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熙生物推动玻尿酸多领域应用 形成完整产业链

2019年04月25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5日电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以及市场的发展,消费者的观念不断发生改变。人们对健康与美丽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健康消费市场逐步被引爆。优质的健康类产品,已然成为健康产业的新热点。

  因现代医疗美容行业的快速发展,玻尿酸产品被消费者广为熟知。相关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正规医美市场规模高达4953亿元。这也直接导致消费者将玻尿酸与医美划上了等号。对此,业内专家表示,玻尿酸不仅可用于求美,更是守护人类生命健康的生物活性物质。

  资料显示,玻尿酸,又称透明质酸,是一种由N-乙酰氨基葡萄糖和D-葡萄糖醛酸为结构单元的天然高分子粘多糖。透明质酸是存在于人体和动物组织中的一种天然直链多糖,作为细胞外基质的主要成分,人体内主要分布于眼玻璃体、关节、脐带、皮肤等部位,发挥重要生理功能。

图片来自:华熙生物招股说明书
图片来自:华熙生物招股说明书

  透明质酸是人体内不可替代的天然物质,胚胎时期体内的含量高,随着年龄增长体内含量逐渐减少。如果把20岁时人体内的透明质酸相对含量定为100%,则 30、50、60 岁时分别下降为 65%、45%、25%,皮肤老化、关节退化、动脉硬化、眼老花等症状与体内透明质酸含量逐渐减少密切相关。相同年龄人群体内所含透明质酸的量也不同,早老症患者体内的含量明显减少,显示衰老的诸多症状。

  但透明质酸到底是什么样的?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曾这样形象的表示:“透明质酸就是一个多糖,它的结构就像美女戴的项链,项链是一环一环扣起来。透明质酸是由单糖组成,每一个单糖是六元环,很多六元环相连,就类似于项链了。”

  20世纪30年代,一位美国教授首次从牛眼玻璃体中分离出该物质。20 世纪80年代,日本首次报道使用链球菌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20世纪90年代,国内部分科研机构进行了发酵法制备透明质酸工艺的研究,推动了我国透明质酸生产的发展。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我国透明质酸的发酵技术水平以及产量和质量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成为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生产国之一。透明质酸也已由原料产品发展形成了以其为核心的庞大产业链条。

  由于之前国内透明质酸主要采用动物组织提取法生产,原料来源有限,且透明质酸与动物组织中的蛋白质和其它多糖以复合体形式存在,分离纯化工艺复杂,产品质量低,生产成本很高,产能有限,污染环境。原料产品主要为医药级,仅有少量产品用于眼科手术用黏弹剂产品中。该时期透明质酸的市场价格昂贵,在日本有“白金”之称,应用受到很大制约。

  国内透明质酸行业龙头企业华熙生物,创新性地通过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实现了大规模发酵生产,显著提高透明质酸发酵产率,减少发酵中的杂质代谢物产生。目前公司透明质酸发酵产率达到10-13g/L,远高于文献报道的行业水平6-7g/L,实现了透明质酸生产规模的迅速扩大,生产成本的大幅降低,有力推动了透明质酸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

  随着微生物发酵生产透明质酸逐步实现大规模产业化,透明质酸在医药、生

  物医用材料、化妆品、食品等领域的应用得到极大普及和推广,并逐渐扩展至新的应用领域,如肿瘤治疗、组织工程、药物载体、口腔、胃肠、耳鼻喉等,拓展 了透明质酸的应用领域,极大推动了行业领域变革。

图片来自:华熙生物招股说明书
图片来自:华熙生物招股说明书

  为进一步解决未经修饰的天然透明质酸在体内易被降解吸收,皮肤、眼部、关节等部位的体内存留时间短的问题,满足生物医用材料对体内维持时间、机械强度等方面的要求,华熙生物自2006年开始交联技术的研究,解决了透明质酸在交联过程中的三大技术难题。依托该技术开发的“Hyaluronan Soft Tissue Filling Gel”于2011年取得了欧盟Ⅲ类医疗器械 CE 认证,进入国际市场;开发的“润百颜®”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2012年获得CFDA 批准上市,是国内首家获得批准文号的国产交联透明质酸软组织填充剂,打破了国外品牌对国内市场的垄断局面。

  目前华熙生物已形成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交联技术为支撑的透明质酸原料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三大主营业务,覆盖透明质酸原料及相关终端产品的完整产业链。

  华熙生物也与时俱进,期冀通过资本市场寻得更多助力。据悉,华熙生物已携两大技术平台向科创板发起冲击,目前审核状态已经变成“已问询”。

  一系列政策释放出强烈信号,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视程度在国家战略层面不断提升,健康中国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对于我国卫生健康事业而言,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经济的需要、改革的要求,“投资于健康”可以促进“人口红利”更多转化为 “健康红利”,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为此,华熙生物通过提高产品技术水平,不断进行产品生产线延伸和扩大,开发种类、规格多样性的透明质酸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原料产品,拓展透明质酸的领域,孵化更全面的产品组合布局,从而满足不同的市场需求,实现可持续发展。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