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技术+服务:警翼智能欲筑高“护城河”

2019年01月15日 16: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5日电 执法记录仪行业细分领域拟IPO上市的深圳警翼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警翼智能”),已进入预披露更新阶段,据招股书显示,公司业绩增长较快,2015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18亿元、5,703万元,到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达到4.19亿元、7,226万元,2018年上半年也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

  警翼智能的前身由杨泊川、张平清等8名自然人于2010年6月18日共同设立,设立时注册资本为500万,2016年7月11日,警翼智能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整体变更后,实际控制人荣勤直接持有49%的股份。现任董事长荣勤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专业本科、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子专业硕士。招股书中董监高及核心人员简历显示,大多有较强的技术专业背景,这或许是警翼智能在产品技术上的突破与创新的来源。

  持续投入技术研发,成为行业标准制定参与者

  据介绍,警翼智能自成立之日起,专注于执法记录仪、采集工作站以及电子证据管理平台软件的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为迎接信息化浪潮,警翼智能2016年以执法记录仪相关软硬件产品为核心,推出“警翼”(执法记录仪及相关软硬件)、“警掌”(移动智能执法终端)、“警环”(智能警用手表)等产品体系,分别体现“规范执法”、“专业执法”、“关爱执法”产品理念。

  经过八年多持续的研发投入与积累,警翼智能掌握了移动执法整体解决方案技术、执法记录仪视频图像记录最优化技术、视音频执法信息采集、存储、传输安全加密技术、实现执法记录仪高可靠性和执法信息数据的安全可靠等核心技术。公司秉持小巧、穿戴方便、物联互通、智能化等产品理念,拥有三防工艺、可靠性工程保障能力、多行业系统理解及对接实施能力、客制化能力等专业产品工程、工艺及集成化经验。

  通过对这些核心技术的掌握和运用,使得警翼智能产品的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并为业内领先地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最新招股书显示,警翼智能拥有专利80多项,其中专利发明9项。做研发,离不开持续的高投入。资料显示,报告期内,警翼智能研发人员比例均保持三成以上,研发人员数量及费用投入也持续增长。对此,警翼智能认为,持续加大研发资源的投入,是构建行业壁垒的关键要素之一。

  警翼智能凭借产品力等核心竞争力,成为业内龙头企业之一,并成为行业标准制定的参与者。2011年初,公安部广泛调研了执法记录仪产品在公安队伍的使用情况,并组织相关执法记录仪企业进行行业标准的讨论起草。警翼智能作为起草单位之一参与了该次行业标准的制定。

  随着行业用户及应用场景的逐渐增加,针对执法记录仪在日常执法及管理中存在的工作量难以考核、数据导出困难、无法有效存储与查找、异地数据调阅繁琐等管理问题逐渐暴露出来,在此背景下,警翼智能率先提出了“执法记录仪+采集工作站+管理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这一方案迅速得到了行业用户的认可并在哈尔滨市公安局等单位大规模展开运用。2013年,公安部交管局结合交警业务特点和执法规范化建设需求,颁布一系列文件,明确要求全国交警系统全面普及执法记录仪,并配套采集工作站及电子证据平台管理软件。此举不仅提升了执法记录仪在交警系统的配备率,也使得警翼智能执法记录仪 “全系统”概念深入人心,引领了行业发展走向。

  2015年12月1日,《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系统》GA/T947-2015版正式实施。新的行业标准将技术标准由单一执法记录仪,延伸至涵盖采集工作站的管理平台、数据接口,执法记录仪行业标准开始在公安领域进入“全系统时代”。警翼智能作为执法记录仪整体解决方案的先行者,有着较为丰富的技术积累和服务经验,积极参与了该版行业标准的起草。

  服务能力已成为行业新的壁垒

  随着《单警执法视音频记录系统》标准的实施,执法记录仪行业发生了深刻变化,由单纯的产品时代进入整体解决方案时代。技术只是进入这个行业的敲门砖,要想扎根行业,服务是根本。同时,由于行业特色,执法记录仪整体解决方案领域存在各种壁垒。整体解决方案时代的到来,对执法记录仪企业提出了从售前、售中、售后、系统维护、系统升级等一系列更高更丰富的服务要求。同时,新领域的蓬勃发展,使得行业企业快速增长,也吸引了众多从业企业,因此,也带来了产品质量及服务能力的良莠不齐。

  目前,公安部已经把执法记录仪作为单警列装装备管理,据相关资料显示,国内基层执法单位遍布全国2800多个县级区域,分布广而散。不同区域的执法单位面对着不同社会环境、不同管理需求和及时响应的要求,对执法记录仪及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提出了个性化的需求和更高的服务要求。因此,本地化的服务能力和完善的服务网络成为进入该行业重要壁垒。

  据介绍,警翼智能已经形成了以约500家联盟商为核心的覆盖全国的销售服务网络,其执法记录仪及相关产品的用户遍布全国31个省、直辖市及自治区。未来,警翼智能还计划将渠道服务网络用网格细分的思想深入到中国的每一个县,甚至到每一个派出所。

  产品功能的多元化、解决方案化以及应用领域的多样化都对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兼容性和定制化是服务能力提升的两大核心。执法记录仪行业朝着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为一体的方向发展,售前、售中、售后一体化的服务体系逐渐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之一。

  而警翼智能作为公安部执法记录仪行业标准起草单位之一,作为行业内率先提出移动执法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企业,可以在售前、售中、售后等各个环节,实现集成、交付、多学科交叉应用等多方面的“无缝”链接,提升整个行业的服务标准。

  随着全球一体化的发展,面对日益复杂的执法环境,为了维护执法公正,提升行动效率,各国政府对执法服务提出了更高的需求,催生了智能执法装备及执法信息化系统的配备及升级需求,而稳健的公共安全财政支出,成为行业发展有力的经济支持。执法记录仪作为新型警用电子装备产品,产品的技术升级与需求变化形成约3年一次更新换代的局面。近年来随着研发效应逐步释放,警翼智能在技术+服务的支撑下,有望推动行业在执法信息化的技术进程及在国家法制化进程中贡献力量。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