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商大会现场:年入百万的网红露绝活,身家过亿的老板谈生意经!

2019年01月15日 15:26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这几天,海岸城二楼中庭热闹了起来,只见人头攒动,熙熙攘攘。其中展示着各种刺绣手工艺品,龙飞凤舞、花鸟鱼虫、飞禽猛兽,皆被一针一线穿引,跃然于五彩斑斓的刺绣纹路中。不少市民驻足观看,惊叹其手艺精湛。

  他们不知道的是,这些手工艺品都出自于深山老农之手

  这个被冠以“深山集市”之名的公益项目,原为依文集团发起。现场的一名深山绣娘说:“依靠这个公益平台,我们的手艺实现了商业化运作,不仅传承了百年经典美学文化,更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其中一位百岁绣娘潘奶奶,通过深山集市的精准扶贫项目,年收入已经突破100万元,如今已经成为了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的网红绣娘。

  这个以“‘深山呼唤深商’-深山集市”为名的展览将一直持续到1月16日。平时难得一见的手工艺品、非遗手艺,将于此期间在海岸城中庭于所有市民面前呈现。现场,就可一对一与手工匠人面对面,碰撞传承千年的中国工匠精神文化。本次“‘深山呼唤深商’-深山集市”在海岸城的开市,既迎来了15年“拾遗”之路的历史新拐点。也揭开了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暨深商周的序幕。

  “要把深商情怀通过纹样带向世界”

  谈及这个公益项目,依文集团董事长夏华说:“我们要做有温度、有态度的新零售,每年几万里路,就是为了把绣片里成千上万的故事带给大家。此次,我们更是要把深商情怀通过我们的纹样、带向世界。” 以公益之心,让散落深山的民间手艺融入时代,产生社会和经济效益,是此次公益展览的初心。

  “深山遇见深商,传统遇到时尚,不仅延续了几千年的美学文化,还引领了创意扶贫方式,帮助大山姐妹脱贫、开拓。”深圳市妇女联合会主席马宏在开市仪式上如此评价该公益项目和本次活动。

  深商会此次联袂依文集团,将那些千百年的美学经典、手工艺品、匠人,从散落在角落的大山深处,呈现在海岸城、深圳1200万人面前,本就是深商联“大手拉小手”精神的体现。

  “以公益之心,寻找民间散落艺人,对其进行精准扶贫,让他们融入时代。从而‘让都市读懂大山,让未来读懂过去,让世界读懂中国。’这与深商联大成立的初衷,不谋而合!”深商总会、深圳市商业联合会会长庄礼祥表示。

  老字号能够百年传承靠的是这些!

  不仅有“网红”亮相,还有商界的大佬云集畅谈生意经。深山集市只是第五届深商全球大会的开篇,在此公益展览期间,1场颁奖盛典、12场论坛、1场晚会、4大分会场也将同步依次展开,预计一周内将有近1万人与会。

  当天下午,一场以“老字号品牌传承与发展”为主题的闭门圆桌论坛也拉开了帷幕。活动现场,30家老字号的代表分别就如何传承与发展老品牌发表了演讲,集中在了文化传承、品牌创新、知识产权、社会责任以及抱团合作几个方面。

  深圳商业联合会永久荣誉会长邱玫认为,老字号都有一些共同的特点,其中包括“诚信”、“品质”、“创新”和“企业家的格局”。他在论坛中说:“我觉得老字号的经营人、企业家的格局很大,眼光远大,不是看着自己一点小利。我很感动的是一个事,清朝末年有一个老中医,开了一个中药铺,写了一个对联挂在中药铺‘但愿天下常无病,哪怕架上药生尘’,但愿天下的人都不生病,他通过医药让大家都健康,不生病。哪怕没人生病了,没人来买药了,药店里架子上的药都蒙上灰尘。他的格局就是全中国的黎民百姓,他们是为百姓服务的。所以不光是这一家,很多老字号都有。我觉得老字号能够百年传承,能够很长时间的传承,就是因为他们的理念是’为人民服务’的,所以就得到了人民的尊重。”

  “人心比流量更重要!”

  “人心比流量更重要!”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在论坛中说,“真正的关键是如何赢得消费者的心智,真正的战争发生在消费者的脑子里,在消费者心智中,相对竞争对手如何取得优势,我认为这是为现代的战争,关于消费者头脑中的战争,消费者心智端的战争,一个企业经营,在战略时代中,一个企业的经营重点是相对竞争对手如何取得优势位置。”他认为,有认知才有选择,你如何建造差异化优势,在消费者脑子里回答“请问你跟竞争对手的核心化差异是什么”,“请问选择你而不选择竞争对手的理由是什么”,这是每个人都必须回答的问题。这是关于一场消费者人心的战争。如果不能说清楚差异化,说不清楚选择你而不选择竞争对手的理由,你的生存就没有理由。

  

  维也纳酒店创始人、董事长黄德满表示,对于老字号来说,首先要将文化的传承做好,文化的传承不单单是挂在墙上的口号,或者是某某创始人写的几个所谓理念,更重要的是每个企业家在你还有力量的时候,还在位的时候,首先扮演一个角色就是造钟师,如何将钟造好,钟里面的元件如何做好,做好了钟,让钟自动自然的不断往前走。

  深圳市中航健康时尚集团董事长王岚谈到老字号的“老”对应的不是“新”,对应的是“少”。她说:“从英文上来讲,老字号应该是发生了很多年,经过很多的专业技术才产生出来的品牌。但是我查了很多的资料,我知道深圳在做老字号的时候,评审是非常严格的,有非常多的程序。我们这个企业到今年24年了,可能在座的很多深圳人都知道,如果要运动的话就找中航健身,我们还有做健康管理的品牌,有24年历史的品牌,每年我们也有1100万的健康数据。怎么样把我们优秀的东西传承下来,其实对我们老字号企业来讲很重要,因为老并不代表的是‘旧’,相对应的是‘少’,实际上‘老’代表的是一种‘新’,恰恰因为“老’,我们才应该有文化的沉淀、工匠的精神,还有诚信的经营。这是我对于老字号的“老”的理解。

【编辑:白嘉懿】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