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80后小伙用直播帮农民工找工作

2019年04月04日 14:46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 

  “从前我打工被人坑,现在我为别人推荐靠谱工作!”
  80后小伙用直播帮农民工找工作

  “哈尔滨铝材厂招40岁~55岁男工,供吃供住,每月3500元~5000元”“大哥来了,恭喜大哥考证成功”……3月28日晚7点,袁少春准时出现在直播间里,胸前照样贴着一张写着微信和电话号码的白纸条,坐在家中侃侃而谈。

  没有扮帅搞怪,没有才艺表演,袁少春的直播内容就是推荐工作,解答就业政策,支招劳动纠纷解决方法等。“从前我打工被人坑,现在我为别人推荐靠谱工作!”袁少春笑呵呵地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的目标就是做个金牌劳务经纪人,帮助有出门打工意愿的朋友们找到靠谱高薪的好工作。

  打工几遇波折,反思中找到新方向

  今年35岁的袁少春,是吉林省松原市下辖扶余市更新乡南平村的一名普通农民。2018年初,袁少春开始带着妻子一起出去打工。“最开始就是在长春光纤改造工程队做力工,两人一个月能赚五六千元,夏天气温30℃多的时候,一手拿水瓶子,一手干活,挺不容易的。”然而好景不长,到了8月份,老板开始拖欠工资,讨要无果后,他便和妻子走了。“维权?那时候头一次出来打工,啥也不懂,根本没签合同啥的,找老板要钱,人家就不承认了,我们也没办法。”

  随后,因为在吉林本地找不到合适的工作机会,袁少春又开始带着妻子远赴山东打工。漂到异乡,好工作不好找,两人处处碰壁,后来通过一家劳务公司介绍,两人终于进入当地一家电子厂,成为车间的流水线工人。但因为不懂法,合同签订得也是稀里糊涂。干到年底,因为要回家过年,袁少春和妻子就辞职了。“走的时候被扣了2000多元,当时挺生气,还是吃了不懂劳动法的亏。”袁少春说,经历这一年多时间的打工,他感触良多,反思之下,便萌生了要自己做劳务经纪人的想法,至少能帮乡亲们找份每分钱都能拿到手的靠谱工作。

  跟上时代,在直播平台蹚出一条路

  “长春有好厂子招人吗?”“电子厂一天工作几个小时?”“男,42岁,能干啥活儿?”……袁少春的直播每次都很热闹,互动区的问题一个接着一个,在回答粉丝时,他的话实在而幽默。

  用直播的方式介绍工作,对袁少春来说是一个新尝试,对慕名而来的粉丝们来说也的确很新鲜、很接地气。直播时,袁少春的“房间”里最多有200多人,粉丝累计总量已达5000多人,都是农民工。

  其实,在尝试直播这种相对前卫的方式前,袁少春也曾费力走过一些收效甚微的弯路。劳务经纪人怎么做?一开始,袁少春带着妻子开车在扶余市内的农村大集和村屯街边等农民工相对集中的地方,一边发传单,一边粘贴小广告。如此忙叨了两个月,打电话咨询者却寥寥无几。袁少春觉得必须要转变思路和做法了。

  “我发现乡亲们都特别爱玩抖音、快手,别说年轻人,就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没事也爱刷一刷。”袁少春灵机一动,便注册了一个快手号“扶余亿诚人力小袁”,通过简单的学习后,正式成为一名平台主播。

  今年正月初四,袁少春开启直播首秀,全程两小时,一边介绍各地工厂招工情况,一边和粉丝互动。“没想到反响这么好,直播结束后,一天就有20多个农民工兄弟打电话咨询找工作的事,比贴了两个月的小广告效果还好。”袁少春高兴地说。

  此后,每天早上6点、晚上7点,袁少春都会准时直播。这个时间段是农民工空闲的黄金期,根据互动情况,他会灵活调整直播时长,胸前贴着的联系方式,就是为了让粉丝能通过微信或电话及时联系到他,随时随地进行咨询。

  “前几天,有两个在天津已经找了10多天工作的工友,通过直播找到我,让我推荐江浙一带的工作,还有4个同乡在苏州也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工作,联系我后,我已经把他们推荐到当地的家电厂工作。”袁少春说,春季是用工高峰期,每天都至少会有四五个人找他帮忙介绍工作。他告诉记者,做劳务经纪人每天他都要记大量的用工信息,并及时从劳务公司了解各省市用工的准确情况,比如哪些地方严重缺人,哪些地方已经招满了,然后在直播中予以引导,帮助粉丝们避免盲目出去打工,浪费时间和金钱成本。

  信誉就是生命线,靠良心干活才能走得远

  “良心招聘,本人郑重承诺,我发的招聘信息都是在当地劳动权威部门监督下进行的,如果外出务工人员遇到劳务纠纷问题可以和主播探讨……”这是袁少春直播号的签名描述,在他看来,做劳务经纪人,信誉就是生命线。身为一名农民工,他能体会每个农民工外出打工的担忧和需要,所以就要将这些问题都解决好,把最放心的工作机会呈现给信任他的粉丝。

  袁少春告诉记者,靠谱就是首先自己要懂行,为此,他经常会通过网络等渠道学习相关劳务知识,也会结交一些做劳务和通过劳务打工的朋友,找机会向他们讨教在实际生活中可能出现哪些用工陷阱,怎么才能避免打工者被侵权等问题。其次,严格筛选合作的劳务公司,目前,他已签协议的十几家劳务公司,都是仔细辨别资质后,挑选出的信誉更有保障的合作伙伴。

  “劳务派遣式用工正在成为流行趋势,正规经营的劳务公司,无论是在岗位资源挖掘还是在用工管理和保障等方面,都很有优势。”袁少春说,他觉得在东北做一个劳务经纪人很有施展空间,他也会坚持为粉丝们传递一些正向引导的内容。

  “我的粉丝基本都是铁粉,很多都是一传一进来的。”袁少春自豪地说。因为信誉好,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朋友介绍等途径找到他,有时,碰到有工友在打工时遭遇劳务纠纷,他自己不太懂无法解决的,还会热心帮忙联系专家给出主意。同时,他和松原前郭县的劳动局也有联系和合作,前不久,还动员了近30余个粉丝去参加该局组织的春风行动招聘会。

  目前,袁少春已经成功帮助近百名农民工找到工作。每介绍一个人,他可以赚到一两百元的佣金,收入暂时还无法满足家庭开销,但前景可期。“帮别人找工作,让我觉得自己挺有用,累却很开心。”袁少春说,他会一直坚持下去,争取做出成绩来。

柳姗姗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