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核心在乡村

2019年06月03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核心在乡村
    富春山居新时代乡村振兴论坛现场 (徐军 摄)

  中新网6月3日电 “乡村要振兴,就要有自己的特色,必须有别于人。我们在做乡村环境治理时也是一样,始终要保持其乡土气息、田园风光。”6月2日,富春山居新时代乡村振兴论坛在杭州市富阳区举行。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表示,要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还黄公望先生笔下富春山水以本来面目,核心在于乡村。

  富阳古称富春,是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富春山居图》的原创地和实景地,也是南朝吴均笔下“自富阳至桐庐,一百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的呈现地。而今,在乡村振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主题下,坐拥如画山水的富阳,也成为浙江美丽乡村建设的绝佳体现地。

富阳东梓关村。(李潇鹏供图)
富阳东梓关村。(李潇鹏供图)

  从龙门古镇借乡愁实现传统古村落的华丽转身,到东梓关等“网红村”凭借“颜值”“气质”成为旅游目的地爆款;从新建提升精品线路12条、特色村20个,到乡村旅游突破1500万人次,美丽乡村、美丽经济正在富阳呈现出独特的生机活力和动能作用。

  乡村的繁荣底色并非与生俱来。曾几何时,伴随着工业化的隆隆进程,当地许多农村也曾因造纸、开矿等深受困扰:没有硬化的地面尘土漫天,农村处处垃圾,当地人只有“愁乡”难见“乡愁”。

  “脸都没洗干净,富阳怎么发展?”将乡村看作城市最大底色的朱党其介绍,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富阳提出了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最美示范区,力求实现农村发展的华丽转身。他强调,“所谓现代版就是要还黄公望先生笔下富春山水以本来面目,核心在于乡村。”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 (徐军 摄)
富阳区委书记朱党其。 (徐军 摄)

  面对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内涵要求,富阳将其精准落地,细化为被当地称为“乡村振兴三字经”的“拆违建、清溪流,扫干净、堆整齐,种满园、点漂亮,增收入、人和谐”24字要求。用一项项看得见、摸得着的具体工作落实,探索着守好绿水青山、再现美丽“乡愁”的“富阳路径”。

  以拆违建、清溪流为例,近年,富阳成立“三美”(美丽乡村、美丽城市、美丽经济)指挥部,推进小城镇和村庄环境整治;在农村、山区关矿山、停冶炼;开展了城乡卫生治理、道乱占治理等“六大专项行动”……

  乡村振兴,富阳有着“方法论”,更有“世界观”。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必须因地制宜的实现振兴。”朱党其说,“美丽乡村不是一味把墙涂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关键是发挥自然的力量,激发更多新业态,这是自然演化下的文明的生态。”

  他举例,“我们利用龙门古镇上千年的文化资源开展乡村百花大会,借助洞桥镇广阔的农业天地打造打造营地之乡,结合东梓关村最美民宿和富春江水举办了江鲜大会……乡村振兴之路有千万条,有特色、吸引人是很重要的。”

龙门古镇 (李潇鹏供图)
龙门古镇 (李潇鹏供图)

  据了解,截至2018年底,富阳已新建提升精品线路12条、特色村20个,获评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个、特色精品村5个。百花大会、江鲜大会、二十四节气等系列节庆活动贯穿全年,乡村旅游突破1500万人次、增长20%,实现旅游收入139亿元、增长18.8%。

  审视富阳亮点频出的美丽乡村建设,当地成功于因地制宜追求特性,同样也离不开以开放姿态汲取百家之长。

  以富阳与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和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富春山居新时代乡村振兴论坛为例,论坛邀请了来自海峡两岸的诸多知名专家学者,通过主旨演讲、高峰对话、现场考察体验等形式,从乡村治理、城乡互补、生态民俗、生活方式等多角度分享乡村发展经验和理念,为富阳发展美丽经济、打造美丽品牌“把脉问诊”。

  “理论是行动的指南,乡村振兴的路上每隔一段时间就需要来梳理发展思路,此次论坛实际上就是对富阳一段时期的总结、回顾。”朱党其说,“解决农旅过剩问题,做到村村有特色、户户有特色是富阳乡村振兴下一步的发展方向。通过本次论坛,我们可以阶段性的提炼经验、剖析问题,这对探索乡村振兴之路径大有裨益。”

  坚定、清醒、有作为。这是富阳之道,更是乡村振兴之道。(王逸飞 钱晨菲)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