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皮肤隔三差五黑一度 一位CSR“狂人”坚持13年的理由

2019年06月03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3日电 海拔4500米的青海措池,通天河在莫曲河口被冬布里山阻挡,河水左右冲闯,烟瘴挂峡谷两侧山势险峻。这里白天万籁俱寂、人迹罕见,而一到黄昏,狼、赤狐、藏狐、雪豹各种野生动物纷纷登场。烟瘴挂峡谷多了一批志愿者,他们架摄像机追踪野生动物行迹,为野生动物筑起绿色保护屏障。施耐德电气深圳志愿者团队的童光明,也是进驻烟瘴挂无人区团队中的一人。

  “不能洗脸,因为洗脸会更容易晒伤”“不能洗脚,热水供应不及,脚丫子总是黏糊糊的”“半夜很冷,寒风钻进帐篷,冻得人直发抖,早上醒来,睡袋靠近鼻子的地方会结冰渣”……2018年5月,童光明在烟瘴挂驻地10天后,启程返回保护站。一只脚刚迈进大门,在保护站等候的伙伴,看着胡子拉碴、皮肤黝黑的他,惊呼道——“我的天,你怎么晒成这样了。”

  事实上,这是童光明在每次“出勤”后常态。他的同事、来自施耐德电气深圳分公司的工作伙伴,早已习惯了这个“隔三差五皮肤就会变黑一个度”的CSR狂人。自2006年童光明加入施耐德电气以来,他见缝插针地参加着各种公益活动,也是这13年,童光明见证了施耐德电气志愿者团队的变化,深圳施耐德电气从几个人的小支队发展为如今100多人的大队伍,而施耐德电气中国志愿者团队的规模更是日益壮大,已经有超过8000人次参与志愿者服务,累计贡献超过8万个小时,直接及间接服务人群超过50万人……

  对于施耐德电气,CSR是其始终不忘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通过多种方式持续汇报社会,成为中国可信赖的可持续发展伙伴。对于童光明,CSR则让他内心平和,改变了他看待世界、对待工作的态度和方法。

  从客户到员工:施耐德电气志愿者的“地心引力”

  12年前,童光明刚进入公司成为销售,就把第一次志愿者活动“贡献”给了并不起眼的自行车道。童光明是一个坚定不移的骑行爱好者,但深圳根本就没有自行车道。在机动车道路上骑行,不安全、麻烦、风险大,他和几个同事决定联合起来,发起调研。2007年初,4个同事前前后后花了3个周末,在深南大道、北环大道等几条主要干道实地考察、拍照,采访市民、路人、自行车爱好者,结合其他城市自行车道现状,写了两份厚厚的报告,一份交给深圳市政府,另一份交给深圳市交通委员会。同年底,他们就收到了深圳市交通委员会受理函件;第二年初,深圳市政府也发出文件,正式采纳报告,并交给交委督办。

  紧接着,深南大道一段长达七八公里的绿化带中,辟出了一条专门的自行车道。“看着这条深圳市最早的自行车道,我们心中也有小小的成就感。”

  后来在施耐德电气,童光明组织参加过很多的志愿者活动。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2012年对深圳湾实地生态情况的调研。那几年,深圳市地产开发商疯狂地填海建楼,海边的红树林被大肆砍伐,建筑垃圾肆虐,寄居林中的候鸟都没了家。

  和开发商打交道,困难可想而知。童光明遇到了不小的阻力,拍照取证成了大难题。最初和媒体沟通,投诉环境保护热线,效果并不好。于是他们转变了思路,召集附近的普通市民,分散拍照取证,然后将照片移交给深圳特区报的记者、晶报记者。媒体连续报道后,政府立马叫停整块地的开发,并在那里修建了一座红树林生态公园——秀丽迷人的植物长廊,蔚蓝广阔的深圳湾,候鸟们又找回了自己的家。后来回忆起这次与开放商的“抗争到底”,童光明感慨地说:“每一家公司、每个普通人都可以是志愿者。”

  有了一群“特殊”的朋友

  在施耐德电气CSR活动中,童光明和一群“特殊”的人成了朋友。

  施耐德电气志愿者协会组织看望福利院的老人孤儿,是雷打不动的活动。每次刚到福利院,孩子们撒着欢跑出来迎接他,高兴地分享生活点滴。“参与他们的生活,陪伴他们成长升学、渡过种种难关,我也很幸福。我收到过很多小礼物,都是小朋友亲手制作的。其中一件礼物是一副以‘梦想’为题的彩笔画……”

  孤儿院有个年龄很小的孩子,五六年前童光明第一次和他见面的时候,才3岁,刚被送到福利院。那天,福利院的阿姨牵着他的小手,他亦步亦趋跟在后面,一直低着头一言不发坐在一旁。后来童光明得知,这个孤僻寡言的小男孩父母早已离世,在深圳的爷爷奶奶以收废品为生。童光明每次见到他,都会主动抱着他,和他多说话聊天,让他尽量多说话。见面两三次后,小男孩的脸上开始有了笑容,童光明很是欣慰。

  做志愿者,影响身边更多人

  加入施耐德电气之前,童光明对施耐德电气的了解仅仅是——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真正融入公司,他有了很多不一样的发现。

  加入施耐德电气志愿者协会,源起于公司系统弹出的一则“招募广告”。公司总志愿者协会在每一个机构都设置了分会,深圳分会招募志愿者,他无意中看到了这则信息,就不假思索填了申请单。在各种各样的公益活动中,总会提供了专业的服装、旗帜等各项装备,鼓励员工携带家属参加,甚至为这 些活动设立了专门的志愿者假期。让员工带薪当志愿者,施耐德电气真是“独具一格”。施耐德电气希望,员工能发挥更多的光与热,影响身边更多的朋友和家人。

  施耐德电气企业社会责任活动时刻考虑到社会发展的需求。面对中国技能型人才短缺严重,国家推动产融结合、校企合作的大背景下,施耐德电气发起了“碧播职业教育计划”,旨在培养有需要的年轻人成为工业自动化、智能制造及能源管理等领域的专业人才,获得合理的职业发展机会。截至2019年3月,施耐德电气已经与中国不同省市的64所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实施“碧播职业教育计划”,建设电气技术、智能照明、智能制造实训中心,组织施耐德集团的专家开发1000余学时课程,为450余名教师提供义务培训,并面向所有合作学校学生开展PTS(人生技能技能)培训,帮助两万七千多名年轻人,用技术改变人生。

  同时,参与企业社会责任活动的方式也随着互联网的普及越来越多元化,媒介平台从线下发展到线上。不久前童光明组织了一次线上CSR活动,在系统里发布预告,让志愿者与第三方公司合作,认领帮扶对象。通过网络将CSR触角延伸到更远的地方,施耐德电气通过多种方式持续回报社会,让世界变得越来越好。

  在大多数人的认知中,志愿者服务是一个利他的行为,但童光明觉得,这也是一个自利、自益的过程。与其说公益项目改变了帮扶对象,不如说更多地是在改变自己、提升自己……童光明说:“在这些际遇中,我变得越来越平和,找到了最初的自己。”

【编辑:张楷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