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锦州石化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2019年04月25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4月25日电 日前,劳动盛典——中华全国总工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国石油锦州石化公司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据了解,锦州石化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唯一获此殊荣的集体,这份殊荣也是对锦州石化三年来走过的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的充分肯定。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

  老企业的新突围

  锦州石化是一家以炼油为主、化工为辅的燃料化工型企业,始建于1938年。

  新中国第一滴人造石油、第一块合成顺丁橡胶就诞生在这里;是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率先生产国Ⅳ、国Ⅴ和京Ⅵ汽油的炼化企业。在油品质量升级上,锦州石化一直走在集团公司炼化板块前列。

  锦州石化现有主要生产装置40套,全流程配套原油加工能力750万吨/年,可生产国Ⅴ汽柴油、航煤、异丙醇、顺丁橡胶、环丁砜、添加剂、苯乙烯、针状焦等44个品种,81个牌号的石油化工产品。多年来,公司依托大庆、辽河原油资源,搭建了油头化尾、深度加工、综合利用的生产格局,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发展优势。

  作为国有大型炼化企业,锦州石化忠实履行国有企业经济、政治、社会三大责任,深挖石油精神时代内涵,按照“以技术为支撑 打造精品炼厂”的发展定位,坚持科学管理,精益求精,实现了经济效益和发展质量的大幅提升,为保障国家能源供给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锦州石化连续多年位列辽宁省工业企业50强,在辽宁省百强纳税企业中名列前茅,荣获锦州市功勋企业等荣誉称号。

  高质量发展成绩亮眼

  2018年是锦州石化实施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之年,迎来公司建厂80周年,也是企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面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锦州石化严格执行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特色增效益、以改革添动能、以党建聚合力,全体员工勠力同心,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在经营管理上,锦州石化认真落实长周期运行方案,精心组织俄油掺炼,大力开展资源互供业务,企业技经指标全面进步,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全年完成623万吨加工任务,生产成品油488万吨、化工产品25万吨;实现营业收入349亿元,利润24亿元,税费73亿元,营收、利润两项大幅增长,创历史最好水平。

  在生产组织上,锦州石化优选原油搭配加工,科学调整物料平衡,全年掺炼俄油加工74.4万吨,实现产品质量不下降、加工效益有增长。优化原料分配,严格指标控制,精准调合配比,增产降耗成效显著,柴汽比降至0.75,高效产品收率达到76.32%,同比提高8.21%。高标号汽油比例达到24.36%,同比提高1.63%。12项技术经济指标整体向好,其中11项好于集团公司炼化板块平均水平,6项进入先进行列。

  与此同时,锦州石化深挖装置潜能,推进全流程全要素对标,调整主要装置操作条件,提高材料、能源利用效率。优化氢、电及调和组分的自产与外购比例,完善煤炭热值考核,梯级利用低温余热,组织回炼脱水污油,降低生产成本和加工损失。全年节能1.55万吨标准煤,节水23万立方米。炼油变动加工费同比下降9.24%。加工损失从0.37%降至0.34%。

  履行社会责任付诸行动

  锦州石化将节约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建设,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2次环保督察,树立了良好对外形象。

  公司认真抓好HSE体系管理和风险管控,强化污染源头治理和优化环保设施运行,全年质量、安全、环保和节能减排工作齐头并进,指标项项优秀,创近三年最好水平,荣获中国石油质量安全环保节能工作先进企业称号。

  公司大力推进环保减排,狠抓污染物源头治理、环保设施运行控制和外排总量过程监测,顺利取得《排污许可证》,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检查。下大力气对清污分流系统进行全面治理,实现全厂清污分离、功能贯通,汛期环保风险彻底消除。“三废”达标排放、合规处置,7项环保专业指标全部合格,4项主要污染物完成减排目标。

  为破解“城围炼厂”的邻避效应,锦州石化设立公众开放日,请来民众、记者和人大代表参观,提升生产运行透明度。同时,加强与政府的沟通,让“监督者”变为“合作者”,协同参与、责任共担,营造良好的“企业公民”形象。目前“公众开放日”活动,已成为企业的常态化活动,体现了企业的自信和责任。

  积极响应社会定点扶贫和为山区儿童献爱心活动,充分展现负责任、有温度的国企形象。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