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珠海:单个经营主体最高可获100万元贷款贴息

2019年06月20日 14:2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珠海加大乡村产业扶持力度,将试点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保险

  单个经营主体最高可获100万元贷款贴息

  珠海拟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产品加工及配套专用冷库建设等给予资金扶持。图为珠海一海鲈加工企业。南方日报记者 关铭荣 摄

  南方日报讯 (记者/林郁鸿)为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富民兴村产业,珠海市农业农村局近日就《珠海市关于扶持乡村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下称“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产品品牌创建、农产品加工及配套专用冷库建设等给予资金扶持,其中新认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可获3000万元扶持,单个经营主体最高可获100万元贷款贴息。

  乡村民宿每平方米补贴500元

  按照征求意见稿,此次珠海扶持的对象是指:在珠海市辖区内注册,经营2年以上,符合国家、省以及珠海市产业发展政策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代农业产业园所在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所在村镇以及购买水田复垦指标的涉农区。

  值得注意的是,在补贴、奖励之后,此次征求意见稿还提出了第三种资助形式,即贴息。

  为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征求意见稿提出将对被评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休闲农(渔)业项目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

  为鼓励乡村民宿产业发展,珠海提出将鼓励利用农村依法建造的宅基地农民房屋、村集体用房、闲置农房等资源发展乡村民宿,如果该项目符合《珠海经济特区旅游条例》的条款,且满足单个经营主体投资300万元以上、建筑面积800平方米以上、带动农户增收100万元以上等条件,将给予每平方500元一次性补贴,相当于4至5年租金。

  与此同时,珠海还将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行动,对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分别给予30万元、20万元和10万元的奖励。

  征求意见稿还提出,将鼓励培育发展家庭农场,对被认定为国家级、省级、市级的“示范性家庭农场”,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的奖励。

  在鼓励农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征求意见稿推出,将对新获得农业农村部“三品一标”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认证的企业给予奖励。其中,对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或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登记的奖励力度最大,申报主体最多可获奖励30万元。

  此次征求意见稿再次提出将做优粤港澳大湾区的“菜篮子”,对通过中国海关供港澳备案的“菜篮子”种养殖生产基地,给予农业经营主体每年200元/亩的补贴;对获得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认证且手续齐全的供港澳冰鲜家禽每吨补助600元、禽蛋每吨补助1000元。

  新建远洋渔船最高可获250万元补贴

  而在农业产业配套方面,此次征求意见稿也提出大力度的扶持措施。其中,珠海拟对总投资额达2000万以上的农产品加工厂及配套专用冷库项目,在竣工投产后按总投资额5%给予经营主体不超过200万元的一次性补贴。

  而为实施园区带动、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征求意见稿也提出将对纳入广东省、珠海市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每个给予3000万元补助;被国家农业农村部、省农业农村厅、市农业农村局认定为专业村镇的,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的资金奖励,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品牌创建。

  值得注意的是,为降低资金使用成本和风险,征求意见稿专门提出将开展贷款贴息和保险试点,对国家级、省级、市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的农业产业化项目给予贴息。其中,贴息标准为人行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的60%,单个经营主体100万元封顶。同时,在原有农业政策性保险的基础上,稳步开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的保险试点工作。

  另外,征求意见稿还明确鼓励远洋渔业企业积极参与远洋渔业的开发和回运自捕海产品,对新建造或新购置的远洋渔船最多给予250万元补贴。同时,对回运进入珠海市的自捕远洋经济鱼类海产品,按照每吨300元的标准予以补贴。

  此外,珠海还提出将解决乡村产业发展用地制约瓶颈,在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前提下,安排专门资金给区用于向省购买相关指标,以解决建设用地规模及水田占补平衡缺口问题。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