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巧练“绣花功夫” 绣出城市精细化管理“新经验”

2019年05月07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7日电 借助城管“智慧大脑”,打通基层神经末梢“最后一公里”;精准到“细枝末节”,让城市生活更有品质更有温度……近年来,宁波用一针针“绣花功夫”,“绣”出了宁波城市的华丽蝶变,“绣”出了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

  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郑一平表示,宁波正以绣花般的细心、耐心,破解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各类顽症痼疾,不断提高管理效能和水平,全力打造精细化管理的“宁波样本”。

图为查处机动车人行道违停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图为查处机动车人行道违停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密针细缕 “绣”出精细化城市服务体系

  如今,随着城市发展不断“吐故纳新”,无论是创造“高品质生活”还是解决愈演愈烈的“大城市病”,“像绣花一样精细”的城市管理都不可或缺。

  2018年,宁波起草了《关于加强宁波市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行动方案》,此后,《宁波市城市绿化条例》《市区城市河道管理办法》等完成修订,为宁波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标尺和依据。

  依据可操作的路径图,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用一针针“绣花针”,绣出了城市景观“升级版”。

  数据显示,2018年,宁波开展了核心区域景观照明概念性设计,完成了东部新城、南部商贸区、镇海新城和72个在建项目照明方案专题评审,加强了“三江六岸”灯光主题动画制作。此外,2018年宁波新增公园绿地136公顷、立体绿化5万平方米;实施特色花卉景观大道工程6条,完成时尚花漾街区建设4个。

图为垃圾分类进校园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图为垃圾分类进校园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除了以精细化管理打造“高颜值”城市,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巧绣城市“里子”,实现“颜值”“品质”双提升。

  近年来,为了让城市更有温度,宁波积极壮大城管义工队伍,10年来累计注册8.75万人、服务150多万人次,成为宁波志愿服务类唯一一家市级5A社会组织;此外,宁波还关爱环卫工人等一线作业人员,建成爱心驿站400多家,开展“爱心冰箱送清凉”“爱心姜茶暖寒冬”等公益活动,暖心“绣”出精细化城市服务体系。

图为执法进社区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图为执法进社区 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运用“黑科技” 打造城市管理“智慧大脑”

  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大数据、物联网等“黑科技”不断为城市精细化管理赋能。正是借助大数据密织的“天罗地网”,宁波巧抓“漏网之鱼”,实现城市管理的“精雕细刻”。

  为了激活城市管理的“神经末梢”,宁波实现灵桥路等1000余个井盖实时动态监测,完成100余路视频智能分析升级,智慧城管网格覆盖面积达756平方公里,集成部件数据216万件,自建和共享视频增至5.3万余路。

  此外,在“行走甬城马路办公”活动中,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城市管理系统工作人员走上街头巷尾,并依托智慧城管平台,加大一线巡查。2018年,共处置疑案积案2万余件,处置管线、井盖等无主疑难案件1100余件,兜底处置市政道路红线外铺装、设施破损等无主疑难案件百余件。

  随着“互联网+”时代到来,宁波还通过大数据的“魔术之手”,将原本需要“来回奔跑”的繁琐事项,在“指尖上”实现了“微审批”。

  为实现群众“零跑腿”,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推进“互联网+执法”,开展智慧综合执法系统建设,逐步实现执法信息网上研判、程序网上流转、结果网上查询、证据网上留存和质量网上考评。

  同时,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还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推进申报材料精简化、审批流程便民化、办事指南清晰化,2019年还将全面实行承诺审批制,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生态环境、社会公共秩序等事项外,其他事项直接授权窗口即时审批。

  从“人海战术”向“云上绣花”转变,如今,宁波城市管理工作正迈入“智能时代”。

  精准到“细枝末节” 让城市更有“温度”

  细微之处见真章,城市管理更是如此,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就以“关键小事”为抓手,将各项管理精准落实到“细枝末节”,让民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可持续、更充实。

  郑一平表示,近年来,宁波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积极梳理民众身边的“关键小事”,形成近30项民生顽疾清单,通过明确责任、强化巡查、追责问责等举措,初步建立了长效机制。

  “宁波持续推进‘小’问题‘大’整治,集中解决了一批投诉数量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容环境问题。在具体工作中,强化部门联动、执法联动,推诿扯皮不作为的,从严处理;顶风作案不收手的,从重处罚。”郑一平说。

  数据显示,2018年宁波开展道路平坦行动,全面修补坑洞2.76万个;开展桥头跳车专项整治,完成266处;开展道路清爽行动,保洁道路增加到1614条、面积4922万平方米;实施“公厕革命”,完成新(改)建156座,沿街市直单位和店铺内部厕所对外开放1000余座……

  下一阶段,宁波将开展新一轮道路保洁清爽行动,高质量交出“垃圾分类”答卷;深入开展“一跨六乱”、违法占道、人行道乱停放、建筑垃圾违法处置等集中治理行动,着力破解城市管理的难题杂症。

  此外,宁波还将继续推进“公厕革命”。2019年宁波中心城区将新建公厕47座、改造136座;继续升级改造“爱心驿站”,持续开放沿街店铺内部卫生间,推行公厕保洁作业标准化,应用新设备新材料打造“无臭公厕”,将服务精准到“细枝末节”,让城市更有“温度”。(李佳赟 何蒋勇)

【编辑:李玉素】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