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银行:创特色小微金融模式 做企业“贴心人”

2019年04月25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杭州4月25日电 伴随《关于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的若干意见》《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等政策文件陆续出台,社会各界再次聚焦小微民营企业发展问题破局。

图为台州当地企业。杭州银行供图
图为台州当地企业。杭州银行供图

  小微民营企业发展,金融服务是关键。近年来,杭州银行以台州分行为服务小微金融试验田,推广其在业务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创新经验,并将全面复制特色小微金融模式,贡献小微金融服务有生力量。

  从“学习者”到“践行者” 实践普惠金融

  小微贷款余额1605.4亿元(人民币,下同),占比45.79 %,资产质量已连续两年实现不良额、不良率双降……截至2018年末,杭州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硕果”颇丰。

  其中,杭州银行在浙江台州逐步探索出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台州模式”就是代表性缩影。

  台州作为全国股份合作制经济发源地,素有小微金融“全国看浙江,浙江看台州”的美誉。杭州银行台州分行是总行一级分行建制的分行,却甘做当地法人城商行的“学生”,虚心学习小微金融先进做法,结合杭州银行自身特色,创新小微金融模式。

  在具体实施路径上,该行从业务管理、风险内控、预算考核、人员培养等方面逐步完善金融模式创新,进一步助推普惠金融有效落地,确保对小微企业扶持有力,对小微客户服务有质。

  台州冬冬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冬冬对此感受颇深。朱冬冬是台州分行的“老熟人”,曾在无法提供担保人而“贷款无门”的困境下,得到台州分行的贷款帮助。2018年9月,朱冬冬贷款到期,不巧的是,时值中秋,企业签约新项目又购置冷柜,导致流动资金紧张。

  正当朱冬冬一筹莫展之际,台州分行工作人员为其增贷了随借随还的“云小贷”,可根据企业使用需求灵活调用资金,该企业也因此得以继续开展各项业务。

  受益于杭州银行小微金融服务的企业客户还有许多,在“朱冬冬”们不断提出建议和给予信任下,台州分行实现从“学习者”到“践行者”的转变。台州分行工作人员表示:“随着台州温岭小微企业专营支行开设,特色小微金融版图逐步铺开,特色小微金融模式成功进入本土区域复制新阶段。”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会议精神,均把普惠金融提高到事关国家发展战略的高度。在杭州银行台州分行行长陈海云看来,该行践行普惠金融要解决的不仅是小微服务的增速、扩面,还要不断向“高、精、优”迈进。

  用心服务客户 成为小微企业发展“贴心人”

  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环境,除了制度保障,小微企业更需要一个“贴心人”,在企业面对市场瞬息万变的挑战时,帮助其正常运转。

  “作为杭州银行的小微专营试验田,台州分行牢牢把握台州民营经济以实体经济为主体、制造业为主业的优势,积极融入台州国家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努力为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优质贴心的金融服务。”工作人员表示。

  2018年,非洲猪瘟影响整个中国,也影响到浙江台州的生猪养殖生意。台州养猪专业户李恩福在忙着给生猪注射疫苗的同时,还要同步扩建场地,资金需求因此增加。

  第一时间了解到李恩福的情况后,杭州银行台州分行客户经理立即开展信贷调查,加快办理一切手续,为其发放了20万元贷款。拿到这笔资金后,李恩福解决了养殖场的环境问题并支付疫苗等费用,顺利渡过艰难时期。

  同样让企业感受到“贴心”的还有杭州银行工作人员热情的便民服务。在台州批发市场,该行客户经理带着移动PAD跑遍每一个角落,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的场景屡见不鲜。

  此外,2019年杭州银行创新还款方式,加大续贷力度,降低企业成本。据介绍,小微企业可通过最长10年分期,到期归还50%本金的还款方式,扩大生产和经营。在优质白名单中的小微企业可通过 “一键申请”无还本续贷,降低转贷资金压力。

  “国家对小微信贷政策的考核传导与红利激励,为我们这样真正‘支小服实’的银行带来机遇。”杭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一如既往服务小微企业,真抓实干,聚焦“有房、有税、有信”客群,围绕“抵押、数据、信用”三大支柱,线上线下两轮驱动业务发展,积极增加小微信贷投放,创新产品、优化服务,继续深耕小微蓝海。

  以服务小微企业和加强小微金融服务为社会担当,这是杭州银行12年来扎根区域经济,发展小微金融服务的硕果,更是与小微企业同舟共济、共生共荣新起点。(完)(王迎 苏婷)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