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整合资源 突出特色 新余走出乡村旅游发展新路

2018年12月26日 15:05 来源:消费日报网 参与互动 

  新余市是一座“工小美”城市,是工业强市、区域小市、山水美市。近年来,新余市立足市情特点与优势,结合本地自然资源禀赋、经济产业特色和文化脉络,积极探索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因地制宜,突出乡土文化与田园风光特色,把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促进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的主导产业进行培育,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力度,持续推进乡村环境整治与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打造乡村旅游精品,走出一条乡村旅游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乡村旅游正在逐步成为旅游经济新的增长点,在乡村经济结构调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再铸新余“工小美”新辉煌作出了积极责献。

  目前,全市共有各类乡村旅游点84处,省5A级乡村旅游点2个、省4A级乡村旅游点5个,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具(区)。省级森林体验基地和省级森林养生基地各一个,省级风情旅游小镇和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各1个。

  (一)坚持政府主导,因地制宣,统筹规划

  新余市充分发挥政府在乡村旅游发展中的重要作用,通过统筹规划、宏观协调、统一领导、完善机制、依法管理,有层次、有步骤地推动乡村旅游的全面发展。一是规范市场秩序,加强对各类乡村旅游企业服务标准和从业人员素质的检査考核,加强乡村旅游行业的规范化建设,大力推行乡村旅游服务标准化、国际化。二是规范旅游服务行为,加强乡村旅游市场管理,切实维护好广大旅游消费者的利益。三是制定配套政策,对重点乡村旅游项目给予必要的政策和财政支持。四是因地制宜规划。树立、强化“先规划,后开发”的理念,编制完成了《新余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15-2025)》《新余市旅游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新余市乡村旅游重点乡镇旅游配套设施布局》,对乡村旅游的规划建设、功能布局、产品定位、主题形象、旅游交通、服务配套等做了科学研判与合理布局。各乡镇相继启动乡村旅游专题规划。

  (二)树立品牌,实施示范带动战略

  新余市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充分挖掘旅游潜力,大力推进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品牌建设,乡村旅游的发展遍及各个乡镇。2015年,昌坊度假村评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2016年,分宜中国洞都评定为国家4级旅游景区,凯光亚热带植物园、昌坊度假村评定为省级乡村旅游点,洞村乡、南安乡评定省级生态旅游示范乡镇。

  1、打造龙头景点。如今光彩照人的彩色村曾是一个名叫孝头的典型贫困村。自2015年彩色村正式营业以来,彩色村和景区年接待游客数量超百万人次,接待各院校实践师生8万余人。餐饮会议年收入达到1100万元,酒店住宿年收入800余万元,旺季时,景区一个月的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0万元,成为新余乡村旅游的龙头。

  2、建设乡村旅游示范乡镇。分宜洞村多以溶洞为核心,形成石扉洞天、仙缘神话、湿地公园、山乡矿泉的资源组合:分宜被誉为中国夏布之乡,其中双林镇夏布是传统工艺与当代精湛艺术的巅峰之作;罗坊号称千年艺镇、千年古镇,红色风云、万亩果业、举世名家等资源特色明显;观巢镇以高效生态休闲庄园与丘陵生态农业和现代高新农业技术辐射为特征;分宜镇以介桥古村为核心资源,演绎了大明风云传奇;铃山镇以大岗山、防里古村等资源为核心,古色与绿色交相辉映;九龙山乡以九龙山为依托,遍布了革命战斗遗址,具备流的生态基底;南安乡依托百丈峰核心资源,整合温泉、农业等,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3、办好节庆活动。罗坊镇湖头村以荷花种植为龙头,带动乡村旅游迅速崛起,推出的以“荷花”为主题乡村旅游产品受欢迎,并成功举办了两届“新余荷花艺术节”,反响热烈,游客达到10万人以上。今年端午期间,分宜首届龙舟文化旅游节在洋江镇隆重举行,活动为期3天,前往参与活动游客突破10万人次;新溪乡的万亩油菜花、人和乡的向日葵、操场乡的海棠花等观光农业受到周边游客的热烈追捧。全市乡村旅游形成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特色”的良好态势。

  (三)突出特色,提升乡村旅游文化品位

  1、深度挖掘中国七仙女传说之乡、天工开物、夏布、习凿齿、傅抱石、红色罗坊等地域文化资源,通过文化创新创意设计特色旅游区、文化示范区、休闲度假区等,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

  2、加强传统村落和古建筑的保护开发,加大市级文物的保护修缮,支持白梅古村申报中国传统古村落。

  3、充分挖掘新余市红色资源、古色资源、绿色资源,大力发展“红、古、绿”三色相融合的乡村旅游发展新模式,重点培育罗坊生态循环农业小镇、分宜麻纺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精心打造良山下保等一批古村落与美丽乡村,打造一批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4、实行差异化发展,挖掘各村镇的历史文化、传说故事、民俗工艺、土特产与产业特色,创建“一乡一特、一村一品”文化品牌,延伸乡村旅游产业链,促进旅游产业跨界融合发展。

  5、培育发展传统村落游,推出仙女湖-彩色村一中国洞都一邓家围屋一昼锦堂-昌坊一白梅古村一双林镇一严嵩故里精品旅游线路。

  (四)结合新农村建设,优化乡村旅游环境

  1、政策扶持。加大道路交通、停车场、旅游厕所、污水处理和环境美化等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扶持,并将新农村建设帮扶资金向乡村旅游基础设施方面倾斜。下保村曾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贫困落后村,新余将其作为乡村旅游示范点和新农村建设中心村来打造,在政策和资金上倾斜,现也成为全省4A级乡村旅游示范点。

  2、出台农村垃圾治理奖励办法,成绩突出的先进单位给予165万元重奖,推动了乡村环境的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3、制定了《新余市旅游厕所补贴办法》,2015年至2017年每年拿出300万元以上奖补新改建旅游厕所。

  4、改善旅游交通。实现市区与各乡镇之间、乡镇乡村旅游区、村之间、旅游区村与新余其他景点之间的基本实现通畅连接。

  (五)依托项目,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

  一是通过开展乡村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旅游精品,带动乡村旅游产业化发展。二是从编制乡村旅游建设项目规划和详规入手,加强项目策划。三是加大乡村旅游项目招商。四是加强各级政府财政引导性扶持力度,全面加强乡村旅游项目建设工作。

  中国洞都深入挖掘姻缘文化,重点开发洞穴旅游和度假旅游产品;百丈峰景区依托自然资源,突出“慢游”理念,以养生、养身、养心为主题,重点打造禅修小镇、生态旅游区、田园观光区三大板块;昌坊度假村以乡村休闲旅游发展为核心,重点发展生态农业、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旅游产品,打造全省乡村旅游发展新样板和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凯光亚热带植物园以生态保护为前提,重点开发休闲度假旅游产品,形成生态文化休闲度假区;大岗山景区依托幽美的环境、瀑布、深林等生态自然资源,重点开发休闲、养生、度假旅游产品,形成集生态休闲、养生度假、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旅游区;介桥古村以历史文化名村为依托,深度挖掘古村的历史文化价值,重点开发历史文化旅游产品,打造成历史文化体验区;麻纺特色小镇以夏布文化为依托,打造成生态、文化、旅游相结合的“麻纺+”时尚特色小镇;罗坊镇以红色旅游资源为依托,重点开发新余花鼓戏、民间书画艺术以及特色农业产业资源,打造成休闲度假特色小镇。

  (六)创新旅游扶贫,助推农民脱贫致富

  新余市创新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在“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模式上做大胆有益的尝试,实现农户参与旅游经营,利益共享,带动农村人口就业、返乡人员务工,提高农民收入和生活质量,实现扶贫效益的最大化。

  昌坊旅游度假村是其中一个成功典型案例。曾经的昌坊人均耕地少,村民以种植业、矿山开采为主。2004年,昌坊实行产业转型,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着力打造“养生福地休闲家园”,积极推行“公司+农户”的形式,成立了“昌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把村庄当企业来经营,推行土地流转,将全部土地由公司统一租赁经营,每年支付每亩耕地租金800元,吸收村民入股,村民变股民。村民在公司从事各项工作,既盘活了800亩耕地,又吸纳了富余劳动力。如今的昌坊发展成为国家4A级旅游区、江西省5A级乡村旅游点,2017年上半年共接待游客突破9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7600多万元,解决本村、周边地区1000余人就业。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