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家龙头带队 诸城老车企驶上“冠军路”

2019年05月15日 10:57 来源:科技日报 参与互动 

  一家龙头带队 诸城老车企驶上“冠军路”

  在福田汽车山东超级卡车工厂,一线员工正在进行车身焊接作业。王加辉摄

  五月初,地处山东诸城的“中国企业500强”——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发布第一季度产销数据:该厂区累计销售汽车8.7万辆,同比增长19.2%,实现销售收入69亿元,同比增长22.6%,实现了第一季度开门红。

  这一成绩来之不易。当下随着环保、安全、节能等一系列标准的提升,商用车市场面临的是越来越大的技术挑战,成本也在增加。如何应对,是县级市诸城传统车企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智能+绿色 科技创新给老车企装上新引擎

  “一方面,我们通过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全新开发了三个产品平台,实现了微卡、轻卡、工程车全系列产品升级,并在行业内率先推出国六B阶段产品;另一方面,三年来我们累计投入20亿元,开工建设了山东超级卡车工厂项目、诸城奥铃汽车厂工艺优化升级改造、TM中高端微卡项目、诸城汽车厂总装工艺及水性漆改造等项目,对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制造工艺装备进行改造升级,并广泛采用智能技术、信息化技术、绿色环保技术。”在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党委书记王志华看来,科技创新让福田汽车换了新轨道,他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诸城厂区正在打造成为‘零排放、无接触、自动化’的智能工厂、绿色工厂。一智一绿,为福田撞上了新引擎。”

  以福田汽车为龙头的汽车产业是诸城的当家产业。在其带领下,诸城形成了从汽车整车制造到车桥、车架、钢圈、转向机、油箱、轮胎、底盘、仪表、音响等零部件配套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300多家零部件企业的强势崛起不仅确保了福田汽车的本地配套率占到50%,更将“诸城配套”嵌入到全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配套链中。

  地处诸城市泰薛路王家铁沟村段南侧的义和车桥有限公司向来不缺乏关注。作为全国最大的车桥生产基地之一,义和车桥产品被用在了北汽福田、中国重汽、一汽、二汽、陕汽、江淮等国内主要汽车生产企业,并远销英国、美国、加拿大等十几个国家。

  记者发现,第一季度,这家公司的销售收入增幅在40%以上,秘诀何在?义和车桥负责人陈忠义说:“义和车桥的发展关键在于福田汽车的带动,随着福田汽车及其他客户的转型升级,公司的锻造、热处理等项目,涂装环保、装配、球头加工、拉杆加工等生产线都在进行自动化或环保化改造,提升产品质量与减少用工成本。”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是福田汽车还是义和车桥,强势增长的动力在于其“新”和“稳”,即新产品和稳定性。目前,诸城企业牵头联合70多家高校院所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22家。其中,义和车桥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建汽车先进底盘系统开发联合研究所,研发改进的制动鼓、前轮毂故障率分别降低了38.6%、45.8%,偏刹故障率从37%降低到3.4%,节省市场服务费用近300万元。

  突破国外专利壁垒 龙头企业带出一批“隐形冠军”

  从名不见经传,到引领汽车行业的国六标准,山东艾泰克环保科技股份公司已成为国内民营企业排气系统生产领域的龙头企业。去年11月份,福田汽车率先推出的祥菱国六B微卡,排气系统部分核心部件就由该公司设计生产。

  该公司技术总监董翠梅告诉记者,为掌握尾气后处理核心技术,他们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发了汽车尾气净化催化剂,突破了国外专利壁垒。“投了6个亿,上了可满足国六排放标准的尾气后处理催化剂和封装生产线。”

  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不可忽视。为进一步健全产业链,诸城市以福田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发挥福田汽车在建立制造、研发、物流基地等方面的带动作用,推动由商用车为主向商用、乘用、专用转型;以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为主转型;加快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零部件的研发生产,推动零部件向自动化、模块化、高端化发展,实现由配套商用车向配套商用、乘用车并重发展。

  从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大动作上,诸城市决策者展示出培养“大块头”企业和“行业冠军”的雄心。这种雄心落实到数字上就是:力争到2020年,福田汽车应税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诸城外贸、东晓生物、中坛过100亿元,大业科技、得利斯、华宝食品超过50亿元,雷沃重工、义和车桥、美晨科技、桑莎服饰、奥扬科技超过30亿元,高强紧固件、惠发食品、艾泰克环保超过20亿元,迈赫机器人、信得科技、泰盛化工、佳士博超过10亿元。

  20亿元、50亿元、100亿元、300亿元的数字意味着在细分领域里,这些企业将成为名副其实的“冠军”。

  打造产业集群 全国百强县发展有诀窍

  如果记忆有味道,那么张磊关于深圳证券交易所的记忆无疑是甜蜜的——他苦心经营多年的美晨科技在创业板正式挂牌交易了。这是一个重要节点,也是对其坎坷创业历程的最好交代。

  张磊是典型的诸城人,身体硬朗,踏实肯干,却不失聪明灵活。在创业之前,他经历过十多年的“野蛮生长期”,先后干过锻工、采购、销售……销售工作让他实现了从普通科员到科长,到部门负责人再到企业第四大股东的转变,成了除企业负责人外,“最早配上桑塔纳和手机的人”。

  野心膨胀,创业便是最好的安放之地。选择了非轮胎橡胶制品,张磊说原因有二:这个行业仍在汽车领域,算是“离土不离乡”;这个行业“多小乱散杂”,缺乏行业龙头。如何做龙头?可不是说说而已。通常,整车厂要求发动机悬置压缩50万次无开裂,美晨就把标准提升到100万次、200万次;涡轮增压管要求在2.5巴的压力下,上下8毫米位移、左右8毫米扭转48个小时不破不裂,美晨就把标准硬是提高到10毫米、96个小时……

  重压之下,这家成立不足10年的企业新秀,硬生生地主导制定了汽车涡轮增压器软管的全球标准。冠军不是天生的,而是自身努力、周围环境与伟大时代共同作用的结果。张磊及美晨科技的成长诉说着“全国百强县”诸城在培养冠军方面的心得体会。

  总结起来,以福田汽车诸城厂区为龙头的诸城汽车产业把握产业发展趋势,以存量技改为突破口,加快先进适用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步伐,以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再造生产流程,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深入推进产品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在一座不大的县城中,企业间你追我赶的上进氛围很重要。这也是诸城汽车业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建设产业园区的考虑之一。他们推动汽车及零部件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强链、延链、补链,打造汽车产业集聚“磁场”效应,实现互利共赢、抱团发展,进而培养出“隐形冠军”“瞪羚企业”……

  一家龙头要带出一批冠军,对稳扎稳打的诸城来说,目标已渐行渐近。

【编辑:梁静】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