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越秀地产向投资者提交2018成绩单:核心财务指标表现强劲

2019年03月07日 16:53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2月27日,越秀地产股份有限公司(股份代号:00123)及其附属公司(以下简称“越秀地产”)在香港举办2018年全年的业绩发布会,这是一份能够令投资者满意的成绩单——在房地产行业整体下行的背景下,越秀地产各项核心财务指标均取得了强劲增长。

  公告显示,越秀地产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64.3亿元,同比上升11.1%;毛利率约为31.8%,同比上升6.1个百分点;权益持有人应占盈利为27.3亿元,同比上升20.7%;核心净利润约为28.1亿元,同比上升19.6%。

  利润表现喜人,越秀地产在规模上也有了更长足的追求。业绩会上,越秀地产管理层表示,2019年的合同销售目标定为680亿元,目标增长率为18%。

  越秀地产债务结构跑赢多数规模相近房企

  “先有面粉后有面包”,越秀地产在2018年采取多元化的手段获取土地储备。年报显示,通过国企合作、竞拍及并购等方式,越秀地产去年在拿地方面的权益投资为159亿元,新增总建筑面积约505万平方米,目前总土地储备约1941万平方米,其中约48%位于粤港澳大湾区。

  在土地市场上交投活跃并没有增加越秀地产在债务方面的压力。作为一家稳健发展的房企,越秀地产的债务结构跑赢多数规模与之相近的房企。根据年报,截止至2018年12月31日,越秀地产的净借贷比率为61.2%,同比下降11.6%,这一净借贷比率体现了越秀地产在追求规模的同时也十分重视财务安全。

  在房地产行业,在规模与盈利的平衡之间,多数房企都会将70%的净借贷比率作为一条发展红线。例如,坐上房企头把交椅的碧桂园从2013年将财务稳健、现金流的安全放在重要位置之后,碧桂园在财务制度上设置的两道安全红线,其中之一就是净借贷比率不能高于70%。

  地产圈知名CFO吴建斌在加盟阳光城之后,为这家急速前进的房企开出的药方之一,就是“中长期目标是使阳光城的净借贷比率降至70%左右。”

  债务结构方面,越秀地产也表现稳健、持续优化。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越秀地产的资产负债率为74.58%,低于房企79.46%的平均负债率;而此前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支持优质企业直接融资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通知》中提到国家发改委将支持信用优良、经营稳健、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或区域经济发展具有引领作用的优质企业发行企业债券,其中对于房地产行业的要求有一条就是原则上资产负债率不得超过85%。

  融资渠道持续畅通,形式多元,利率保持低位

  越秀地产目前在偿债方面也没有压力。根据年报,报告期末,越秀地产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监控户存款约为人民币271.6亿元,而公司未来一年到期的借贷为58.8亿元,仅占总借贷的11%,公司目前账面上的现金也完全能够覆盖借款。

  作为一家背靠“大靠山”的房企,越秀地产没有受到房地产行业整体融资形势不容乐观的影响。2018年,越秀地产融资渠道持续畅通,形式多元,利率保持低位。年报显示,2018年全年,本集团成功在境外发行8亿美元3年期和4亿美元5.5年期公司债券,票面息率分别为4.875%和5.375%;此外还在境内发行人民币8亿元3年期和人民币7亿元5年期公司债券,票面息率分别为4.24%和4.25%。

  年报指出,越秀地产的实际借贷平均年利率为4.82%,这以成本能够令同行艳羡。去年以来,多数房企受到资金面的影响,融资成本均有所抬升,据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的数据,房企综合的融资成本在在6%-11%之间,而能够做到低成本融资的仅有少数财务指标十分优秀的房企,例如万科、中海和华润置地等。

  可供对比的是,2月26日,万科发布公告称,2019年面向合格投资者公开发行住房租赁专项公司债券(第一期)发行规模为20亿元,债券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3.00%—4.50%;而此前某标杆房企所发行的一笔美元债,其最高利率已经走高到13.75%。

  越秀地产表示,针对经济波动加剧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利率风险和汇率风险,该公司将重点加快销售资金回笼,并通过综合利用境内外的融资渠道,充分运用各类金融工具,优化资金管理,实现融资成本更低、融资渠道多元、负债结构合理、汇率风险可控的目标,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