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六争攻坚”再发力 宁波瞄准高质量发展谋新篇

2019年03月04日 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宁波3月4日电 “万亿俱乐部”新成员、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全国首个“16+1”经贸合作示范区……细细盘点2018年浙江宁波的成绩单,可以窥见这座中国东南沿海重要的港口城市、开放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正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图为宁波城市夜景 李佳赟摄
图为宁波城市夜景 李佳赟摄

  跨上发展新台阶后,宁波将如何跑好高质量发展之路?日前,宁波市长裘东耀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宁波将积极争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撬动各领域改革,汇聚起磅礴澎湃的创新动能,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为宁波三江口 李佳赟摄
图为宁波三江口 李佳赟摄

  巧绘路径图 收获发展“质”与“量”

  从宁波晒出的“成绩单”来看,2018年该市地区生产总值达10745.5亿元,成功晋级“万亿俱乐部”。而在这“万亿GDP”背后,不仅是经济总量的“亮眼”突破,更蕴涵了宁波在高质量发展上的厚积薄发。

图为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 王刚摄
图为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码头 王刚摄

  裘东耀表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在保证一定增速的同时提高发展质量,这成为宁波经济发展的焦点。“今年,我们将继续吹响‘六争攻坚’集结号,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行稳致远。”

  在具体实施路径上,裘东耀表示,宁波将围绕创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培育“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同时,推进传统产业升级,今年力争实现75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和智能化诊断“全覆盖”。

  “新经济”与“实体经济”两张王牌的叠加,将充分释放宁波发展活力;而科技创新汇聚而起的“知本”爆发潮,也将成为激活宁波经济的新动能。

  “宁波将深入推进‘科技争投’行动,落实‘科技新政46条’,高水平规划建设甬江科创大走廊,谋划建设甬江实验室,实施好10个‘科技创新2025’重大专项,让科技成果‘落地开花’。”裘东耀说。

  此外,重大项目建设亦为宁波高质量发展“撑腰”。今年,宁波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有157个,50亿元以上项目有30个,100亿元以上项目超过10个,一股股新的活力正注入宁波城市发展的经脉之中。

  随着一个个“含金量”项目落地,各类人才纷至沓来。裘东耀表示,“我们将以‘真抓实干’的劲头、‘真金白银’的投入、‘真心实意’的服务,倾力打造服务浙江、面向全国、放眼全球的人才高地,使宁波成为天下英才的‘圆梦之城’。”

  撬动改革升级 合力跑出便民“加速度”

  若要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服务文章”便是那卷上的“点睛之笔”。

  裘东耀表示,宁波经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原本需要“来回奔跑”的繁琐事项,拥有了“指尖办”“一窗办”“快递跑”等更便捷多元的“打开方式”。过去一年,宁波还获评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

  面对新征程,裘东耀表示,宁波将乘势而上,深入推进“服务争效”,实现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全城通办、异地可办”,加快打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程度更高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

  比如,在数据“跑腿”方面,宁波将进一步形成数据合力,跑出改革“加速度”。

  “我们将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6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办理’,加快实现省市县数据共享、市县政务云计算中心一体化,打破数据壁垒,强化数据联通。”裘东耀说。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为了让群众办事更顺心,宁波还将精准落实“一事联办”“减证便民”等改革举措,推进服务窗口、服务平台、审批标准、网络数据“四集成”,今年实现70%以上民生事项“一证通办”。

  在裘东耀看来,“最多跑一次”的“小窗口”牵动着宁波各领域的“大改革”,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撬动”起政府职能转变。

  “比如,宁波将深入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力争全市域新增工业用地100%按照‘标准地’出让;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和食品流通领域‘先证后核’改革,力争企业常态化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裘东耀说。

  在宁波每一张“最多跑一次”流程图背后,不仅仅是事项的可查询、可检索,也是当地政府以“便民利民”为导向的精准设计,更是政府加快转变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个缩影。

  擦亮民生“底色” 让发展更有“温度”

  在轰轰烈烈的改革征程中,“高质量发展”不仅代表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数值,更代表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的幸福指数。

  裘东耀表示,以民生福祉为落脚点,宁波将实实在在抓好民生“关键小事”,全力以赴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今年的宁波市人代会上,代表们从13件候选项目中通过票选确定了10件民生实事项目,覆盖了衣食住行、生态环境、文化体育、医疗养老、政务服务等各领域。”裘东耀说,我们将坚持办好民生实事,让更多民众于细微处感受到城市的温度。

  翻看项目清单,在优化人居环境方面,宁波将对2000年(含)以前交付的老旧住宅小区进行整体改造,全年完成改造面积100万平方米;将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00个、示范单位100家;“污水零直排区”覆盖宁波市85%以上的街道(镇乡)。

  在医疗健康方面,宁波将组建25个县域医共体,统筹建立40个医疗资源共享中心,实现区县(市)全覆盖;加速实施公共应急救护服务工程,在公共场所配置200台自动体外除颤器,计划完成红十字公益性应急救护培训20万人。

  此外,宁波还在改善养老助老服务、文体事业、用水条件等方面,推出一项项惠民暖政,让民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交出一份“有温度”的高质量答卷。(方堃 李佳赟)

【编辑:罗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