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丹寨杜鹃花节 十大理由让你“五一”假期必来打卡

2019年04月24日 11:12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这里有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有五彩斑斓的热气球,还有惊险刺激的山地冒险……

  来这里,可以品尝好吃的苗族春宴,体验原生的非遗文化;可以欣赏壮美的民族歌舞,探索神秘的汞矿遗址;还可以认领茶园做扶贫、参加摄影月赛拿大奖,“勇敢”的女士还可以参与杜鹃花小姐评选……

  这就是丹寨万达小镇的杜鹃花节,今年“五一”您不能不来打卡的网红之地。

  眼下,丹寨龙泉山上的杜鹃花正逐次盛开。这座开满野生杜鹃的大山位于贵州省东南部,距省会贵阳仅百余公里,紧邻丹寨县城。而丹寨万达小镇就座落在龙泉山下、东湖湖畔,小镇依山傍水,春风拂过,山清水碧、花海如烟,一片锦绣风光。

  这座以丹寨历史文化传承与民族风情为核心,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休闲、度假、历史、养生文旅小镇,绝对是您五一出行的必来之地。

  您要不信,我给说说这必来的十大理由:

  理由一:这里有漫山遍野的杜鹃花海

  没有满山的杜鹃花海,哪有广揽游客的杜鹃花节?与丹寨万达小镇隔湖相望的龙泉山气势磅礴,纯天然野生杜鹃林就分布在山体的中上部。

  凭湖远望,总有绵绵薄雾依山势流淌蜿蜒,龙泉山披红挂绿,仿佛轻纱罩定的大绣球。穿湖登山,只要您沿着2000级的石板小径扶阶而上,就一步踏入了繁花世界——大片大片杜鹃花的海洋,在和风抚弄之下如涛似浪扑入眼帘,一种“四面清风皆入画,一片闲云独看花”的诗境悠然入怀。

  杜鹃花,又名映山红。李白《净兴寺杜鹃花》中写道:“一园红艳醉坡陀,自地连梢簇蒨罗。蜀魄未归长滴血,只应偏滴此丛多。”曹松《寒食日题杜鹃花》中写:“一朵又一朵,并开寒食时。谁家不禁火,总在此花枝。”描述的就是杜鹃如血似火的艳丽与热烈。五一时节的龙泉山杜鹃最盛,何止映得山红,便是半边天际也映得通红!

  如果仅是红,却也单调。大自然还为丹寨的杜鹃添了紫、白两色。这两色却也不多,这一丛那一片,点缀其间,与“姐妹”们遥相应和。夹杂在这红色的海洋中,不但平添了几分俏皮,更是让人眼前一亮,惊喜连连。这丹寨杜鹃紫少红多,恰似少女娇羞四隅,俏娘蹁跹围绕,相伴成趣。说不准,“姹紫嫣红”这成语就是当初为丹寨杜鹃花海量身定做的也未可知。

  放眼回望,小寨就在山下尽收眼底。山上凉风习习,薄雾轻柔地拂过龙泉山,万亩杜鹃花海灿若云霞接天漫去,美不胜收。

  唯有亲自置身在这花的海洋之中,才能近距离感受这样自然的、野生的,绽放于高山之上,大片大片的杜鹃花那种炽烈与奔放。五一小长假,您还等什么呢?

  理由二:这里有五彩斑斓的热气球可以俯瞰美景

  如果您不满足于徒步观花,可以选择从丹寨万达小镇出发乘热气球俯瞰龙泉山花海。

  山在脚下,人浮碧空,此时天是蓝的、云是白的、雾是轻的、风是柔的。漫山的杜鹃花好似大绒毯,沿着山脊铺陈开去,一条石阶路如同玉带蜿蜿蜒蜒串缀其中。那种让人如醉如痴的美景和亲身经历的美妙感觉,绝对不输土耳其热气球圣地卡帕多奇亚。

  理由三:这里有惊险刺激的山地冒险

  坐落于群山中的丹寨万达小镇里,体验山地项目绝对是您的必选。高空玻璃桥、高空秋千等项目五一盛大开幕就等您的光临。

  玻璃吊桥横跨东湖水库,是一座带玻璃面板悬索桥,总长320米,桥宽2.8米,垂直高度达49米!刺激不?惊险不?说起来,这还是以苗族传说中娜悠和岜尤忠贞爱情故事为精神内核建造的,桥体本身就象征纯洁、不屈的精神。不妨一试胆量。

  高空荡秋千,更是勇敢人的挑战,面对群山释放自我,经历一次灵魂出窍的洗礼,您动心不动心?

  玻璃滑道,体验速度与激情,伴着山风呼喊,迎着花木欢笑。

  理由四:这里有最好吃的苗族春宴

  到丹寨做客,如果只是单纯看风景,并不能真正体会到苗族文化的内涵和魅力,品尝和体验一次“春宴”,才是深入了解这里的方式。

  春宴是苗族人接待贵客最隆重的礼仪,对苗族传统的餐饮文化和传统文化进行提炼和创新。盛装打扮的苗族村民,伴随着芦笙曲在广场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

  “春宴”的菜肴以当地春季里生长于山林和自然中的食材为原料,经过精心烹饪后做成了多道苗族风味菜品,一道道可口的苗族特色美食配上画外音解说,让游客既能享受美食,也能了解苗族的饮食文化和传统文化。

  酸汤火锅是必点菜肴,因为丹寨北邻凯里市,这里的酸汤菜最为正宗,不容错过;苗王鱼外观霸气,头如牛角身披王字威风凛凛;卡拉斗鸡肉,瘦而不柴越嚼越有滋味;韭菜一汤,略有戏谑却深得滋味;牛羊瘪,绝对网红黑暗料理,一定要了解清楚再尝试呦!

  此外,美味的滋粑、当地泉水豆腐都是您值得期待的小吃。

  理由五:这里有最原生的非遗文化

  品尝过美食,您再来品味一下这里厚重的历史——古老的蜡染技法、古风造纸作为这里的传统技艺,流传久远。在丹寨万达小镇,蜡染小院和造纸小院里,您可以亲身体验这些古老的工艺。

  苗族蜡染土布重用纯色,不讲究华美雕饰,洋溢着自然纯净的艺术感。制作时用一把特制的蜡刀,在小锅中蘸取蜡汁,以刀为笔在白布上勾画。当地妇女从不打样,只凭构思绘画,手下勾勒的花鸟鱼虫却无不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画好后的白布经过染色、再用清水煮沸,蜡随水去则花纹显现,奇妙的蜡染也就完成了。

  说到古法造纸,这里的技法传自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村中以苗族人口为主,自古以来,就有用树皮造纸的历史,世世代代沿袭着古法造纸技艺,被誉为“中国国纸之乡”。

  古法造纸工艺复杂,原材料来源于构树。从山上采摘野生构树皮到制作出成品,要经过10多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是徒手而就。据说,这种造纸工艺从唐朝中期开始沿传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了。最后的成品纸张,虽看着有点粗糙,但却有很好的性能,所以远销海外。

  理由六:这里有最壮美的民族歌舞《锦秀丹寨》

  除了欣赏古朴的技艺,您在这里还能看到最炫的民族歌舞《锦秀丹寨》——大型苗族歌舞情景式体验剧。

  整部剧以丹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锦鸡舞”为主要元素,运用了数控水帘、水中升降舞台等科技手法,融合歌、舞等多种表现形式,升华了单纯的爱情,传达苗族人“以美丽回敬苦难、以付出回报生命”的精神。巨变中的苗人果敢、坚强的精神,苗族千年的沧桑巨变跃然台上。

  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和绚丽的声光电效果,共同带给您以心灵的震撼。

  理由七:这里可以探寻神秘的丹寨汞矿

  丹寨金汞矿工业遗址位于贵州省丹寨县龙泉镇和扬武乡南部。是一个藏在深山里一个富矿。不久前上映的电影《地球最后一夜》,取景地就在这里。玄幻缥缈的剧情也给这里平添了一份神秘。

  其实这里是个金汞矿工业遗址,存在年代相当久远。据传火药未发明之前,就有当地先人人在此用火烧泼水爆炸等土法开采。县志中记载唐朝当地土司敬贡朝廷的礼品中,就有丹寨出产的活水银以及银饰等。

  新中国成立后,这里曾经还是苏联专家莅临指导的矿区,也是在那时丹寨汞矿得到空前的发展,规模日益壮大,一下子达到它的顶峰。

  据说这里曾经是丹寨最热闹的地方,甚至还被冠以“小香港”之名,可见当时的繁华。

  整齐划一的苏式建筑深深烙印着那个时代的印记。作为建国后一处重要的工业基地,丹寨汞矿与其他重工业一样,深受苏联的影响。在矿区里,放眼所及,基本都是这样中轴对称、平面规矩,冷峻单调的苏式建筑。

  退出历史舞台后的丹寨汞矿也可以是一处非常好的活的历史教材,所有一切似乎都原封不动被封印在时间的琥珀里,有兴趣探险的朋友可以一游哦。

  理由八:在这里认领茶园还能扶贫

  海拔千米的丹寨被誉为“云上丹寨”,山清水秀、常年云雾缭绕,所谓“高山云雾出好茶”,丹寨山美人美茶更美。

  光热水土禀赋的栽培,让当地的茶富含微量元素硒。纯粹农家传统技法采收,让茶叶达到无化肥、无农药、无添加,并通过欧盟认证285项严苛检测。北京吴裕泰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书新曾来云上丹寨,并担任丹寨万达小镇第67任“轮值镇长”,他对此点评:丹红丹绿,品质一流。

  此时的丹寨,正是好茶收获的季节,“认领一亩茶园,扶贫一户茶农”,还能喝到欧盟标准认证的无公害顶级好茶,这样的好事,正在发生。

  扶贫茶园是由丹寨万达小镇推出的新型扶贫公益项目,让农村贫困户直接参与整个茶产业链的务工劳作,取得有尊严的劳动收入,实现一对一扶贫。

  在线认领很方便,认领1亩扶贫茶园每年4900元,帮助改善当地茶农生计之余,每年还可得市场价约1.4万元的高品质丹红10斤、丹绿10斤,健康养生还实惠;也可490元认领一垄扶贫茶园,得丹红1斤、丹绿1斤。

  著名演员肖央也在这里认领了一亩茶园,您可有兴趣?

  理由九:参加丹寨摄影月赛活动赢大奖

  丹寨正是一个非遗文化源远流长的地方,是值得摄影人和大家关注的一片“富矿”,这里一共有7个国家级非遗项目和17个省级非遗项目,与摄影人结合在一起,简直是天作之合。

  大家来丹寨游玩,并拍下丹寨最美的瞬间,而后关注“万达集团”或“丹寨万达小镇”官方公众号,查找对应的文章信息,按照要求把有关丹寨脱贫的人物、故事,丹寨的风景风貌,风土人情等相关主题照片上传至摄影月赛专有网站即可。

  主办方每月都会对已上传的优秀摄影作品进行打分,挑选20张入围照片,每月月底公布金、银、铜奖,分别给予奖金10000元、5000元和3000元,而且还直接参与6月份100幅作品的终评。

  不必拘泥于某些景点,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依托丹寨小镇,辐射到整个丹寨县去寻找灵感和题材,用自己擅长的特色表现手法来记录你眼中独一无二的丹寨之美。

  喜爱摄影的您,五一大显身手吧!

  理由十:女士还能参加丹寨万达杜鹃花小姐大赛

  烂漫春光,万亩杜鹃吐蕊怒放,姹紫嫣红万头攒动。如此良辰美景,怎能没有佳人伴花香?在线提交照片信息,就可参赛。

  冠军杜鹃花小姐可得2000元现金奖励,并担当小镇2019年旅游形象大使,全年提供不低于4次小镇旅游基金——每次2000元!最有气质的您还等什么呢?

  十大理由说不尽丹寨的美,十大理由言不尽杜鹃花的艳,只要亲身来到这里,就能给您一生美好的回忆。今年五一,丹寨万达小镇,等你呦!

【编辑:邢天然】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