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又拿了国家第一名,中国大学mooc是如何精益求精的

2018年12月26日 16:23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 

  又拿了国家第一名,中国大学MOOC是如何精益求精的

  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出炉,中国大学MOOC占比超七成

  近日,教育部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结果公示完毕,作为慕课数量位居世界第一的国家,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有来自全国的251所高校、共801门课程入选。而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慕课平台,中国大学MOOC入选594门,占比74%,不仅再次位列榜首,还在去年占比66%的基础上取得创新性突破。

image.png

  江苏成最大黑马,地方院校进步神速

  什么是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这一概念很多人已不陌生,为构建全国高校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机制,教育部通过高校课程申报推荐、专家评议等一系列规范,选定出优质示范性课程为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提供国家级优质教育资源。

  与去年不同的是,2018年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定通知中,特地注明认定工作要“逐步建立和完善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体系,按照不同课程类型分类遴选认定。”

  在这样的高标准要求下,今年的精品慕课名单在分布概况上有以下几个特点:

  在认定课程学科上,计算机以60门的数量占据榜首,电子信息以42门的数量紧随其后,数学、工商管理、外文、中文等学科分列三至六名。可以看出,在人工智能时代下,越来越多的高校意识到计算机相关专业的重要性,同时,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益加重视,中文依然是众多高校青睐的专业。

  在地域分布上,江苏成为本次评选的最大黑马,在去年入选28门的基础上,剧增160门,凭借188门的绝对优势夺得地域冠军,北京和湖北凭借118门的数量和56门的数量分获榜眼和探花。无论是江苏、北京还是湖北,都拥有大批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可以看出,名校资源聚集的省份,在教育信息化及课程精品度上总体略胜一筹。

  在院校分布上,清华大学凭借40门的数量蝉联榜首,北京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凭借30门、19门的数量分列二、三名。值得一提的是,福建农林大学以11门的数量位列入选院校第九名,是前十名榜单中唯一的非“双一流”高校,超过了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老牌名校。整体数据同时显示,本次评定名单中,地方高校的数量从去年的78门跃居到362门,可以说是进步神速。

  从近七成到超七成,助力构建服务学习型社会

  在第二批的认定通知中,教育部重点提出了“服务学习型社会建设”一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说去年的首批精品慕课是国家在慕课建设上的探索,那么今年,国家则希望打造一批品类更加全面、数量更加丰富、体系更加完善、受众更加广泛的高质量精品慕课,以此全面代表中国慕课的顶尖水平,促进社会教育效率、公平的双提升。

  事实上,作为普惠教育的坚定推动者,以“好的大学,没有围墙”为己任的中国大学MOOC,也一直致力于助力构建服务学习型社会的建设。

image.png

(翁恺老师的《零基础学java语言》单次选课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在课程名单中,中国大学MOOC不仅入选了如南京大学李向东老师的《普通天文学》、浙江大学翁恺老师的《零基础学java语言》、大连理工大学胡涛老师的《普通化学》等众多备受学习者欢迎的人气好课,还涌现出了一批如北京大学李晓明老师的《慕课问道》、北京大学汪琼老师的《教师如何做研究》等助力教师提升水平的慕课,帮助教学能力相对薄弱的学校师生一起进步。

  以《教师如何做研究》一课为例,自从2015年开课以来,已经累计开课15次,课程评价超过四千条,不少一线教师用户认为:这门慕课手把手教你从教学实际经验中,找到适合研究的方法和理论支持,让一线教师也能成为行家高手。

  开拓名师专栏,力求精益求精

  上个月,武汉理工大学的张晓文老师受邀参加了北京市妇女联合会举办的首都女性终身学习活动,帮助首都各界女性用科学的方式寻找幸福。作为中国大学MOOC上的网红老师,张晓文主讲的两门慕课《爱情心理学》、《婚恋-职场-人格》累计选课人数已超过30万人次,《婚恋-职场-人格》还入选了2018年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2018年6月,中国大学MOOC推出名师专栏,第一门就是张晓文主讲的《晓文老师的幸福心理学》,总结十多年的教学经验后,张晓文希望和中国大学MOOC一起打造全网性价比最高的心理学课程,让每个人都能从心理学小白升级为心理学高端用户。

image.png

(中国大学MOOC在慕课界首创了名师专栏,打造陪伴式高效学习)

  名师专栏,这在慕课界尚为首创。当下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小众,他们希望所学习的内容能够紧贴自己的实际生活,解决当下的焦虑,他们信赖有影响力的导师为自己的人生指点迷津,名师专栏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运而生。

  经过半年的开设,名师专栏已经吸引了十几位国内外知名的老师入驻开课,这里面既有张晓文这样的一线科班出身的大学老师,也有周国平这样的当代著名学者,还有葡萄酒行业专家的跨界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名师专栏中,国防科技大学刘源源老师、武汉大学文建东老师是首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者,暨南大学朱湘军老师、苏州大学汤哲声老师和武汉理工大学张晓文老师都是2018年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得者。

  “慕课老师是中国大学MOOC最宝贵的资源,未来我们将优先考虑邀请获得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慕课老师开设名师专栏,打造更加精益求精的陪伴式高效学习。”中国大学MOOC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