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节后开足马力忙生产:人勤春来早 年后开工忙

2019年02月18日 15:22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人勤春来早 年后开工忙
  企业节后开足马力忙生产,全力争创“开门红”

智能车轴组装生产线上,工人正在忙碌着。黄韬炜 摄

  轰隆隆……上午9时,沿着G205国道驱车进入梅县区城东镇,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很快进入眼帘,大门处“质量决定前途”6个大字格外显眼。在该公司八期项目现场,数辆挖掘机正在有序作业,挥舞着铁臂平整土地;另一边的厂房内,工人们早已回归岗位,投入到各自工作中,各类自动化设备高速运转,开足马力赶制订单。

  一年初始,万象更新。笔者在走访中发现,春节长假刚刚结束,梅县区各企业便纷纷在“早”字上下功夫,掀起了新一轮的生产热潮。梅县区委、区政府及科工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也主动对接,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用工等难题,携手争创“开门红”。

  政企携手

  重点项目全力推进

  在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笔者看到,一辆搭载着车轴半成品的智能小车,沿着生产线把一根根车轴送到指定的加工位置,开始智能化组装……每一道流程岗位上,都有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我们大年初八就开工了,过年休息了十多天,大家的状态都很好,干劲十足!”在BPW从事成品转运工作的员工黄强一边说,一边把一箱箱车轴零件成品装车,准备运出车间。

  “今年是公司落户梅州的第24个年头,也是企业五年发展计划的第二年。”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阮茂告诉笔者,在第一轮技术改造工作中,该公司投入16580万元实施了新型车轴扩产项目、新型车轴技术改造项目、车轴配件出口基地建设技术改造项目、新型车轴生产线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车轴配件电泳涂装线技术改造项目等5个技术改造项目,实现了年产能增加8万根,产值增长7亿元,年上缴税收增长7000万元。同时,也直接创造就业岗位500个,还带动了梅州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发展,实现年配套产值约4亿元。

  2018年3月,该公司又启动了总投资5亿多元的第八期技改项目。“作为市、区重点项目,我们计划在公司中部位置新建集组装、库存、包装于一体的生产厂房,并配套建设桥梁等基础设施,减少内部物流成本,进一步扩大生产、提高效率。”黄阮茂介绍,目前,第八期技改项目已经完成自动调整臂扩产、车轴配件电泳涂装生产技术改造项目、新厂房建设等工作,车轴扩产、搬山项目、新建桥梁及精益生产布局改造等各项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预计将于今年底建成投产,年产能预计将提升50%。

  “公司落户梅县区,最大的优势就是有政府部门的悉心服务和大力支持。”黄阮茂坦言,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政府部门不仅制定了税收、技改等方面的减免、奖补政策,减轻企业负担,还实行“一企一策”,为企业生产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助力企业做大做强。“一直以来,企业对在梅州的投资都很有信心,所以才会有八期的连续追加投资,这些都离不开政府及时、周到、细致的服务。”

  “梅县区各级各部门要对标最高最优最好,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更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上下功夫,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服务好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助推梅县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为保障企业节后迅速复工、投入生产,开年第一周,梅县区委书记钟光灵便率队深入梅雁集团、荷树园电厂、广东嘉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超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BPW(梅州)车轴有限公司、广东宝丽华集团等企业,详细了解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产品研发、新年计划等情况,并现场研究解决制约企业发展壮大的瓶颈问题。

  在雁洋镇,当地政府工作人员节后上班第一天就前往辖区企业开展“暖企”行动,了解企业新年发展计划,研究解决困难问题。“我们将在用电、用地、用工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企业顺利生产。”雁洋镇副镇长王良诚表示,他们将积极做好服务,进一步鼓励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服务

  在建项目遍地开花

  在城东工业园区,同样也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走进梅州市伟友耐磨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数十名身穿蓝色工服的工人正熟练地操作着自动化设备进行生产。车间主任刘斌龙趁着机器自动作业的间隙,与笔者聊了起来。“目前这边的员工有50人,企业初八开工后,全员到齐了,迅速投入紧张的工作生产中。”刘斌龙说,这已经是他在企业工作的第6个年头,每年春节后开工,老板都会给大家派发“开门红”,寓意红红火火。

  2017年12月,伟友耐磨决定落户梅县区。“之所以选择梅县区,一是看中了这里便利的交通条件,二是梅县区的投资、营商环境都很好,再加上我自己也是城东人。”该公司总经理郭伟勇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仅用时一年公司便完成了土地平整、厂房建设及设备购置,并于去年12月完成试产,逐步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

  “整个项目分3期进行,总投资近4亿元,目前1期项目已全面完成。”郭伟勇说,公司主要从事挖掘机工程机械配件的研发生产、精密加工和总成组装,配备有产品研发中心,并购置了熔铸、建模、造型、除尘等先进设备。“在政府优质的服务下,我们信心十足,预计于今年4月上规,年内预计实现产值1亿元。”

  御固无人机、可嘉实业、明宇新材料等企业厂房及办公楼正在建设,预计年内可投产;中爱医疗科技、福德金属项目正抢抓建设,预计年内可投产;中新集团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深圳有信达集团保税物流项目、安盛华集团珠宝加工项目、盈方高科产业孵化园项目、梅州琉璃光电力设备项目有序推进……眼下,走马梅县各工业园区,皆是一派繁忙景象,企业正开足马力,争创“开门红”。

  企业要发展,人才是根本。春节过后,正是企业用人的高峰期。郭伟勇坦言,目前企业仍有较大的人才缺口,急需研发、质监等专业技术人才。“引进人才难,留住人才更难。今年我们计划再引进30至40名技术人员,打造一支年轻的、有战斗力的队伍。”

  鉴于此,开年第一周,梅县区连续举办了2场“春暖梅县”现场招聘会,80多家企业提供了近5000个就业岗位,吸引了6000多人到场求职。其中,当场录取712人,达成意向约2000人。招聘会为用工企业和求职者提供了双向选择平台,实现了企业和求职者“双赢”。

  梅县区就业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继续举办两场“春暖梅县”公共就业服务现场招聘会,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为求职者提供更多工作岗位,同时为企业输送更多人才。此外,为落实创业就业等优惠政策,梅县区还专门设立创业就业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初创企业和小微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护航梅县区经济良好发展。

  黄韬炜 何苑妮 刘洪桥 曾健锋

【编辑:李玉素】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