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走进新国企 华侨城为“京津冀”增添文旅发展新注脚

2019年06月20日 11: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0日电 19日,在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指导下,由华侨城集团主办的“走进新国企——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北方分会场专场体验活动”于北京欢乐谷顺利举行。

  近距离感受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在全国掀起的欢乐能量场,并以即将开放的五期“香格里拉”项目为样本,通过一线采风、座谈访问、对话交流等形式,深入探访华侨城北方集团在华北地区的战略布局与规划,透析华侨城集团的特色发展道路,“解码”其在新时代文旅融合大背景下的新路径、新作为。

北京欢乐谷供图
北京欢乐谷供图

  用创新赋能欢乐,北京欢乐谷谱写京城欢乐颂

  世界第三、亚洲第二、中国第一台,这是本次北京欢乐谷五期•香格里拉最亮眼的新项目——喜马拉雅雄鹰•音乐过山车,世界最长的1200米轨道给参访团留下了足够深刻的印象,即便尚处于试运营阶段,也已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围观和体验,“惊险、刺激、新鲜、好玩”,是体验者一致的评价。

  除了国内首个模拟喜马拉雅原生态的游乐项目所带来的滇藏风情与民族文化,北京欢乐谷还集中向参访团展示了13年来的创新成果:7大文化主题区、60余项人文生态主题景观、50余项游乐设备、20余项主题游戏及商业辅助项目,每天近百场主题表演,6大主题节庆活动,在北京开创了夜间休闲旅游模式,满足了京城人民对新型文化娱乐休闲方式的需求。

  眼下正值2019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举办期间。华侨城集团继去年举办文化旅游节之后,今年以“时间高频持续+空间全方整合+业态多元联动”的模式,升级成为跨时间、跨空间、跨业态的全景生态旅游节庆系列IP,横跨春夏秋三季、历时184天、联动50座城市,以近500场精品活动打造一场国民级文旅盛宴。在本届华侨城文化旅游节,作为北方分会场最核心的“欢乐能量场”,北京欢乐谷以多达10余场精彩纷呈的节庆狂欢活动,继续为京城人民创造高品质的文化旅游产品和服务,提高广大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品质,为人民美好生活增添幸福感、满足感。

北京欢乐谷供图
北京欢乐谷供图

  创想引领发展,从主题公园看华侨城文旅供给侧创新

  据悉,2019年5月,主题娱乐协会(TEA)与AECOM联合发布2018年全球主题公园集团排行榜,华侨城集团以4935万人次蝉联全球主题公园集团四强,继续领跑亚洲。

  欢乐谷是继锦绣中华、民俗文化村、世界之窗等静态观赏型主题公园后,华侨城创新推出的新一代互动体验型主题公园。在组团式观光游占主导的90年代,华侨城敏锐地察觉了游客互动参与的需求,并将高科技的器械游乐项目与主题文化体验结合,推出中国首个参与型、体验型的主题公园——欢乐谷。这在中国主题公园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从1998年深圳欢乐谷建成开业,到2006年在北京开启全国连锁经营新阶段,再到2019年打造中国首个5G+体验乐园,二十多年间,欢乐谷用创想打造“繁华都市开心地”,用智慧践行“不同的城市,同样的欢乐”的承诺,持续丰富城市生活,提升城市品位,为近2亿人次创造了欢乐,成为中国连锁主题公园第一品牌。

  欢乐谷之所以能持续地发展,有两个核心的因素。第一,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为旅游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市场规模支持,欢乐谷顺应经济发展的需求;第二,是坚持“给人民带来美好与欢乐”的初心,不断地创新和投入,从IP打造,到高科技游乐设施投入,再到业内率先落地5G技术,通过不断推出新产品满足游客的新需求,真正实现了“常看常新,常玩常新”。

  面对产业转型升级新机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要求,欢乐谷正在积极探索对主题公园及其周边产业的横向扩张,拓展对外管理输出、投资并购、产业研共享平台等在内的新业务,着力打造具有欢乐谷特色的产业价值链、城市综合体和共赢生态圈。

  从最初的文化旅游开拓者,到深耕细作成为行业的领军者,华侨城走出一条以文化为核心,旅游为主导,多产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之路,让“优质生活创想家”的足迹遍布全国50余座城市,其“创想”的基因也融入了城市文旅产业发展的血液当中。

  从经验沉淀模式,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

  2002年,华侨城进入北京;2007年,华侨城进军天津。十数年来,华侨城在北方区域成功打造了北京世纪华侨城、天津东丽湖华侨城、北京欢乐谷、天津欢乐谷等知名项目。如果说华侨城集团在主题公园、文化创意、文化演艺、艺术馆群、文化节庆、特色小镇等多个方面的突出成绩,是“创想”精神引领的结果,那么华侨城北方集团则充分代表了华侨城在顶层设计和模式创新上的创造力。

  进入新时代,意识到企业必须以改革转型、创新求变适应产业变革及跨界融合的市场和经济新要求,华侨城快速从战略层面做出产业结构调整。

  2017年,华侨城集团提出“文化+旅游+城镇化”和“旅游+互联网+金融”两大创新发展模式,在整合区域各类资源基础上成立区域集团公司,通过全域旅游和片区开发模式让业务集团和区域集团有机结合,进行全国战略布局,整合区域资源,统一协同调配,实现跨越发展。

  山高谷狭,沟壑纵横,东连京城,西通大漠,北京门头沟斋堂镇历史悠远、资源丰富,人称“京西历史文化古镇”,基于门头沟斋堂镇丰富的自然景观和人文历史资源,华侨城利用自身的优势开发经验,正全力将斋堂打造成为首都旅游新名片;OCT华侨城•欢乐湖畔基于片区原有“一轴一带 四廊七板块”规划,依托绣源河中段明水湖,将打造“12平方公里湖畔生活示范区”……多个文化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拓展,对京津冀地区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

  北方地区拥有厚重的历史人文积淀和壮丽秀美的自然风光资源,华侨城在充分尊重所在区域历史人文、资源禀赋的前提上,以锐意创新、改革进取的精神,主动承接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展现了央企的责任当担。同时,以开放合作、共享多赢的理念,积极寻找多业态的合作伙伴组建战略联盟,整合区域内优质资源,持续创新文化旅游供给。

  从构筑北方文化旅游大格局,可管窥华侨城作为同时荣获“全国文化企业30强”“中国旅游集团20强”文旅央企,在谋篇布局中的气度与担当。这不仅是华侨城在区域跨越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与社会共享发展成果”的真诚体现,为新时代国企发展输出了颇具研究价值的经验与模式。

【编辑:叶攀】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