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济南交通大脑启用 创新打造一站式服务惠民出行

2018年12月27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7日电 26日,城市交通管理“智慧+”发展论坛暨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仪式在济南举办。本次论坛由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主办,山东大学和滴滴出行联合承办。会上中国信息协会朱玉副会长,济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吴德生,滴滴出行集团高级副总裁章文嵩等相关领导及200余人出席论坛。在论坛上,济南交警、山东大学、滴滴出行围绕济南交通大脑项目建设及未来城市交通发展等问题,共同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

济南相关领导与滴滴出行集团高级副总裁章文嵩签约握手
济南相关领导与滴滴出行集团高级副总裁章文嵩签约握手

  济南交通大脑”的建设是济南市交警支队为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建设“智慧泉城”的要求,做好“市民出行一路通”的牵头示范工作,响应《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特此提出的,旨在作为智慧泉城“市民出行一路通”的“神经中枢”,在全市交通拥堵治理、调控诱导、执法监督、出行服务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探索与实践。

  济南交通大脑正式启用

  论坛上,济南市副市长吴德生发表致辞表示,目前国家支持互联网、大数据与交通行业的深度融合,而济南市政府也是先后提出了智慧城市建设的需求,“智慧交通”也被重点提出。

  长期以来,随着机动车保有量的增加,济南的城市交通拥堵形势日益严峻。为响应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互联网+”计划,支队也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交通管理工作的深度融合,实施了智慧诱导、会思考的信号灯等交通治理手段,2018年以来济南在互联网公司发布的拥堵排名中是持续降低,交通拥堵状况有了一定的缓解。希望济南交通大脑能够充分融入泉城交通管理体系之中,打造国内领先的样板。相信在交通大脑的智力协助下,未来济南也将会更加美好。

  “济南交通大脑”的建设是济南市交警支队为落实济南市委市政府建设“智慧泉城”的要求,做好“市民出行一路通”的牵头示范工作,响应《济南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计划(2018-2020年)》,特此提出的,旨在作为智慧泉城“市民出行一路通”的“神经中枢”,在全市交通拥堵治理、调控诱导、执法监督、出行服务等方面不断进行创新探索与实践。

  交通警察支队长曹凤阳发表演讲称,“济南交通大脑”作为济南智慧交通的核心中枢,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建设理念,实现资源、技术多层次交互,业务、数据、信息多领域融合。前期,山东大学、滴滴出行以及浪潮、海信、世纪高通、以萨等科研单位都深度参与到大脑的建设开发中,融合汇聚多方技术资源,共同搭建起全新的交通管理多层次生态体系。下一步,济南交警支队计划联合国家相关部委、研究机构、科技企业在全国建立交通大脑规划、设计、建设标准体系,形成研究、开发、生产为一体的生态系统,实现智慧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在11月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智慧交通建设高峰论坛中,济南交通大脑项目获得中国信息协会颁发的“2018年智慧交通建设卓越实践奖”。

  “济南交通大脑”搭建了“一云四中枢”体系架构,以“数据+”、“AI+”、“出行+”和“警务+”为技术特征,构建“全感知、细认知、快行动和准评估”的“互联、共享、智能”云端交通管理生态系统。

  建成后的“济南交通大脑”将能够通过自我学习和进化,搭建出能自主感知、科学分析和智能决策的的核心算法模型,帮助实现更准确的分析研判、更智慧的决策调度,实现最科学的交通管理。

  通过整合“大脑+路面”资源全域实时感知交通态势,以“科技+创新”双轮驱动提升交通精细化管理能力,济南交通大脑可以加强互联网创新应用一站式服务惠民出行,为当地市民打造高品质交通生活。

  助力交通精细化管理能力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首次对外全面展示了济南交警支队在城市交通管理的科学技术、执法监督、服务模式等多维度的创新应用和成果,对于营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泉城交通出行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是济南市首次在项目建设之初对外展示项目内容,对于加强民众监督、体现“优政惠民”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济南交通大脑是滴滴第一个城市级交通大脑项目,标志着由滴滴牵头建设的城市大脑已经从研究实验阶段转向了实战应用阶段,滴滴在交通大脑方向上的探索有了阶段性的成果。与此同时,也对各类业务应用的服务保障能力、系统易用性和可用性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滴滴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保障城市交通大脑可靠高效运行。

  滴滴出行高级副总裁章文嵩在现场中致辞表示,滴滴智慧交通团队希望通过互联网,将用户、车辆、道路、信号灯以及背后交通决策体系连接起来,努力通过技术突破助力交通强国建设。滴滴有信心和能力集全集团之力,以济南交通大脑项目为载体,综合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交通工程等领先技术,为济南智慧交通的持续发展保驾护航,将济南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智慧交通样板城市。

滴滴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刘向宏发言
滴滴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刘向宏发言

  滴滴智慧交通首席科学家刘向宏表示,在济南交警支队的帮助下,滴滴从2018年初就全程参与了项目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目前,滴滴已完成IT基础环境、大数据平台、应用支撑平台等基础环境的建设,完成交管内外部政务资源数据、滴滴互联网数据等资源的接入,并进行路况研判、车辆监管、智慧信控、AI派警等一系列业务应用的建设 。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