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五一出游:三四线城市出游热情高 假期延长带火出境游

2019年05月05日 1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5日电 4日,途牛发布《2019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盘点》,对今年五一小长假旅游市场消费特征做出系统分析。随着今年五一放假时长的调整,原本只有1天假期变成了4天,旅游市场掀起“全民出游”热潮。

  “带薪休假+小长假”成常态 三四线城市出游热情高

  从全国范围来看,北京、上海、南京、深圳、广州、杭州、天津、成都、武汉、苏州等城市是五一出游热情最高的十大客源地。与往年相比,经济较为发达的三四线、非省会城市居民出游热情空前高涨,例如来自佛山、常州、扬州、嘉兴、金华、唐山、海口、绍兴、盐城、攀枝花等出发地的游客数量增长迅速(依据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2018中国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三四线城市划分)。

  按照游客年龄段划分,80后是五一出游的主力军,占比达到33%,90后紧随其后,占比达到28%。追求便捷、高品质的年轻游客已成为小长假期间的主要客群,在线旅游平台是他们预订旅游产品的重要渠道,移动端下单占比超90%。

  在出游时间方面,虽然五一小长假法定假期只有4天,但是,有26%的游客行程时间为5-6天,行程在7天及以上的游客人次占比达到29%;45%的游客行程时间在4天及以下。这表明“带薪休假+小长假”模式的拼假游已成为常态。

  周边自驾游成主流 主题乐园成亲子游热门

  在出游交通工具选择上,飞机、高铁、私家车最为普遍。其中,受益于我国高铁路网建设逐渐完善,以及今年4月铁路部门优化全国铁路运行图,大量高铁、动车线路新增,高铁游五一期间尤其火爆。与此同时,五一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政策助推了游客周边自驾游热情,“酒店+门票”产品组合最受欢迎,“2大1小”、“2大2小”及“4大1小”等家庭组合最常见。

  继清明小长假赏花踏青游热潮之后,五一小长假出游主题更为丰富。途牛旅游网大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周边游方向,民俗古镇主题出游人次占比16%,人气景区包括乌镇、西塘、南浔等;踏青赏花主题出游人次占比18%,热门景区有无锡拈花湾、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恩施大峡谷等;名山胜水主题出游人次占比为24%,天目湖、峨眉山、黄山等山水景区主题受到青睐;城市乐园主题出游人次占比最高,达到31%,上海迪士尼乐园、广州长隆欢乐世界、珠海长隆海洋公园、中华恐龙园、上海欢乐谷、芜湖方特、武汉极地海洋世界、深圳欢乐谷、常州环球恐龙城、上海野生动物园等乐园主题景区尤其受到周边亲子游客欢迎。

  国内“网红城市”打卡热 中高端酒店供不应求

  在国内长线游目的地方面,海南、云南、福建、广东、华东连线、四川、华北连线、广西、湖南、陕西等方向人气十足。北京故宫、重庆洪崖洞、大理洱海、丽江泸沽湖和四川稻城亚丁等被网络带火的“网红”城市和景点,在今年五一小长假同样位居最受欢迎的热门目的地前列。

  受国内游火爆以及用户对出游品质更加关注的影响,国内中高端酒店供不应求。上海浦东主题乐园万信酒店、上海玩具总动员酒店、长隆横琴湾酒店(珠海海洋王国店)、厦门海悦山庄酒店、常州富都盛贸饭店、千岛湖绿城度假酒店、三亚亚特兰蒂斯酒店、上海迪士尼乐园酒店、广州长隆熊猫酒店、无锡灵山小镇拈花湾拈花客栈成为国内中高端热门酒店前十名。

  假期延长升温出境游升温 冲绳成邮轮游热门目的地第一

  今年“五一”假期延长的利好使得游客出境游热情提升明显。

  出境短线方向,泰国、日本、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菲律宾、柬埔寨、老挝、缅甸等地人气满满。受益于政策支持、直飞航班加密以及地理位置接近等利好因素,中国游客赴日本及东南亚出境游市场继续维持高速增长。

  出境长线游规划周期以及行程时间等较长,五一假期产品价格的波动对其影响有限。加之新的假期安排让游客“拼假”计划更合理,五一期间,意大利、法国、瑞士、德国、澳大利亚、土耳其、俄罗斯、阿联酋、英国、埃及等长线出境游目的地同样迎来众多中国游客休闲度假。

  与此同时,海岛游作为五一出境游市场一大热门也吸引了较多游客前往,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冲绳、沙巴、塞班、苏梅岛、长滩岛、毛里求斯、大溪地等目的地人气较旺。海岛优美的环境让游客旅拍需求更为强烈,除了传统的婚纱旅拍,海岛旅行写真、亲子旅拍等也逐渐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追捧。普吉岛、巴厘岛、马尔代夫等成为较多新人的婚纱旅拍选择。

  此外,邮轮作为日渐大众化的休闲度假方式,今年五一期间也受到众多游客青睐,冲绳、京都、鹿儿岛、佐世保、神户等目的地十分热门,人气线路分别有4月30日上海出发的“星梦邮轮探索梦号 上海-冲绳-上海3晚4日”、4月26日上海出发的“皇家海洋量子号 上海-下关-京都-新潟-函馆-上海8晚9日”、4月30日厦门出发的“歌诗达大西洋 厦门-冲绳-厦门4晚5天”以及5月1日青岛出发的“渤海邮轮中华泰山号 青岛-鹿儿岛-佐世保-青岛5晚6日”等。

【编辑:于晓】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