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用技术唤醒机器 智能经济不是简单的升级

2019年02月12日 11:1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用技术唤醒机器 智能经济不是简单的升级

  今年春运从1月21日开始至3月1日结束,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29.9亿人次,道路客流量占比达82.3%。让返乡之路成为一条“温暖回家路”,少不了科技助力。高德地图和交管部门合作的“交警+科技”的智慧诱导,就让数亿人切实感受到了智能科技带来的福利。

  智能科技是智能经济开疆拓土的重要基石和有力推手,随着智能科技的日新月异,智能经济也仿佛“伸手可及”。但在阿里云智能事业群机器智能首席科学家闵万里看来,只有将最先进的数字经济及智能技术应用于最传统产业,才能激发最大活力。

  据阿里研究院预测,数据和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将催生数个十万亿级产业,未来10年个性化定制将成常态。

  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成常态

  阿里研究院发布的报告《解构与重组:开启智能经济》预测了下一个10年智能经济的浮现,在阿里看来,智能经济是使用“数据+算法+算力”的决策机制去应对不确定性的一种经济形态,而产品、个体、组织、产业、世界都将完成微粒化的解构和智能化的重组。

  该报告描绘了一幅智能经济的未来图景:个体实时的、个性化的、碎片化的需求,被传递到生产端,充裕的计算能力让这些具体的颗粒状需求被充分满足,产业链据此生产,供需匹配得以精准实现。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智能服务机器人的普及为标志,世界将迎来一轮机器觉醒。针对每个‘单体’的个性化的分析和判断,将成为社会发展的新趋势,其典型特征就是供需结构零错配。”

  在这个场景之中,以5G、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数字孪生等为代表的技术,将帮助人们更广、更深、更快、更准确地挖掘数据宝库,参与、指导人类对物质世界的改造。

  技术唤起机器的觉醒,不断沉淀数据创造巨大的价值,形成一个新的市场经济。“未来,随着供应链、制造业等更广泛的领域实现线下生产线和线上数据分析的融合,通过全链路协同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满足千人千面等个性化定制需求将成为常态。”阿里巴巴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威如说,“未来5—10年,我们将驶向一片智能经济的新海域,但智能经济不是简单升级,而是打破与重组。制造是一个非常长的链路,只有当全链路数字化、互联互通后,企业才拥有了实现智能制造的基础。”

  波士顿咨询合伙人、董事总经理李舒则认为:“互联网IT技术曾经是我们开发物理世界的主要工具,我们借此消除了资源与信息的不对称,如果说互联网IT技术之于经济,是一只无形之手,那么今天的智能科技之于经济,则是会思考的智慧之脑。”

  智能化转型路上需要同行者

  近年来,数字经济席卷全球,各行各业都受到极大冲击,如何把握数字经济浪潮,成为决定企业未来发展的生死选择。

  如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田日辉所说,多数企业由于战略目标不清,实践经验欠缺,价值闭环缺失,专业人才匮乏,数字意识不足等问题,让智能化转型之路难见成效。

  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让很多行业面临跨界竞争,也为制造业提供了数字化转型的技术支撑,使新的业务模式,更高效的管理模式变革成为可能。

  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处长张毅夫对科技日报记者说,我国的工业企业、制造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发展情况不同,企业数字基础薄弱,企业水平参差不齐,转型需求差异显著。他说:“在企业自我补短板的同时,如何依托巨大的国内市场,培育我国自主可靠数字化转型方案供给方,将供给和需求匹配起来,是推动我国工业发展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近日,联想集团发布联想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以下简称联想咨询),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给出行之有效的“联想路径”。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首席战略市场官乔健介绍,联想在2013年启动了以数据智能为核心的数字化转型,建成的全球统一的全量数据平台,覆盖了联想95%的业务和数据,为联想智能变革战略的快速落地提供强大支撑和保障。

  对于联想咨询,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e-works数字化企业网总编CEO黄培表示:“联想在供应链管理上有非常深的造诣,在数字化转型的自我优化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在当今制造业严苛的竞争环境下,联想在实践基础上提炼出解决方案为其他企业提供服务,非常有价值。”

  据了解,联想咨询服务将从数字化战略、数字化业务和数字化技术三个方面着手,针对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从规划设计、专业技术到业务赋能的全链条服务,实现端到端的价值闭环落地。

  在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联想创投集团总裁贺志强看来,懂制造业、懂新一代关键技术是联想对外赋能的核心优势,技术输出与咨询服务因此将成为联想的新标签。

  制造变智造推进新工业革命

  大数据、云计算、边缘计算等等人工智能的发展,带动工业数字化转型进入黄金期,制造业的智能化改造成为热潮,也变成一门比较划算的生意。

  张毅夫表示,近年来,美国、德国、英国、日本先后发布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战略行动,全方位多层次推进新工业革命,主线均围绕着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制造业战略地位在全球被重新审视和确立。

  “工业是立国之本,是实体经济的主战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的关键,是工业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我国的工业技术创新能力不足、生产效率较低和品牌影响力不够等短板制约着工业高质量发展。”张毅夫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部长马名杰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这一轮科学技术进步对全球价值链及企业的竞争力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无论是企业、高校还是科研机构,很难独立完成封闭式的创新,企业间甚至竞争者间协同创新,才能重构竞争力。

  田日辉强调:“数字化转型没有全球统一的模式,指望通过一套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就能快速拥有一个满意的业务流程,获得理想的运营效率,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好事了。数字化转型需要一系列新技术的支撑,也需要借力。”

  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近两三年非常火,但投资规模和产生的效益还远未达理想水平,何时引入何种技术,对企业来说还是一道必答题。

  如国际数据公司(IDC)中国区副总裁武连峰所说:“先入场不一定意味着受益最多,选择最合适的时机切入,才能产生最大的价值。”

  从商业到制造,都在强调打通所有数据,都在强调企业的数据化转型需要价值闭环,但张毅夫特别提醒处在转型期的企业:“绝大多数企业已经认识到高端数据装备机器人等对转型升级的重要性,但很多企业在推进数字化转型中‘重硬轻软’,对工业软件生产过程和非直接可见的收益不够重视,导致很多企业花大成本购买设备,盲目投入。”

  知识链接

  供需结构错配:供需结构错配主要表现为过剩产能处置缓慢,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需求难以得到满足,供给侧结构调整受到体制机制制约,市场供给不适应市场需求。

  数字孪生(Digital Twin):是充分利用物理模型、传感器更新、运行历史等数据,集成多学科、多物理量、多尺度、多概率的仿真过程,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从而反映相对应的实体装备的全生命周期过程。

  Digital Twin是一种超越现实的概念,可以被视为一个或多个重要的、彼此依赖的装备系统的数字映射系统。

  Digital Twin是智能制造系统的基础,这是逆向思维在工业领域的一次壮举。人们试图将物理世界发生的一切,塞回到数字空间中。只有带有回路反馈的全生命跟踪,才是真正的全生命周期概念。这样,就可以真正在全生命周期范围内,保证数字与物理世界的协调一致。基于数字化模型进行的各类仿真、分析、数据积累、挖掘,甚至人工智能的应用,都能确保它与现实物理系统的适用性。这就是Digital Twin对智能制造的意义所在。

【编辑:刘欢】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