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爱的力量一 一记国家一级摄影师骆青敏的家国情怀

2019年03月13日 16:44 来源:消费日报网 参与互动 

  热血丹心系汶川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骆青敏从摄影爱好者、商业摄影师,成长为扶贫济困的慈善摄影家,而人生在一次次快门的按动中得到升华。从抓拍香港回归盛典、感受共和国五十周年大阅兵,到亲历汶川大地震的每个感人瞬间,大胡子摄影家用镜头延伸着家国情怀。同胞牵引着心灵,大爱指引着脚步

  2008年5月12日汶川大地震的消息已经传开,举世震惊。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从中央到地方、从国内到国外、从城市到乡村、从大人到孩童,牵动着无数中国人的心。与此同时海外侨胞、港澳同胞、国际社会、各国友人纷纷伸出援手,奔赴灾区。骆青敏就是其中之一,他放弃了当时红红火火的事业,向着内心指引的方向汶川地震中心进发。慈爱的母亲虽然无比担心儿子的安危,却嘱咐他说:“你要用好手中的相机。”当时他的妻子已有8个月的身孕,后来他把女儿的名字唤作“映秀”。他说:“我一定要看到汶川映秀像我的女儿一样,越来越漂亮,越来越美好。”

  这一走就是十载春秋,此后的10年之间,骆青敏无数次往返于义乌与汶川间,往返一次2400多公里,前后60多次的路程,开废了两辆汽车。记录了汶川从抗震救灾到重建家园的感人画面,记录着汶川从悲怆走向豪迈的艰辛历程。记录生命,关爱生命,唱响生命的赞歌。摄影是艺术、是创作、更是心灵的感悟。而每次的转变,总会迎来很多关注,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成长了自己。

十年大爱为坚守

  2018年11月30日,在第六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金华广播电视总台选送的骆青敏的《汶川十年:映秀“花儿”开》,荣获全国党媒年度十佳原创短视频奖。歌曲《映秀花开了》演唱者是一位名叫汤星月的19岁女孩。她也是5.12大地震的受害者。在大地震中幸存的小女孩汤星月的成长中,骆青敏倾注了无数的心血,震后他把小女孩带到自己的家乡义乌,通过浙江义乌赛区推荐,骆青敏陪小星月赴北京参加“2009全国青少年才艺电视展评”不负众望,以高票夺得儿童组声乐组金奖。骆青敏千里赶到映秀,把奖牌、证书亲手交到孩子手中。只为温暖星月小小的心灵。并找来多名好友帮助汤心月,邀请专业教师辅导她唱歌。不断鼓励她认真学习争取考上好大学。功夫不负有心人,汤心月在去年9月3日进入四川省电影电视学院学习。他期盼着孩子能够有一个更加光明的未来。

  汤星月始终感恩着党,感谢着社会,感念着她的大胡子骆叔叔。汤星月是不幸的,也是幸运的,幸运的是她遇到了骆青敏,遇到了一位如亲生父亲般关心爱护她的人,用真情、真意、真心抚平她内心的创伤,鼓励她坚强的面对现实,要活的更加精彩。

  在2019汶川映秀震后的第十个农历春节,“万众一心”各团队中小到不会走大到奔八旬的家人们,在骆青敏老师的感召下,告别家中亲人,千里迢迢,不辞辛劳,从祖国的四面八方聚集到了大爱的映秀镇。这已经是骆老师在汶川映秀过的第十个春节了,与骆老师一同去映秀过年的人在逐年增加,十年中,砥砺前行,相约汶川,与灾区人民一起辞旧岁迎新春

  十年的坚守时光,十年的心系灾区,十年的感动情怀,十年的呵护关爱。使绽放在映秀苍凉大地上的这朵小花汤星月,在爱心的浇灌下更加娇艳、更加甜美。十年间每一年过春节骆青敏都未曾陪伴家人,而是风雨无阻,奔赴映秀与灾区同胞过大年。几度风雨春秋,奔波在崎岖的蜀道上,皑皑岷山雪,潺潺渔子溪,记录着骆青敏与汶川、与映秀绵延十年的不了情缘。

铭记苦难以前行

  时光兑现了“再还人间一个锦绣巴蜀”的铮铮誓言。他通过多次举办汶川抗震救灾摄影展,通过一组组真实生动的图片,宣传着灾区重建的巨大变化。2012年日本东京展览馆,举办‘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灾后重建’摄影展览。日本“3.11”地震中的感受者,看后留下了悲伤的泪水,打内心里敬佩中国快速重建家园的奇迹。一个国家面对这么大的灾难,以最短的时间重建家园,让人民安居乐业,体现了国民的整体实力。更强有力的展示了面对挑战华人团结一致、众志成城、乐于助人的伟大的精神。

  骆青敏用镜头记录了灾区的种种变化,也更清楚地认识到不光是重建的新房,而是灾区人民的精神,抚慰受伤的心灵。灾难给予我们重重的伤痛,救灾给予我们深深感动,应当铭记历史,吸取历史的经验教训。要想办法让人们的心态变得积极乐观,对未来的生活重拾信心,对明天充满希望。

  他在全中国召集有爱心有梦想的人士,通过拍摄大爱的“5.12汶川大地震”大爱电影,并将利润用于创建“世界灾难基金”,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传承希望共同行

  在骆青敏看来,汶川大地震十年我们要有所纪念,因为这不仅是生存环境的重建,更是精神家园的重构。

  汶川地震十周年,希望用电影的形式回放当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情景。骆青敏说,汶川大地震让我们看到了五千年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一次团结,他要通过震后汶川百姓内心深处的变化、从苦难中勇敢站起来的精神,把灾区人民感恩祖国、感恩同胞、感恩世界友人的伟大情谊带给观众,带给所有的人。我们要让中华民族的大爱精神和互助美德传承下去,让中华民族文化中的大德大爱在世界范围内广泛传播。汶川地震的大爱是永恒的、是可传承的。

  制作电影是个大工程,编剧在走访映秀镇居民时,听着每家每户惊心动魄与感人肺腑的往事,切身感受到当年的画面。汶川重建定然需要国家和社会各界的支援与帮助,而真正能够带他们走出来的,是汶川人民积极上进的信念。作者要将一个个真实发生的场景挖掘出来,予以加工成片,相信看后一定会触动观众的心灵深处,点醒每个人不灭的信念与情怀。

  以文化自信为延伸,让中国博爱精神链接点点星火,构建爱心平台。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骆青敏想留存过往。希望通过电影形式记录重现当年的情景。骆青敏说:“我想通过这部电影,弘扬民族精神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让中国大德大爱精神向世人传播,让大家永远不忘却这场大灾难。

  预防和抵御自然灾害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人类生命在自然灾害面前是如此脆弱和渺小,我们只能早做准备,提前预防。就可以第一时间挽救生命,减少灾难造成的损失,在不可阻挡的灾难面前,全世界是紧密相连的。中国人民拥有深入骨髓的博爱与团结精神,更应该做好表率,向世界彰显大爱。实现“哪里有灾难,哪里就有中国人的身影,”汇聚更多的慈善力量来救助更多的人。 让世界人民手牵手有准备的共同抵御灾难的来袭,在灾难面前我们将一次比一次坚强,一次比一次团结。

  继往开来壮东方

  2017年12月29日,在全国政协文史馆与各地参与者见面,期间骆青敏拒绝了大企业的加入,规定参与者须是个人。诠释“万众一心、团结一致共患难的情怀”,是人们对公益的支持,是人间大爱的传递。又一次刷新了世界速度。骆青敏讲述了自己的心路历程,他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中小企业家、年轻创业者、热爱公益事业的人团结起来,让下岗工人、复转军人、离退休人员、未找到工作的大学生实现再就业。让每一个心怀梦想却无处施展的人,都能得以实现自己的愿望,帮助更多平凡的人拥有不平凡的人生。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都应当得到鼓励与掌声。

  2019年骆青敏在汶川映秀的第10个年头。这些年,通过他的努力,带动了全国很多中小企业家参与其中。骆青敏坚定地说,“一个人如果是为了财富去奋斗,到一定的时候他就会力不从心;一个人如果是为了爱去奋斗,这种精神力量则无穷之大。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大德大爱,需要万众一心,需要你我的共同参与。”每一个人都是拥有着巨大能量的,将我们点点滴滴的爱汇集终将成为爱的火炬,去温暖人们悲凉的心灵,照亮人们前行的路。人人伸出双手献出自己的爱心,世界将拥有更好的明天。

  骆青敏用切身行为感悟着大家,启迪并点亮了众人内心的家国情怀,他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个人,不仅要把自己小家的日子过好,更要心怀天下,坚持梦想,不惧怕挫败,砥砺前行,把爱播撒天下; 尽管我退休了,仍然要发挥自己的余热,继续努力为党工作,为党分忧,为创立“世界灾难基金”的伟大梦想而奋斗!我的祖国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我分担着海的忧愁,分享海的欢乐”!我们“万众一心”家国情怀、爱国教育,树先锋!“众志成城”相约汶川,情深似海,心永恒!

  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就是从没路的地方践踏出来的,从只有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的。”。大胡子摄影家要做开路的第一人,高举旗帜,用奉献感恩社会,用真情演绎人生。用真情实意拥抱世界。雄关漫道,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用骆青敏的话说:“活着,最大的失败不是跌倒,而是从来不敢奔跑!”只有各族人民凝心聚力,紧密团结,不忘过往,初心不改,就能不断的实现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编辑:郭泽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