七和第十位。在快手上,他们互相关注、互相学习和点赞。

  这些不怕起早的个体劳动者散布在城乡角角落落,默默为匆匆上学上班的人提供一天里的首份能量。而人们似乎只关注自己的早餐,鲜有人关注过早餐背后的付出。如今通过快手平台,他们的付出被越来越多的人看见、理解、钦佩甚至羡幕和学习。

  “干着苦累的活,赚着干净的钱,为你们点赞!”老铁们留言道。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