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质量观察:《富春山居图》实景地的“思”与“变”

2019年02月25日 14: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25日电 春节期间,江南“网红地”东梓关村依然是游客热门打卡处。年俗节的举办、近万游客的涌入,让东梓关人再次体味到“年味”经济的火热。

  这在《富春山居图》实景地——杭州富阳已不是稀奇事。黄金周里,当地共接待游客近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美丽风景转化为美丽经济带来民生获得感,得益于当地聚焦高质量的思与变:

  坐拥如画山水,富阳曾因造纸、开矿等一度成为浙江低小散、脏乱差的代表。而今,在“还自然生态于黄公望先生笔下的《富春山居图》”目标下,其正通过“蹲下去跳起来”的经济转型,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通道、激发干部精神状态等,收卷灰色GDP,展开现代版“富春山居图”。

富阳乡村百花大会(李潇鹏 供图)
富阳乡村百花大会(李潇鹏 供图)

  经济转型“蹲下去 跳起来”

  提及富阳不得不提造纸。

  作为传统支柱行业,其曾“富”了富阳经济:当地最多时有千余家造纸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20%以上。

  造纸高污染、高能耗属性,又“穷”了富阳生态:企业用化学手段把废纸的油墨和纸分离,油墨直接排到水里,废气排到天上……

  “你看江对岸在着火。”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清楚记得,浙江省某领导路过富阳、看到众多烟囱时,曾短信给他发来这样一句话。

杭州富阳(李潇鹏 供图)
杭州富阳(李潇鹏 供图)

  “富阳千年来靠纸吃饭。历史上古法造纸无污染,现在造纸让我们成了垃圾处理中心。其他地方的楼宇工业运出一车精密仪器值60万美元,我们一车只有6万人民币。行业的落后也无法带动人口素质提升。”在朱党其看来,有效的社会治理应是经济发展、城市发展、人的发展的兼顾,三者环环相扣。

  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高质量发展等成为共识,传统路径更显格格不入。由此,富阳按下以更加壮士断腕决心淘汰落后产能、转换发展方式的选择键。

  此前数年整治基础上,该区提出三年时间淘汰全部670万吨造纸落后产能。2017-2018年度,其关停、淘汰270万吨;2018-2019年度当地已完成220万吨涉及企业签约,最后200万吨将在明年完成淘汰。

龙门砚池(李潇鹏 供图)
龙门砚池(李潇鹏 供图)

  拿支柱产业开刀,势必影响到GDP。去年,富阳GDP增长6%,低于杭州市7%的增速。

  “我们有思想准备,短时间要有一定的付出,我们叫做‘蹲下去’。这是为了今后更高质量的发展,实现‘跳起来’。”朱党其说。

  富阳已做起“跳”的文章:通过淘汰落后产能腾出25140亩土地,拓出发展空间;通过空间规划,提出打造“杭州高新制造之都”,明确功能定位;通过新兴产业精准招商,其成功落地高新项目116个,签约新项目145个,实现了从高新企业不敢来到抢着来的局面转变……

  “还自然生态于《富春山居图》”

  挥毫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自然生态是底色。墨之所向,在于经济转型,更在城乡基层。

  富阳深知,以环境换发展的传统经济模式只是表象,根子则在于绿色理念、人的观念的落后。

  家乡几年前的面貌,对许多富阳人而言只有“愁乡”难见“乡愁”:城里少有干净的汽车,没有硬化的地面尘土漫天,农村处处垃圾,农民平时不敢开门……

  一个细节值得注意。2016年12月,富阳曾召开城乡环境大提升攻坚行动动员大会,这是朱党其调任当地后举行的首场重量级大会。

网红村落东梓关(李潇鹏 供图)
网红村落东梓关(李潇鹏 供图)

  “脸都没洗干净,富阳怎么发展?”朱党其介绍:“所谓现代版就是要还自然生态于黄公望先生笔下的《富春山居图》,核心是以乡村为主。”

  近年,富阳成立“三美”(美丽乡村、美丽城市、美丽经济)指挥部,推进小城镇和村庄环境整治;开展规划设计引领、城乡卫生治理、道乱占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在农村、山区关矿山、停冶炼……

  从理念到行动,绿水青山渐复归。将乡村看作城市最大地标的富阳,也在努力打通其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古村落东梓关,因当地新农村建设有了吴冠中笔下水墨般颜值,一时“网红”并不是绿色发展终极奥义:去年,富阳策划的富春江江鲜大会在这里启幕,上万游客的涌入助推民宿、餐饮等业态迅速繁荣。

  目前,富阳已新建提升精品线路12条、特色村20个,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特色精品村5个。去年当地乡村旅游突破1500万人次。而今年春节,以场口村举办的浙江省农村文化礼堂“我们的村晚”演出、东梓关首届年俗节等乡村旅游活动为代表,富阳接待游客49.05万人次。

  “美丽乡村不是一味把墙涂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是发挥自然的力量,激发更多新业态,这是自然演化下的文明的生态。”朱党其说。

  这正是从美丽乡村到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

  一场公开检讨与干部精神状态

  不论推进产业转型,还是城乡生态文明,富阳聚焦高质量的思与变,亦在于抓住干部这一“关键少数”。

  一侧故事颇有意味。

  “富阳服务环境建设还有极大问题,工作中还有许多不到位的地方,作为区委书记我真诚地向全区人民作出检讨。”

  去年8月,因在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测评排名倒数,富阳区委召开专题会,朱党其则在会上公开检讨。这在地方并不多见。会议指出的党员干部存在自我感觉良好、工作报喜不报忧、改革创新精神不足等问题,让不少人“脸红出汗”。

  实行“一把手”定期“门诊制”,建立遇到难题“即交、即定、即办”的机制,重点项目投资审批要实现“三堂会审”,开通“绿色通道”,探索实行备案制,进一步放宽审批、简化审批……通过对症下药,富阳在去年浙江最后一次测评中,回归第一方阵。同样的干部,在短时间内交出了截然不同的成绩。

  改革,关键在人。朱党其说:“社会治理是个综合体系,关键是抓干部。而干部的基本素质在,关键是观念。”

  他坦言,激发干部精神状态就要“鼓励多干的,鞭策少干的,打压不干的,拔除倒干的,提拔好干的。基层干部就要公正、勤奋。”

  上述导向也收获着不一样的干群关系。旅游禀赋极佳的龙门古镇,原本因景区设置门票、收益不归村民,导致农民“捧着金饭碗没饭吃”。后当地决定对杭州市民免费开放,村民生意开始变得红火。如去年古镇举行的“乡村百花大会”活动,吸引17万人次游客。村里做了几十年“油面筋”的老人都有万元收入。如今,干部走进古镇,村民从原来的面无表情变为笑脸相对。

  朱党其说:“老百姓心里想什么,你要做什么,你干了他们一辈子都能记着。”

  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这是当下富阳具化出的现实目标。而思与变,正让《富春山居图》实景地同样成为着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地。(严格 王逸飞 钱晨菲)

【编辑:张燕玲】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