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滨江集团:规模与实力齐升 8亿元短融债券利率再创新低

2019年03月22日 1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3月22日电 眼下,正进入房企发布年报的高峰期。不出意外,房地产行业强者恒强、弱者渐弱的行业格局日益明显。作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对房企来说,资金是企业发展和规模扩张的基础与保障。而与规模大小相比,融资成本的高低,在一定意义上直接代表着企业在行业内的市场地位。

滨江集团总部(滨江集团供图)
滨江集团总部(滨江集团供图)

  日前,滨江集团(002244.SZ)发布公告称,其2019年度第二期总规模达8亿元(人民币,下同)的短期融资券成功发行,发行利率4.1%、发行期限366天。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债券的发行利率仅有4.1%,不仅明显低于行业水平,更是创下滨江集团近两年发行债券利率的最低水平。

  8亿元规模、4.1%的融资成本,也在一定程度上反应了资本市场对滨江集团的认可。

  规模与实力齐升

  早前滨江集团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与多数龙头房企一样,滨江集团在销售额方面再创新高。数据显示,2018年滨江集团实现合约销售金额元870亿元,同比增长41.46%。在中国指数研究院2019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评选中,滨江集团位次稳步提升至第25位并首次获评“融资能力TOP10”,位列榜单第7位。

  在销售额再创新高的同时,滨江集团的营业收入也大幅增长。信息显示,2018年滨江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10.51亿元,同比增长52.83%。实现营业利润415313.0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03%。

  事实上,在强者恒强、弱者渐弱的行业趋势下,高周转成为大部分房企争夺资源和市场话语权的利器。但一直以来,滨江集团并不刻意强调高周转,认为只有精雕细琢,才能做出品质和口碑,才能赢得客户信赖、行业尊重和市场地位。

  “我们主动踩了一脚刹车,因为对我来说,安全更重要。”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坦言。

  按照早前的规划,滨江集团力争在2018年实现千亿。而在行情变化的2018年,滨江集团并未一味追求规模,而是主动“踩了脚刹车”。

  “滨江清楚规模对企业的意义,但更希望把企业做强放在第一位,规模放在其次。企业能否做得长久也很重要,滨江希望在保证安全运营的前提下再考虑做大。”戚金兴表示,“企业经营可能有赚有赔,但长期看,项目坚持品质、坚持服务、坚持配套,一定是成功的。”

  实际上,滨江集团一直视产品品质和客户口碑为核心。而对市场的敬畏,滨江的稳健是有道理的。

  一向以稳健著称的滨江,其将安全防线定得也颇高。滨江的负债率在房地产企业民营企业中保持较底水平,这源于戚金兴“不想过多负债”的理念。“许多项目甚至没有抵押贷款”。

  债券利率再创新低

  上述公告显示,此次滨江集团发行的8亿元短融债券,共有18家机构参与认购,总认购规模达到32.9亿元,4倍于发行规模,短融债券受到市场超额认购。同时,此次发行的短融债券最低申购价位仅4%,而最终的发行利率也只有4.1%。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滨江集团发行的短融债券发行利率不仅明显低于近期部分国内房企的融资成本,还创下滨江集团近年来发行利率的最低水平。

  行业横向来看,公开信息显示,去年3季度以来多家房企均成功发行债券或票据。如今年3月19日,龙光地产成功发行15.1亿元公司债券,票面利率5.5%;去年10月30日,碧桂园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成功发行30亿元的公司债,票面利率6.8%;10月30日,恒大集团公告称计划发行18亿美元规模的优先票据,票面利率13.75%;10月25日,正荣地产成功发行7000万美元优先票据,票面利率12.5%;10月22日,阳光城成功发行11亿元的公司债券,票面利率7.5%……

  企业纵向来看,去年3月,滨江集团成功发行了21.8亿元的3年期的中票,利率为6.4%;去年10月,滨江集团9亿元的短融债券成功发行,发行利率6.19%。去年11月,滨江集团成功发行9亿元的短融债券,发行利率5.9%;今年1月,滨江集团成功发行9亿元的短融债券,发行利率5.3%。此次成功发行8亿元的短融债券,发行利率仅为4.1%,也创下滨江集团近年来融资利率的新低。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房企此前发行的债券将于今年陆续进入兑付高峰,去年底以来整体融资环境出现一定宽松,房企发债规模明显扩大,融资成本逐渐由升转降,但经营稳健、负债率合理、信用良好的房企更易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实际上,滨江集团公司债能获超额认购,且票面利率还能维持在低位并逐渐走低,这正与其稳健的财务表现密不可分。

  滨江集团2018年3季报显示,其总资产为842.8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9.4%;资产负债率为79.5%,虽较上年同期上升6.8个百分点,但这一负债率水平明显低于行业龙头企业,仍处于行业较低水平;持有货币资金76.3亿元,远高于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7.5亿元。而早前联合信用评级有限公司此前也将公司的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维持在AA+,评级展望为稳定。(完)(钱晨菲)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