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次开课吸引近十万学员,他说英语也要讲究说文解字

2019年01月28日 15:01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你是否有着以下的经历:英语考试的时候,单项选择、完形填空尽管能蒙,但错了一大堆,看完答案评析才恍然大悟;阅读英语文章,总被长句搞晕;碰到英语写作,总是词不达意,文法不通……

  “的确,作为非母语的英语学习者,不少中国学生很容易搞错英语语法,学生们好像都知道一点语法,但却像一团毛线一样,难以找出头绪。所以要把语法与写作结合着学,在学好语法的同时,更学会文法——英语行文之法。”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朱湘军说。

  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朱湘军

  2017年5月,他在中国大学MOOC上开设了《英语语法与写作》的慕课,希望通过技巧的讲解和操练使学习者改变英语写作中的中文行文习惯,并将语法规则具体运用到语篇写作之中。令他没想到的是,第一次开课就吸引了近十万学员选课,有学员评价道:“很久没有系统地梳理英语语法了,通过课程学习真的收获了很多,老师用简单的方法把复杂难懂的语法呈现出来,让我发现了自己平时容易犯的错误,真是非常感激。”

  去除水分,留下干货,让学生学有所获

  高吸引力和高评价的背后,是朱湘军数十年如一日对英语教学的坚持。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从怀化学院保送至上海外国语大学,回母校任教几年后,热爱英语的他又先后考取了复旦大学英文系的硕士和博士,之后又去过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做过访问学者。

  在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常常有学生问他,在现在的时代,学习英语还有前途吗?

  对于这样的问题,朱湘军总是认真地回答:“学习贵在坚持,把一个专业坚持下来,一定会有收获。什么叫前途,前途是你走过去所经过的路途,如果你都没有走过,怎么知道什么是前途呢。”

  不久前,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第二批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英语语法与写作》不出意外的成功入选,不仅如此,他还和美国《纽约时报》的前编辑Diane Nottle一起,编写了同名书籍,2019年将由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出版。

  和获得荣誉相比,更让朱湘军感慨的是中国在线教育的巨大进步。早在1997年左右,当他通过互联网了解到大洋彼岸的英语教学方法时,惊讶地发现那时的美国居然已经在用网络交流知识,而当时的中国还有很多人不知道互联网的存在。如今,中国的慕课发展已经后来居上,总量跃居全球第一,这不能不让人自豪。

  “这门慕课的同名公共选修课,我已经在暨南大学开了九年了,学生们常说,每上一次课,都会收获许多干货。对于授课者来说,要做的恰恰就是去除水分,留下干货,让学生学有所获。”朱湘军说。

  英语也要讲究说文解字、庖丁解牛

  每当临近大学考试季,总有大学生在社交媒体上自嘲:复习英语时,看书、马冬梅,合书、马什么梅?

  这背后,其实是学习英语背了忘、忘了再背、背了又忘的常态。

  去年,朱湘军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了《英语词汇快车道》名师专栏,定位是帮助学生开启词汇学习的多级火箭。谈起为何要通过音频的方式开设这一专栏,他表示:学英语就是造房子,英语四级是四层楼、六级是六层楼,词汇就是造房子的砖块,但几乎所有英语学习者都会遇到词汇记得慢、忘得快的问题,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要了解词汇背后的文化,这样才能真正掌握这个词的含义。

  在朱湘军看来,作为一门语言类课程,英语还是比较适合以音频形式呈现的,初级的英语词汇大概只有一千左右,虽然足以支撑日常交流使用,但想要进一步提高英语水平,就要多接触人文社科、宗教历史之类的高级词汇了。

  为此,他在专栏中加入了《圣经》、古希腊罗马神话等经典故事,还融入了美国简史、加拿大简史、澳大利亚简史等历史知识点,说文解字、庖丁解牛,在故事中学文化,在文化中学单词。

  不仅如此,去年11月,朱湘军还在中国大学MOOC上开出了第二门慕课——《英语词汇与文化》,他在简介里幽默地自问自答到:我要准备托福、雅思,看这个可以吗? 当然可以的;我要考大学英语四六级, 也可以学这个吗? 就是给你准备的;那我还在中学,准备高考,也可以吗? 算了吧,你把中学课本的词汇先搞熟了再说。

  现在,他在暨南大学校方的支持下,正在编写《英语语法与翻译》一书,因为翻译几乎可以说是语言学习者要学习的“终极大招”,从语法、词汇、写作再到翻译,朱湘军想把自己数十年来对英语的钻研分享给更多的人。“也许在不久以后,大家就可以看到我的第三门慕课了。”他笑着说。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