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南山精品特色社区发展观: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目标

2019年06月27日 14: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6月27日电 因为高新企业集聚,今天的深圳南山粤海街道从一片滩涂,变成了享誉四方的现代化高新社区。深圳南山粤海街道不仅GDP超过2500亿元(2018年),培育出87家上市公司,更以“党建+产城融合”工作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高品质街区,实现产业与人居和谐发展。

  南山常住人口达149.36万人,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36万,各类人才数量近100万人,深圳80%的院士和70%的高层次人才都居住在南山。面对年轻人口多、高知群体多、外籍人口多等特点,南山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为目标,创新开展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工作,打通城市治理“最后一公里”,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南山路径”。

  南山精品特色社区创建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关键环节,形成一套“系统化、品质化、特色化”的理论体系,建设了一批管理有特点、服务有特色、文化有特质的精品特色社区,基层治理活力显著激发,居民参与热情明显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南头街道马家龙社区,曾因安全隐患多、弱势群体多、市容环境问题多。随着2017年启动精品特色社区创建,以及通过开展“小社区•大舞台”活动推动社区党委书记“头雁”能力提升、理念更新,两年多时间社区旧貌换新颜,并实现了“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重大事不出街道”的治理成效。

  沙河街道光华街社区以“1+1+N”党群治理为主线(即1个支部+1名党员+N个小区社会团体),充分发挥党委核心作用,引导小区党支部、党员、社会组织参与到创建工作中。其中,社区华侨城诗书画院通过引导社区义工队伍主动参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区服务,定期开展卫生清洁、探访孤寡空巢老人等公益活动,为居民解决难事,促进社区和谐。

  南山街道月亮湾社区针对辖区内物流业态集中的特点,汇集各方力量,通过培育与扶持三个拖车行业相关社会组织,重点探索拖车行业人群服务的“311”服务路径,全力解决行业人群的矛盾纠纷、身心健康、青少年发展、困难帮扶等主要问题。

  南山在精品特色社区创建中,一方面创新实施“头雁工程”,不断提升社区党委书记的带队能力、为民能力与创新能力,并将股份公司董事长、业委会主任、社会组织负责人、楼栋长与社区党委书记一并列为社区“领头人”,扩大“头雁阵群”;另一方面集聚群众主动创新创造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党的政策方针与基层土壤充分融合。百花齐放的社区创新实践中,“社区能量交换站”、“喝茶议事”等创新形式不断涌现,基层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雏形初现。

  2018年以来,粤海街道粤桂社区利用紧邻深圳大学、深圳湾创业广场的区位优势,以片区协同、3C(大学college、企业company、社区community)联动的思路,通过社区和周边高校、园区企业的资源整合,创新性地推动社区与周边社区美好家园共建。针对深大反映突出的学生创业难的问题,粤桂社区推出精准服务项目,联合深圳大学、创业广场党委共同打造社区级创业孵化器“微创空间”,为深大学生优秀创业团队免费提供孵化空间和服务支撑。同时,联合创业广场党委成立“园区学堂”;发挥深大政协委员工作站作用,引入“两代表一委员”、深大专家教授,助力企业和员工服务。

  南头街道前海社区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总结提炼出“1+1+N”(一个核心:社区党委+一个平台:党群服务中心+N个社区服务品牌)的前海社区工作法,设立小区党支部接待室,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有效延伸到社区的“神经末梢”,形成“家门口”的服务型党组织覆盖。2018年12月,前海社区“1+1+N”工作法成功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是广东省上榜的6个社区之一。

  在精品特色社区创建过程中,南山依托改革开放文化、客家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古城文化、国际文化等丰富文化资源,建立起“美美与共、各有其美”的社区公共文化,不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党群精神纽带、价值认同和道德关怀,通过凝聚个体服务整体,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强大合力。

  招商街道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打造了花果山、水湾等改革开放文化浓厚的社区;对标国际化,打造了海滨、沿山等国际化先锋社区。沿山社区围绕国际化先锋社区定位,以招商蛇口独有的“红色文化线”为依托,多途径推动多元文化融合,构建来自30多个国家2000多名外国人的生活共处圈。

  2018年,为了守护好西丽水库这一方深圳的城市“大水缸”,南山将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建筑清理处置工作列为“1号工程”和“头等大事”,精心挑选近百名处、科级干部,组建300余人的团队开展处置工作,将党组织建到指挥部、工作组,发挥好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让党员干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坚守生态环保第一线。

  2018年10月31日,随着西丽白芒社区的18层统建楼“百旺大厦”的爆破完成,南山全面拆除西丽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288宗建筑物和其他建筑,完成土地整备、移交入库土地285公顷,提前两个月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更是实现了整个过程 “零强拆”和业主自愿签约率、主动腾房率、施工安全率、补偿款准确率、群众回访满意率五大指标 “百分百”。

【编辑:李季】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