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袈蓝建筑:做城乡建设的土壤

2019年03月07日 11:20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2019年2月19日,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发布。文件明确指出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同时强调了鼓励外出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城市各类人才返乡下乡创新创业,把乡村人才纳入各级人才培养计划予以重点支持,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振兴。

  作为最早投身乡村领域,并尝试从人才维度为乡村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的建筑规划设计团队,袈蓝建筑将继续围绕以田园综合体及田园度假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项目和“新农人”社群的打造,搭建城乡融合的桥梁,做好城乡建设的土壤。

袈蓝建筑总部

  袈蓝建筑,中国最早的新田园主义乡村建设的实践者。结合田园综合体和文旅行业规划设计的实践积累,以创新为驱动、以新型城镇化为背景、以文旅方向为重心,集策划、规划、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文创设计及设计施工一体化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设计机构。2013年起与田园东方集团共同打造了中国的第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无锡田园东方”,并在2016年获得田园东方注资,强强联合,成为中国乡村振兴事业领域最具开创性的事业伙伴。

袈蓝建筑乡村实践的开始,无锡田园东方示范区的中心建筑——田园大讲堂。

  袈蓝建筑,面对中国的乡村发展需求,始终致力于探索设计对于城乡融合、人才回归的最有效助力和实践方法。在不断深耕的过程中,针对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创性地提出了“做好土壤”的设计服务理念,以“产业布局解困+永续发展为本”的设计原则,通过“EPC+运营”的方式为委托方的规划建设及后续发展提供全面解决方案与资源帮助,至今已完成国内田园综合体、乡村文旅度假策规化及建筑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40余个,遍布全国14个省市地区。

袈蓝建筑设计作品

  一、 田园综合体 ——中国乡村发展的一个理想模型

  “田园综合体”概念的提出者张诚先生为中国的乡村建设创造了一个新的发展模型,这个理想的乡村建设模型更在2017年被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伴随中国的乡村振兴战略的提出,成为了中国最受关注的美好乡村建设模式。袈蓝建筑正是这个概念的第一个实践项目“无锡田园东方”的主要设计单位。

无锡田园东方示范区内老房子改造的精品酒店

  无锡田园东方是中国的第一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也是袈蓝建筑走进乡村振兴领域的开始。2013年底,袈蓝建筑在项目的持续规划调整的关键时期加入了这支有理想的乡建队伍,从田园的空间哲学,到田园建筑的存在意义,再到设计规划对产业布局和一二三产链接的服务性,袈蓝建筑与田园东方一起探索了一套对于乡村的文化与产业复兴极具实践价值的方法论和实践模型——田园综合体,并在不断深入的建设发展过程中进行更符合乡村需要的调整,从1.0版本到2.0版本。

无锡田园东方二期小镇中心概念设计

2018年无锡田园东方二期逐步完成建设

  2017、2018袈蓝建筑迎来了新型城镇化建设的爆发之年,乡村实践脚步跨越整个中国。从无锡到甘肃、内蒙、陕西、河北、山东、浙江、江西、福建、云南、海南、北京、天津……多元的地域文化与区域风貌为袈蓝建筑的乡村设计探索带来了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也带来了丰富的研究样本,其中的共性与个性也使袈蓝的设计服务得到了不断的完善。从大树思维到做好土壤,从设计服务到产业技术链接,内容资源链接,运营服务链接,“新农人”链接……袈蓝在实践中将设计发展为一个服务乡村的“系统工程”。以设计,服务人才的流入需要,以人的融合打破城乡壁垒,为乡村带来强劲持续的发展动力。

袈蓝公社作为袈蓝建筑的资源整合平台,倾力为委托方与内容方搭建合作桥梁。

  在“更好地服务文旅度假落地项目发展”的理念指导下,袈蓝建筑衍生出了以实际落地项目业态平台搭建为目标的孵化平台品牌——“袈蓝公社”。作为袈蓝建筑的品牌延伸,“新田园主义实践者聚落”——袈蓝公社服务以田园综合体为主的新型城镇化项目和文旅度假类型项目,关注项目建成后的内容及产品运营的实际需求,通过孵化植入袈蓝咖啡等实体商业品牌及文旅IP,调动平台聚合的农业、景观、营地、住宿、乐园等运营内容合作伙伴,联动学术交流论坛“袈蓝大讲堂”、文创、书店、艺术展等多元内容业态,为乡村建设、可持续发展嫁接资源,提供解决方案,支撑项目落地和成就共创伙伴。

  二、新农人 ——中国的第三种人

  受到周其仁先生的著作《城乡中国》一书开篇语“中国只有两种人——城里人与乡下人”的启示,袈蓝在乡村实践中始终关注“人”的价值,并在通过智慧链接促进城乡融合的过程中,对于“第三种人”发生了深入思考,并将其定义为——“新农人”。他们是新型城镇化时代带着资本与情怀,以现代农业与服务业为首的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的来自城市的创业者、新乡贤,及其带动的返乡创业群体,是中国的新时代乡村建设事业的主力军。

袈蓝建筑的“新农人”伙伴们

  2018年起,袈蓝建筑通过袈蓝公社的平台开始了与各个领域做出卓越成绩,并通过实践总结出扎实方法论的新农人们对频,为不同领域的实践者之间创造出众多跨界交流机会,也为乡村项目带入了丰富的成熟建设智慧。同时,通过新农人中的“领袖”的影响力,吸引和带动了更多人才来到乡村、回到乡村。给乡村的困惑和困难带来有效的答案,也让“设计”在乡村因为有用,而更有价值。

2017年起,袈蓝公社发起了袈蓝大讲堂项目,公益地为乡村的建设运营链接智慧,至今已组织21期,超过40位国内外行业领军实践者真挚分享。

  乡村振兴,从2017年以“田园综合体”的解读出现在中央一号文件,到2018年成为国家战略,中国的大地上迅速生长出各种各样的模式与方法,然而这场变革的实质,终究是人推动的变革。貌似是针对乡村的产业推动,实则是城乡的产业互动,是整体的产业结构、人力结构、资源结构、制度结构的深刻变革。袈蓝建筑为乡村贡献空间哲学、生活美学、设计服务,更引入人才力量与智慧。

成都和盛田园东方——和盛书院,袈蓝在每个建设项目中都会设计一个当地的发声中心,让人交流,让智慧聚集。

  三、田园度假——美丽乡村的另一种可能性

  度假,是乡村建设的又一种答案,也是由设计带来更有创意的美好生活体验与在地经济收益的在地发展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在城乡差距拉开的当下,也是更被需要的一种城乡融合方式。

袈蓝建筑的原创木屋

  乡野的自然风光,现代的舒适体验和到位的贴心服务造就了市场对“野奢度假”的高度需求,也让袈蓝建筑在度假村的打造与设计实力得到发挥。无论是古村改造项目、老牌度假酒店改造项目、度假区规划项目,还是国际品牌度假村设计项目,袈蓝建筑均有涉及。其中针对北京金海湖景区内的溪园半岛酒店的改造设计更获得了2018年国际权威设计媒体archdaily全球度假酒店年度最佳设计提名。而在2018年已经完成整体规划设计,即将在四川青城山落地的洲际青城山度假村也备受期待。

金海湖溪园度假村

成都青城山洲际度假村规划设计

2019,进入乡村的第六年,袈蓝建筑将继续为中国的城乡融合而设计。从田园综合体,到新农人聚合,再到度假体验。让乡村有风景,有人,有温暖,更美好。

袈蓝建筑 部分 乡村振兴 项目案例:

无锡田园东方一期、二期

成都和盛田园东方

成都青白江福洪镇“任杏田园”

联想佳沃青岛张家楼

内蒙古蒙清农业高茂泉(蒙清五谷田园综合体)

甘肃榆中李家庄田园综合体

昆山千灯田园综合体

北京延庆张山营田园综合体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