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9苏州创博会:深论“诗和远方”的未来

2019年04月22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2019苏州创博会:深论“诗和远方”的未来

  中新网4月22日电 苏州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文化是苏州的灵魂。作为国家风景旅游城市,旅游是苏州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今年1月,苏州市文广新局和苏州市旅游局合并,挂牌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诗和远方”携手,开启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文旅如何深度融合?纵深推进?日前,2019苏州创博会举办文旅产业融合发展论坛,邀请了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行政文化委员会副会长祁述裕、同程文旅政府目的地中心华东大区总经理陈泳、上海要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延军等共同探讨文旅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新经济变化。

  文化是魂,旅游是体,创意是动能

  祁述裕,长期从事政策研究,曾参与过国家“十二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草案)的研究和制定。

  论坛现场,祁述裕从“文化为灵魂,旅游为载体,促进文旅深度融合”以及“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动高质量发展”两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

  祁述裕表示,“文化的本质是发现价值和创造价值,旅游的本质是体验价值和分享价值。”他从2018年全球最具旅游吸引力国家排名、西班牙毕尔巴鄂市古根海姆艺术馆、四川安仁古镇博物馆群落等国内外事例阐释了自己的观点。

  “文化创意能为旅游注入鲜活内容,是旅游业的动力之源”。在祁述裕看来,目前,中国文旅融合做得最成功的案例是张家界。张家界通过举办棋行大地比赛、邀请名家创作歌曲、引入法国蜘蛛人攀越天门洞等活动,融合了体育、音乐、演艺、娱乐等内容,实现效益最大化。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祁述裕建议可以借鉴欧盟国家区域合作的经验,比如欧盟每年指定两三个欧洲城市为“文化之都”,以推广该城市的文化生活和文化发展,形成了一个无形的网络。

  祁述裕还结合众多案例从以特色文化为导向探索新型城市生活、构建文化场景、培育文旅融合的品牌、善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好规划等方面分享了如何推动文旅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祁述裕就做好文旅融合文章开出“良方”:必须要梳理当地文化资源脉络,整合资源(从单一资源到综合资源,从单一业态到多种业态),要有设计文旅融合项目,融合和组合相结合,还要因地制宜进行规划。

  文旅目的地新矛盾带来新机会

  同程网陈泳带来的主题是《互联网视角下文旅目的地探索和发现》,从一系列产业数据来分析全域旅游产业潜力和趋势,分析新时期文旅目的地的新矛盾、新机会。

  陈泳给观众展示的一系列数据显示:2013—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均保持两位数增长速度,旅游市场持续高速发展。2018年,国内旅游人数达55亿人次,一年人均出游4次。休闲度假游、亲子游在国内旅游市场的比重在提升。年轻人群仍为国内旅游用户主体,00后成为旅游新势力。

  面对现在旅游信息随手可得但价值的信息又昂贵的矛盾,同程网依托数据管理系统,解决矛盾。以苏州平江路为例。热播剧《都挺好》,带火了苏州的一些景点,平江路就是其一。同程网通过智慧全域通,用手绘地图、电子导览、语言导游,把平江路综合业态生态全打通,只要扫一下二维码,游客就能对平江路的景点、美食、住宿、玩乐等一目了然。

  陈泳介绍,现在文旅目的地还面临保护还是开发的矛盾、门票经济还是综合消费的矛盾。针对前者,需要科技和文创的赋能,比如用AR技术场景再现、复原,能让游客身临其境,亲身感受景点的美景。后者,要把游客“留下来”,就需要整合资源,旅游与其他产业相融合。

  同时,对文旅目的地前景,陈泳大胆给出预测:未来小程序将成为旅游目的地标配、文化自信将进一步激发国内游增长、顶天立地型营销推动目的地可持续发展、“跟着节庆去旅游”或将成为新潮流、“网红”将引发旅游新增长、创意内容或将引发旅游的裂变式传播、旅游产业获奖成为全国扶贫中坚力量、跨界联合将为目的地旅游注入新活力。

  科技和艺术助力商业文创

  2018年10月,刘延军作为联合创始人与风语筑董事长李晖一起,成立了上海要看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论坛现场,刘延军分享了要看文创的商业模式以及自己对“新文旅、新体验”的理解。

  “我们希望用产业化思维,商业化手段,打造中国商业文创展览第一品牌,让人们感受世界的丰富和美好。”这是刘延军对要看文创的愿景。

  区别于政府搭台、企业办展的会展模式,商业文创展览怎么做?刘延军有一套自己的体系:持续引进全球顶级的展览项目、创造并制作一流展览内容、建设并管理分布全球的展览空间、建立专业化展览运营服务体系。

  目前,要看文创主要在第一阶段,引进展览,已相继引进日本teamLab: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teamLab:生命之森与未来游乐园、凯斯•哈林迷宫之旅大陆巡展等重量级展览,获得了参观者的追捧,观众甚至需要排队三四个小时才能看到展览。而公司原创的“从未止步”披头士时尚艺术展在深圳一商场的展出,也是大获成功。

  “创作原生展览项目比较难,需要优质内容方和展览制作方,其中内容方就包含了图书、动漫、游戏、明星等,制作方包含策展人,艺术家、设计师、制作机构等。很难实现。” 刘延军也不回避,公司婉拒为一些地方作展览,因为没有想好呈现的方式。

  刘延军还分享了日本大地艺术节、荷兰灯光艺术节、加拿大幻光森林、日本NAKED展等文创展。“除了风景和名胜,科技和艺术同样能创造一个知名的‘休闲目的地’,体验型产品正面临一次前所未有的技术大变革。”这是他对“新文旅”的理解。(杨露)

【编辑:郭泽华】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