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武汉航天大道:见证城市发展的机遇与活力

2019年06月12日 16: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万里长江浩荡,蜿蜒至大武汉,近期东端好消息不断。

  2016年8月15日,我国第一个商业航天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获国家正式批复成立。如今,1000多个日夜过去了,航天产业基地东部核心产业区正在如火如荼推进中,火箭总装总调中心主体工程已竣工,武汉造火箭年内将投产。

东西走向的中山大道,串起了武汉百年繁盛
东西走向的中山大道,串起了武汉百年繁盛

  上月,新洲区在与市交通运输局对接交通建设项目时,京九高铁武汉东站、双柳长江大桥、江北快速路东延线等重大项目被给予明确倾斜和支持。

  近日,新洲区《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东部产业核心区)地名命名方案》也已出炉,全长17公里、宽24米的省道阳大公路(阳逻至大埠)即将改造升级,武汉东部将又增加一条双向8车道的城市级主干路,并将被更名为航天大道。

  航天大道呼之欲出,迸发的是全新的活力,更是发展的机遇——和此前这座大城的每一条大道一样,这条自西向东延展的航天大道,为我们勾勒出这座城市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关心大武汉发展的人们亲切的将这个方向称之为——“武汉东”。

  大江东去 条条大道铺陈打开东部发展版图

  两江交汇向东流,在武汉这座滨水而繁盛的城市,串起人口、经济、产业的城市交通主干道,也大多呈现自西向东的走向。

  这一条条大道,也链接起东方大城大武汉的曾经、当下和未来:

  中山大道是大汉口辉煌的代言人,北伐时期武汉国民政府曾迁此办公,是近代中国的名片,也是武汉首次从沿江的码头经济向外拓展的引擎;

  解放大道是新武汉的开始,人民的武汉由此开启新面貌,一系列地标性建设让大武汉突破京汉铁路的“瓶颈”,华中重镇由此鼎立30年;

  建设大道让武汉走进改革开放的春风里,烂泥潭变身金融街,壮阔30年开启,大武汉重回中国的中心;

  发展大道开辟了武汉城市新方向,城市、产业形成新一轮布局和扩张,武汉二环画圆开启环线时代,二环、三环向东的大片区域成为如今发展的黄金腹地;

  高新大道,则将曾是城市边缘的光谷中心城纳入大光谷版图,并直接让曾经的光谷东华丽转身成为光谷中,东部变中心,似乎已成为武汉城市发展格局中有着重要参考价值的“定律”之一;

  如今,步入升级改造并将正式更名的航天大道,西侧连接起百年繁盛的汉口中心,一路向东铺陈展开,成就沿途成带、成片的战略新兴产业集群,这条自西向东延伸的产业之路,承载着武汉经济、城市向更深、更广发展的不懈追求之一。

团风产业新城效果图
团风产业新城效果图

  当下融合 今天的武汉东 对标光谷东

  眼下的实际情况也一次次显示,大道向东,带来的是融合发展的机遇:

  解放大道向东,使汉口新中心东移外延,大手笔投资的二七滨江商务区成为长江主轴最亮明珠,百年规划的长江新城打开了新的城市空间,老汉口、新汉口双向辉映;

  高新大道向东,不仅仅成为雄楚大街的延伸,更是产业和城市的向东延伸,将直接连通鄂州葛店开发区,现在更是通过地铁一站路的距离,实现了光谷和葛店的“联姻”,双城发展一体化;

  如今,航天大道向东,激活国家级航天产业基地,外连国家级存储芯片基地,同时将武汉东、团风产业新城纳入大武汉产业圈、城市圈,融合发展如火如荼。

  城市规划发展业内人士指出,城市的发展和繁荣,有其内在规律,光谷东的迅速崛起,是产业带动城市发展的生动写照,是经济价值、城市价值、产城融合、两城(光谷和葛店)融合的重要选择之一。

  当前武汉的重要发展机遇,正在指向武汉东。

  在这里,以航天大道、新港长江大桥(双柳长江大桥)等为代表交通主干线布局,串起武汉东和团风产业新城,链接现在和未来,联动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最终将实现经济社会的全面融合发展。

  未来可期 活力武汉东,发展看团风

  “沿着阳大公路(航天大道)往西,开车只要半个小时左右就可以从团风到武汉天地附近,我计划着以后能直接工作和居住地点都是在团风,就近享受到工作和生活配套。

  ”武汉东迅速崛起的发展势头,让26岁的梁先生对于在团风当地就业、当地生活满怀憧憬。

  实际上,武汉东的融合发展,已经开始让千千万万位梁先生的憧憬变成现实。

  展开地图即可看见,从汉口中心区域沿着航天大道一路向东,团风已经是武汉先进制造走廊及高新产业走廊“双廊”叠加辐射的前沿阵地。

  在这里,团风产业新城将以生物医药为先导,以新材料、高端装备、现代食品为产业发展体系的支柱,并力图建设成为产、城、人融合共生的生态宜产宜居新城。

  战略发展思路上,这里将通过引入行业龙头,快速激活战略新兴产业,推动团风新旧动能转化,通过产业集聚发展,基础材料协同武汉制造智造,抢占大武汉链条基础环节,结合本地优势产业,向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建筑智能化等方向延伸。

  科学、清晰的产城发展思路,需要完备的城市规划来协同助推。

  为实现武汉东、团风产业新城的两城高度融合发展,团风产业新城空间规划呈现出“一轴一心、两轴、多节点”:产业新城核心与配套服务示范中心;南北城市发展轴与东西新城景观轴;门户形象节点、产业示范节点、交通节点等多个节点。

  此外,团风产业新城还将以自然、人文和城市设计打造多彩的团风新空间,成为新城发展的靓丽基底。

  纵观过往、当下和未来,武汉东有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一条全新的发展路径将出现在新团风,武汉东部发展的新篇章值得期许。

【编辑:陈海峰】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