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洲智能张云飞:追求极致的中国无人船开创者

2019年06月27日 14:55 来源:北国网 参与互动 

  早在关于陆地的种种奥秘被人类探索殆尽之前,这一物种之中最为高瞻远瞩的那部分人,就已经把目光投向了更为深远的蔚蓝。10年前,BBC就曾在他们的纪录片《向深海进军》中,致敬了这片大自然最后的处女地。

  作为人类最难征服的地方,千百年来,这片神秘的水域吸引了无数冒险者上下求索。步入21世纪后,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无人系统特别是无人船的快速发展,让人类终于再度拥有了一种开发海洋的新模式。

  而这一全新模式的开创者,正是珠海云洲智能的创始人张云飞。

  01

  事实上,在云洲无人船驶向广袤的大洋之前,张云飞还只是一名香港科技大学的学生。

  很小的时候,他就已经显露出远超于同龄人的聪明,学了两三年的奥数,就拿了一个全国的一等奖,打了两三年兵乓球,就有教练想要招他去省队。与此同时,张云飞中学阶段就读的深圳实验学校,倡导素质教育,整个中学阶段没有多上过一节课。终日举行各种学生活动。

  在这种培养天性的环境下,张云飞终于找到了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船模。

  他刻苦钻研,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他跑到五金店,一口气买了20多个瓶瓶罐罐,开始制作船模,因为油漆味道太大,刚开始的时候,张云飞只能在阳台上捣鼓他心爱的模型。这种对于船模制作的沉醉,帮助他获得了深圳市模型比赛的冠军。

  对此,日本著名教育家木村久一的这句话,似乎可以作为一种注解:“真正的天才人物往往是入迷和忘我的。”

  而谈及这一段经历的时候,张云飞自己的解释是:“比较爱钻牛角尖,做事情希望做到极致。”

  高考结束后,他考上了上海同济大学,本科毕业后又去了香港科技大学读研。从这两段经历里,年轻的张云飞有机会接触到科研的严谨态度。

  据他自己所说,读书时候的导师要求非常严格,一起入学的10个师兄弟,一年下来就走了五个。在那段时间里,张云飞每天从中午饭后工作到早上6点,全年无休。

长期埋头于研究赋予了他系统的学习方式,也更加奠定了他追求极致的决心。

  某种程度上讲,成就云洲智能这一业内独角兽地位的,或许也正是他一贯的这种追求和理念。

  而在这之外,云洲智能的诞生,更像是一种偶然性和必然性的巧妙的交织。

  在港科大的那段时间,还在读研的张云飞无意间看到了《新闻联播》上一则讲述江河污染严峻现状的报道。他随即想到,自己可以凭借着心爱的船模来做出些有意义的探索。

  脑海中的念想初步形成之后,张云飞随即开始了行动,凭借着化学系的教授出借的一些工具,张云飞和他的伙伴们一起改装了一条可以监测污染的船模。

  彼时,谁都没有想到,小小湖泊里驰骋的这条船模,将在未来的十年里驶出校园,怀揣着着中国无人船领域的新希望,驶向更为广袤的大洋深处。

  02

  资料显示,目前,云州智能拥有100多项的无人船核心专利,几乎占到了全球专利总数的四分之一,业务遍布全球各地。

  而在国内,云洲智能作为中国无人船领域的开创者,凭借自主技术优势,牢牢占据着环境测量无人船这一市场接近九成的份额。

  算上此前华金领越,中银粤财领投的4亿元C轮融资,云洲智能已然成为了无人船这一赛道内当之无愧的小巨人。

  出众的行业地位与资本认可背后,张云飞和他的团队都为此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

  公司初创的时候,张云飞他们几乎都只是应届的毕业生,没有一丝工作与管理经验。政府给他们补贴,低价租给他们珠海南方软件园的办公与研发场所,就是这样,初创阶段几个人东拼西凑的200万很快就花了个精光。

  一起创业的四个人,有两个途中因为个人原因选择了离开,这种处境对他当时着实是个考验,坚持or放弃?

  追求极致的张云飞没有懈怠,仍然坚持夜以继日研发技术,从0到1,终于先后攻克了自主航行等一系列无人船核心关键技术,并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同时,他也开始频繁奔走于全国各地,申请留学创业补贴、谈项目、做展览、找投资,长时间的奔波劳碌,把他读博期间好不容易练出来六块腹肌又重新合成了一块,还自嘲这是工伤。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 年,三十而立的张云飞所领导的云洲智能团队终于迎来了他们的收获季。

  在此之前,上海国际海洋技术与工程设备展上,他们的“领航者”号海洋高速无人艇甫一展出,随即成为了业内公认的佼佼者。这是一款无人艇中的“全能王”,仅凭搭载着不同的设备,就可以实现环境监测、科研勘探、搜索救援乃至军事用途等各个领域的作业要求。

  可以说,张云飞和他的云洲智能,填补了国内无人船这一领域长期的空白。也正是因为这一点,在那年美国发布中国最佳创新公司50强榜单中,云洲智能得以和腾讯、小米等商界巨擘一同榜上有名。

  荣誉之外,云洲系列无人船也开始张云飞当初期望的那样,飞驰在内河和海洋之上,为整个国家的环保与测绘事业源源不断地作出着贡献。

  在两个月前江苏响水的321事故中,面对爆炸后潜在的废水泄露问题,云洲智能旗下的TC40暗管探测无人船,在国家生态环境部的邀请下披挂上阵,奋战在爆炸核心区域的河流之中,成功完成了暗管和水下污水排口的排查工作。

  一个月前,云洲智能还参加了由生态环境部牵头的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在那场与传统作业方式相结合的行动中,无人船的出现,不仅有效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安全危险,也在精度、效率、成本等各方面大放异彩,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

  然而,累累的荣誉之外,如今的张云飞,心头惦念着的,依然是他那瓶从云南滇池带回来的样品水。那是在创业之初,与联合创始人成亮耗费一年时光走访全国十八个省市,开展水环境质量监测市场调研的艰辛记忆。

  多年之后,那瓶水仍然存放在公司陈列室内。

  03

  日本著名商务研究学者竹内一正曾经在他为埃隆·马斯克所作的传记中这样写道:

  比起从小就热爱的《银河帝国》,真正推动促使马斯克去创造一系列看似不可能的伟大奇迹的,是一种信念,“他相信互联网、清洁能源、宇宙探索这三个领域将会在未来改变人类的命运。”

  唯有这一信念的支持,埃隆·马斯克才有机会带领公司在逆境中重新崛起,并成长为影响世界的出色企业。

  而对于张云飞来说,属于他的那个人生命题和埃隆·马斯克的之间,或许有着一些相似之处。二者之间的区别或许仅仅在于,张云飞觉得马斯克的计划太遥远了,比起定居火星的岁月,他更愿意将目光投向与我们近在咫尺的海洋。

  面对采访,他表示,“我们这一代人有可能征服不了火星,但我们可以利用人工智能征服大海,通过技术创新来变革人类开发海洋的传统模式,打造智慧海洋,服务于全球海洋经济发展,最终世界将进入水上智能时代。”

  事实上,现在的云洲智能,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中国唯一能提供整套成熟的无人船产品的公司。

  相比于市场上已经被广泛应用的无人机,无人船艇虽然知名度还不够高,但这并不代表无人船的受众与市场会小。相反,在全球海洋开发大潮的大背景下,真正的蓝海已经出现。

  市场机构预测显示,虽然无人船应用领域的全球市场,在2016年只有100亿人民币的规模,但在未来三五年后,这个市场将会实现超过十倍以上的增长。

  而作为云洲智能创始人的张云飞,虽然还只是一个来自中国的80后,但他与团队所研究的技术成果,无疑会在将来服务整个世界,为全球海洋开发利用带来智能化、无人化变革。

  去年的11月30日,包括发起方云洲智能在内的政府部门、科研院所、高校企业的百余位院士专家与权威人士,齐聚位于珠海的万山群岛,为万山无人船海上测试场启用拉开了帷幕。

  数据显示,该测试场总面积超过770平方公里,是世界最大,也是亚洲第一家海上无人船测试场,未来无疑将成为中国无人系统和海洋智能装备产业发展的坚实力量。

  方圆万顷的南海水域中,凝结着科研者智慧结晶的无人船劈波斩浪,旌旗摇动。张云飞终于实现了当初创办云洲智能时许下的诺言:要让来自东方古国的无人船技术领先世界、服务全球。

  2017年,在科技部主办的香江科创论坛上,张云飞作为受邀青年代表发表了演讲。在台上,他只简单回顾了自己创业的故事,随后用更多时间阐述了无人技术给未来海洋发展带来的变革,以及云洲智能提出的智慧海洋蓝图。

  演讲的最后,他引用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顿·菲尔普斯的一句话作为结尾:

  “如果大多数中国人,因为从事挑战性工作和创新事业获得成就感,而不是通过消费得到满足的话,结果一定会非常美好。”

【编辑:姜雨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