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赶在天猫618前开潮流新店 李宁在天猫再造“中国李宁”

2019年05月28日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28日电 天猫618已经进入最后密集筹备状态,品牌也将迎来它们的又一次大考。

  就在天猫618正式启动两个月前,李宁专门开设了“中国李宁”天猫旗舰店。“中国李宁”这个符号走红于2018年初天猫发起的纽约时装周上的China Day,如今则是李宁集团上探中高端价格区间、发力潮流设计的突破点。

  和李宁官方旗舰店显著不同,“中国李宁”天猫旗舰店内展现了李宁旗下最时尚潮流的新品,如纽约、巴黎时装周秀场款悟道系列、极光系列、烈竣系列,以及主打中国风的Counterflow-溯系列……

  两个月的时间,中国李宁天猫旗舰店就已经积累了4万多粉丝,主流消费者为18岁至25岁、偏爱中国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年轻人。这也意味着,在专业运动特色与大众化定位之外,携手天猫的李宁正在以时尚、潮流的新标签俘获年青一代。

  虽然入驻才2个月,李宁集团已有意向,通过“中国李宁”与天猫进行新零售合作。如果顺利,今年内“中国李宁”有望将线下门店与其天猫旗舰店完全打通,进而提升全渠道库存管理效率,并运用大数据更好地进行产品设计与开发。

  十年前主打“90后李宁”口号的李宁,终于找到了作为目标消费者的90后。

  首秀纽约时装周,1000多双秀场同款潮鞋在天猫1分钟售罄

  如今,李宁是新国货的代表,也是国潮领军者之一,这与天猫渊源匪浅。

  2018年2月7日,天猫China Day在纽约男装周官方日程中举办,邀请了四个中国服装品牌走秀,包括陈冠希创立的CLOT、独立设计师品牌Chen Peng、太平鸟以及李宁。李宁是唯一的运动品牌。

  2017年天猫双11,李宁的销售额达到2.1亿元。当时,李宁天猫旗舰店的运营策略偏打折,产品集中于中低价跑步鞋,消费者整体年龄也偏大。不过,李宁也已经在发力设计,在天猫先后上线两款分别运用水墨画和青花瓷元素的中国风篮球鞋,均销售良好。起初天猫China Day的负责人并没有把运动品牌纳入考虑范围,认为运动和时装关系不大,但经过多次沟通,李宁最终成为4个受邀品牌之一。

  一小时,34套走秀服饰,留给李宁设计团队只有一个月的筹备时间。由于准备时间实在紧张,设计师直接从现有货品中挑出一部分,作为秀场单品。整场秀以“悟道”为主题,使用中国奥运会的经典“番茄炒蛋”配色,并把“中国李宁”的中国字体印在衣服上……

2018年2月,李宁亮相纽约时装周 来源/李宁官网
2018年2月,李宁亮相纽约时装周 来源/李宁官网

  这次亮相赢得了外媒撰稿人的赞美——“李宁的运动风在融合中国视角的同时,用西方的摩登廓形来点缀,用大胆的设计来彰显品牌的传承”,“中国李宁”四个字反复在微信、微博、Instagram等社交媒体上传播。秀场同款的1000多双鞋子,在李宁天猫旗舰店上线一分钟便售罄,速度太快甚至来不及补货。而在纽约时装周结束后的40天内,李宁公司的市值上涨约60亿港元。

  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2018年6月,李宁走上了巴黎男装周发布2019春夏系列;2019年2月,李宁第二次亮相纽约时装周。一年多的时间,李宁冲上了运动时尚的潮头。

  期间,李宁与本土设计师品牌Pronounce、美国潮牌OG-Slick、Xlarge合作,并同红旗汽车、德邦快递,甚至人民日报推出跨界联名系列,进一步强化自身的时尚气质。眼下,一大批潮流买手店会主动寻求和李宁合作,有些甚至会把李宁的新产品陈列在门店中央的核心区域。

  不夸张地说,通过天猫登陆纽约时装周后,李宁也开启了国潮的新趋势,打开了与当代年轻人对话的正确方式。

  天猫数据获取消费者画像,篮球鞋增值至少300元

  为寻找年青一代,李宁努力了十年。

  2010年,李宁提出“90后李宁”概念,采用更加锐利和富有动感的logo,并把“一切皆有可能”的品牌slogan也换成“让改变发生”。这一激进的品牌升级,令李宁在2011年库存不减反升,并在此后陷入营业额亏损。

  2015年,恢复元气的李宁重新启动新一轮大规模的年轻消费者调研,再度探索品牌年轻化的策略。除了专业运动产品之外,李宁围绕年轻人在篮球、跑步、羽毛球等运动品类做了许多开拓,例如推出以街头篮球为灵感的产品线Badfive。

  “我们一直没有一个特别的事件和平台来整体地跟大家做一次交流,而纽约时装周刚好成为这样一个契机。”2019年初,李宁接受《第一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当时阿里巴巴主动提出有这样的机会,我们就试着在这个平台上把我们的品牌文化、对运动的理解、中国的体育精神,以及‘李宁’的产品语言等真实地展示出来。”

  而在纽约时装周之后,通过天猫的数据生态,李宁旗下的电商专供产品线Counterflow-溯系列找到精准的消费者。

2019年天猫618期间,李宁在天猫旗舰店首发新品 来源李宁天猫旗舰店
2019年天猫618期间,李宁在天猫旗舰店首发新品 来源李宁天猫旗舰店

  据李宁官方介绍,Counterflow-溯系列主打“中高价位的兼具街头潮流与中国文化特色”,会在球鞋上刺绣“文武双全”字样,也上线过融入齐白石国画的鞋袜。

  2018年,李宁通过天猫大数据发现,Counterflow-溯系列的目标人群为18至30岁的男性,可接受的主力产品价格区间为500元至800元。据此,李宁推出了500元以上的Counterflow-溯系列篮球鞋——此前李宁篮球鞋售价多为一两百元,从而将李宁天猫旗舰店的客单价整体拉升至400元至600元。

  2019年4月,李宁天猫旗舰店也迎来了11周年店庆,在Counterflow-溯系列的拉动下,最终做到近亿成交额。即将到来的天猫618,李宁也将首发多款Counterflow-溯系列新品,并推出“琉光溢彩”天猫定制礼盒。

【编辑:叶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