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起帆25年来始终追求卓越工匠精神

2019年01月25日 16:4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上海起帆25年来始终追求卓越工匠精神

  坚守制造 一缆上天入地

  今年春运的高铁多了一趟“起帆号”专列,冠名方就来自上海——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高速驰骋的背后,是这家上海民营制造企业追求卓越的胆识和汗水——历经25年砥砺,“起帆”已成为全国电缆行业前十强品牌,近100亿元年生产能力下的“起帆”电缆,不但“飞”入海内外寻常百姓家,也随着上海中心、深坑酒店、地铁等项目“上天入地”,并与C919翱翔蓝天,伴“雪龙”号扬帆南极……

  快速发展 行业十强

  25年前,浙江台州人周桂华与两兄弟来到上海,落脚青浦赵巷,成立“上海起帆电缆制造有限公司”。

  “能源、通信是现代化的‘先行官’,电线电缆是能源和通信产业的基础。”那时的“起帆”,虽然刚起步,“弱不禁风”,但周桂华相信,上海浦东开发开放大幕已经拉开,未来的上海,未来的电缆制造业,必将迎来大发展。事实正如周桂华所料,走过初创时期的艰难,伴随着上海“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起帆”大步迈入发展的快车道。

  2004年,公司员工数量从最初的10人增加到100人,并在青浦重固镇工业区租地 50亩开建新厂房;2009年起,公司再次扩容,在金山租下320亩的土地,开建建筑面积达20多万平方米的更新厂房。

  快速发展中,各类优质“起帆”电线电缆产品随绿地、龙湖等大型地产企业一起“飞入寻常百姓家”,为亿万百姓送去光明、温暖和信息、智慧,还随着上海地铁多条线路在城市里“四通八达”。此外,产品还助力C919客机翱翔蓝天,伴着“雪龙号”极地考察船伸向神秘未知的南极……

  在上海石化、宝武钢铁公司、金茂大厦、浦东国际机场、太原卫星发射中心、上海越江隧道、沪杭高速、北京2008年奥运会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2010年上海世博会(主题馆、世博轴、日本馆)、深坑酒店等一个个耳熟能详的重大项目上,也都有着“起帆”的身影。

  如今,在上海和黑龙江、江西、青海等多省市,关系国计民生的高压、特高压输变电项目,指定采用“起帆”电线电缆;在澳大利亚、秘鲁、白俄罗斯、韩国、菲律宾等国家和地区,“起帆”电缆产品被普遍使用。

  快速发展中,“起帆”于2017年更名为“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电缆年产值达到了57亿元,成为上海电线电缆行业的第二大规模化龙头骨干企业;至2018年,“起帆”年生产能力进一步增至近100亿元,销售额达73.5亿元,成长为“上海民营企业50强”、全国电缆业“前十强”。

  “上海工匠” 志在千里

  快速发展的“起帆”,有着一股“上海工匠”精神。这股精神,从一开始就注入了对客户高度重视的服务理念。周桂华说,初创时期,天气坏的时候,路面湿滑,摔倒跌跟头在所难免,但摔倒后,他们第一反应不是看有没有受伤,而是想着衣服有没有脏,担心待会儿客户见到自己的想法。

  这股精神,也是一种坚守制造业,不忘初心追求卓越质量的精神。为了确保产品质量,“起帆”不但花巨资引进设备,设立了全性能电线电缆检测中心、高压局放试验室、燃烧试验室、样品试制预置室等完善的检验系统,为高端电线电缆研发与制造一流品质的产品护航,还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控制度,让质量管控制度化、常态化。

  “在厂区,哪根电缆好或不好,不是我说了算。”周桂华坦言,在质量面前,他也必须听质检员的,听制度的。正因为这样,“起帆”经受了“水立方”项目指挥部所派专家的突击检查,如愿以偿为“水立方”供应电缆。

  追求无止境。确保质量的“起帆”,也在想方设法加大电缆科技研发攻关力度。

  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帮助支持下,“起帆”在拥有1名博导级员工、近200名研究生学历员工组成的科研队伍基础上,专门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与众多大学及科研院所紧密合作,研发工业机器人用电缆、极寒电缆、新能源汽车用电缆等新产品,并尝试打破国外垄断,开展军用、航空航天用电缆、核电站1E级电缆、高温超导电缆技术的研发。经过努力,一种通过改变电缆材质分子结构从而延长使用寿命40年的“福照电缆”,已走向市场。

  未来,“起帆”还将筹建国家级的“特种电缆研究院”以及技术研究中心、技术创新管理中心 、产业规划中心、技术资源整合中心、人才聚合中心 、培训中心等六大中心,为研发、投产更多新颖产品提供配套服务。 “我们可以有底气地说,‘起帆’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电线电缆企业,在行业内是领头军。”周桂华说,响应着“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起帆”已着手开建更大的生产场所,并准备在2020年成为年销售额超百亿元的企业。

  本报记者 罗水元    

【编辑:邢天然】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