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万学子同台竞技 四大关键词解读第十届蓝桥杯

2019年03月25日 11:59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2019年3月24日,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个人赛省赛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成功举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东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1200多所高校的6万余名选手同台竞技,顺利完成了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嵌入式设计与开发四大竞赛科目的比赛。

  自2018年10月启动报名以来,大赛历时6个月,选手们经过了校内选拔、报名、集训等多重历练,终于迎来了蓝桥杯省赛的检阅。纵观整个赛程,“高手”、“创新”、“就业”、“国际化”成为本届蓝桥杯的关键词。

  关键词一:高手

  第十届蓝桥杯大赛共有来自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在内的全国6万余名大学生报名,不管哪所院校,均选派出实力最强的选手阵容,在蓝桥杯竞赛中与全国选手一较高低。

  北京大学历年来一直参加蓝桥杯,并且斩获过三届蓝桥杯全国总决赛的特等奖。今年,负责组织蓝桥杯赛事的李老师表示,北京大学此次选拔参加蓝桥杯的选手实力强大,包括多位保送北大的全国信息学竞赛金牌、银牌得主,从中学时期就接受了良好的编程竞赛训练。他们此次征战蓝桥杯,将全力以赴,争取在第十届蓝桥杯中再创佳绩。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新中国创建的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2017年学校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今年,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一共有400多名同学报名参加第十届蓝桥杯省赛,涉及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单片机设计与开发、嵌入式设计与开发等四个竞赛类别。在这些选手中,不乏ACM、电子设计竞赛等知名竞赛的金牌选手。

  南京邮电大学一直非常重视竞赛,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教,让学生在竞赛中不断创新思维,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南京邮电大学已经连续获得第八届、第九届大赛JAVA A组的特等奖。南京邮电大学的陈老师表示,今年参加竞赛的选手,一部分来自于学校组建多年的竞赛集训队,一部分来自于校赛选拔的优秀选手,他们一直都在持续进行竞赛训练,将在蓝桥杯中一展身手。

  除此以外,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大学等高校的优秀学生也纷纷报名蓝桥杯。蓝桥杯以个人为单位参赛的独特形式,让选手在规定的时间内全程独立闭卷答题,被大家认为是最为公平、公正的比赛形式,能够真实检验学生的能力及技术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各大高校的竞赛集训队几乎全员参加蓝桥杯,而在普通本科院校以及高职高专院校,一些苦心钻研技术的偏才、怪才、极客型学生,也纷纷报名参赛。蓝桥杯已经成为国内计算机、软件、电子信息相关专业顶尖选手的竞赛平台,展示了中国高校大学生的专业能力。

  关键词二:创新

  作为一个已经连续举办十届的大赛,蓝桥杯一直坚持创新,不断优化赛事赛程,为高校创造一个科学、公正、优质的人才培养与人才选拔平台。

  当前,研究生是我国经济增长和科技创新中的重要人才资源。研究生层次的学生,在校期间需要培养更全面的理论基础、更深入的实践经验和更主动的问题解决能力。在他们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后,企业往往需要他们具有一定的行业经验,尽快拥有项目实战能力。

  为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今年蓝桥杯在C/C++程序设计、JAVA软件开发、嵌入式设计与开发三个竞赛组别中设置研究生组。希望通过竞赛的形式,检验相关专业参赛研究生选手的专业知识面和工程实践能力,引导选手努力提升工程素质,为未来走上企业工作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大学生层次的选手相比,研究生竞赛科目形式基本一致,但增加了理论考核的深度和广度,在嵌入式设计与开发组中,对于设计调试环节的考核要求也更高。

  除了竞赛项目以外,蓝桥杯围绕竞赛也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服务,帮助高校学生提高专业技能。在本届赛事中,蓝桥杯针对软件类竞赛组别推出了校内选拔赛。校内选拔赛设置了丰富的竞赛题库,可以随机出题,所有考题为全新考题,题型、难度、考点等与省赛正式比赛接近,可以帮助高校学子进一步加深对蓝桥杯试题的了解。一共有500多所学校参加了校内选拔赛,协助各学校选拔优秀的竞赛选手,有效地提升了学校的竞赛质量。

  关键词三:就业

  今年,互联网行业发展形势相对严峻,企业HR必须在人才招聘方面更加审慎,用心招募真正优秀的、有潜力的校园英才。一直以来,大赛通过建立客观、公平、科学的人才选拔标准,获得了很多知名企业的认可。为了招聘到合适的人才,越来越多的企业更换招聘思路,摒弃旧有的招聘渠道,转而投身大赛精英人才的争夺。

  今年,从蓝桥杯大赛衍生出的蓝桥招聘平台,更加积极地为从双一流高校到高职高专、从硕博到海归在内的高校毕业生提供全面就业服务。蓝桥招聘作为大学生进入TMT行业的职业经纪人,为每位求职者提供1对1个性化优质服务,包括职业指导、技能评估、心理评估、面试技巧辅导、职业竞争力提升、岗位推荐等。

  同时,蓝桥招聘与超过200家大型知名企业签约人才输送协议,单位类别涉及大型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等,将为企业提供符合其招聘诉求的优秀人才。而这些企业也虚位以待,将为大赛选手开通各级绿色通道,提供优秀的实习、就业机会。

  关键词四:国际化

  今年,蓝桥杯在前两届国际赛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国际化探索。第三届蓝桥杯国际赛将于今年10月在德国举办,同时美国将设分赛区。在德国举办的国际赛,中德学生将通过竞赛形式互动交流,参观德国著名学府柏林工业大学、洪堡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慕尼黑大学,由德国高校计算机领域知名教授、教师对计算机专业建设、课程设置及学生培养等方面进行讲座,并与中国学校师生作深度交流。

  同时,今年蓝桥杯大赛成立了日本分赛区,日本兵库县立大学、大阪大学、九州工业大学、千叶工业大学、大阪工业大学、大阪电气通信学院、关西学院大学等20余所高校,将在日本分赛区组委会的组织下,在5月份参加日本蓝桥杯大赛。

  目前,德、美、日三地的蓝桥杯的各项工作均在有序开展,为推动中国高校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学术交流,进一步提升我国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做着积极准备。

  今年恰逢蓝桥杯举办十周年,10年来,累计30万名选手报名参加了蓝桥杯。在省赛结束后,蓝桥将举行十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与参赛师生一起见证蓝桥的发展和成长。

【编辑:孙静波】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