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银行铺普惠“版图” 小微贷款余额逾1600亿元

2019年02月25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2月25日电 利用人脸识别、图像数据化技术,借助移动终端深入挖掘数据价值……杭州银行在浙江这片民营经济发祥地上铺开普惠金融“版图”,将服务触角延伸到乡镇,助小微企业降本提效,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为杭州银行客户经理实地走访了解小微茶叶生产企业融资需求。杭州银行供图
图为杭州银行客户经理实地走访了解小微茶叶生产企业融资需求。杭州银行供图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金名片。目前,浙江民营经济创造60%左右的税收,70%左右的GDP和90%左右的就业机会,为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浙江经验”。作为植根浙江二十余载的城商行,杭州银行在监管政策的引导下,在服务小微上贡献颇多。

  “截至2018年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超1600亿元(人民币,下同),小微不良贷款率持续降低。”该行工作人员表示,该行积极构筑与小微企业共生共荣命运共同体,逐步走出具有该行特色和基因的新路子,为促进普惠金融发展提供宝贵经验。

  “跑街”+“跑数”优化便民服务

  小微企业群体性特征决定银行如果没有专业化组织体系和人员队伍,小微金融战略很难推进。为此,该行发挥“跑街”“跑数”优势,优化金融便民服务模式。在台州路桥的服装批发市场上班的张女士就是典型案例。

  张女士常有临时资金需求,但普通贷款利息令她“头疼”。去年,她了解到杭州银行微贷卡。“随借随还的灵活方式适合临时资金周转,一年能省许多利息,现场开卡、信贷业务更免去我多趟往返银行网点的麻烦。”今年她主动要求办理续贷业务,还推荐给周边商户。

  “张女士”们享受该行便民服务,离不开客户经理“腿勤、手勤、心勤”的“跑街”热情。“客户经理手上都有客户表单,每次沟通交流都有记录,便于查证与贷款发放。”客户经理小应表示,他们很快成为当地小微企业“贴心人”。

  基于此,该行台州分行小微普惠保持月均17.6%复合增速,户均贷款62万元左右,真正实现“小额分散”。

  除了“跑街”,杭州银行积极推广“跑数”模式。去年7月,该行成立小微信贷中心,打造“前端标准化、后端集约化”信贷工厂模式。该模式成立仅半年,小微信贷中心新增小微贷款客户超600户,线上业务占比86%,该模式成为该行服务小微企业一大生力军。

  在“跑街”“跑数”下,该行迅速铺开普惠金融“版图”。

  “三个降”加大支持力度

  实现“跑街”“跑数”后,如何让经营机构敢贷、愿贷、能贷?该行提出“三个降”:降成本、降门槛、降风险,实现小微业务可持续发展。

  近期中国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关于2018年推动银行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2019年该行拟发放1亿元减息券,旨在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节支’上,我们的重点信贷产品支持客户在额度内随借随还,按日计息;在‘增收’上,保证资金灵便同时,帮助小微企业盘活闲置资金,为其带来更高收益。”

  同时,该行单设小微风险容忍度,缓解担保难问题,下降贷款门槛。据介绍,该行持续细化小微业务各项考核指标,设立浙江省内分行小微金融转型发展基金,鼓励支持小微业务转型发展。

  在降风险上,该行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提高信贷风险识别和评估能力。不久前,该行推出反欺诈模型。“依托征信、法院、工商等诸多第三方信息,该模型运用大数据判断贷款审批结果,丰富风控手段,提升审批效率。”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系统模型自动审批业务量已占到总业务量的46%。

  “短、频、快”驱动数字普惠

  通过实现“跑街”“跑数”和“三个降”,杭州银行发现小微企业在融资上普遍有“短、频、快”共性要求。

  针对传统贴现业务流程长,操作步骤多,财务成本高问题,该行推出“AI贴”线上自助贴现产品。小微企业远程自助操作,从提出申请到资金到账,最快只需60秒。

  “杭州银行审批与放款速度之快令我刮目相看。”在北京经营汽车零配件的陈先生曾为资金周转苦恼,在一次出差中他无意中看见“云抵贷”,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在线提交申请。

  不到五分钟,他便收到贷款审批结果。第二天,陈先生来到所在城市网点开卡签约,从贷款申请、审批到合同签约不到两天。在“陈先生”们的口碑下,2018年末“云抵贷”授信客户已超万户,授信金额158亿元。

  近年来,伴随“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浙江进一步推进十方面31项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任务,通过数字化将金融服务送上门。

  对此,杭州银行负责人表示,该行将紧跟政策导向,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加强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系列重要部署,不断完善金融服务,以实际行动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完)(王迎)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