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青年影业 培育影视优才

2019年06月27日 16:40 来源:消费日报网 参与互动 

现场领导嘉宾共同启动“光影星生”青年影视人才战略

  为助力上海“全球影视创制中心”建设,为业界输送新锐影视人才。6月26日,“光影星生”青年影视人才战略发布会在沪举行,有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松江区文化和旅游局、中誉青年影业等主办,合作单位的领导及文化影视界相关专业人士共同出席了发布会,青年影视创业代表、各专业机构代表、媒体人士、师生代表,近300人参加了当天的发布会,共同见证这一星光熠熠的重要时刻。

  “光影星生”是一个致力于培育青年影视人才的平台,在共青团上海市委的指导和关心下,由中誉青年影业联合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等院校及云堡未来市文创园区共同组建,旨在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创造跨界合作等可持续运作体系,专注于推动青年影视人才的储备和专业化进程,促进青年文创影视领域的健康发展,为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培养一批新生力量。

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致辞

  “上海青年影视人才的培育工作有两点很重要,一是搭建好青年影视人才成长的平台,二是助力好青年正能量作品的孵化。”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丁波先生表示,“今天青年影视人才战略的发布,只是一个开始,我们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影视人才能够飞的更高,更远。”

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旭致辞

  “上海青年影视人才培育基地的建成,将有利于加强电影学界、业界和社会的深度融合,在教育培训,影视制作,影视产业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徐旭先生表示,此次揭牌的上海电影学院影视创作实习基地,将努力为学生搭建一个高端、高效、高水平的实践平台,让学生在实践中开拓眼界,提高素质,锻炼才干。

  创建光影星生平台,孵化影视新生代

  团市委宣传与网络工作部部长陈立俊、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品牌中国集团董事局主席、中誉青年影业董事长方彬、云堡未来市总经理程旭共同为“上海青年影视人才培育基地”揭牌

  主办方在发布会表示,“光影星生”平台将秉承“聚焦青年影业,培育影视优才”的理念,实施“三个一战略”,即打造一批基地、孵化一批优才、创制一批成果,创新培育青年影视人才的合作机制,使青年影视人才队伍成为打造上海影视产业新高地的一支充满活力的年轻力量。

  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执行院长何小青、上海政法学院上海纪录片学院院长戴元光、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纪委书记、新媒体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副院长 唐余琴、品牌中国集团董事局主席、中誉青年影业董事长方彬,共同为校企合作大学生影视创作实训基地联合揭牌

  本次战略发布会上,由团市委指导,中誉青年影业携手上海市青年创意人才协会、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和云堡未来市文创园区共同组建的上海青年影视人才培育基地正式揭牌,该基地旨在打造青年影视高端人才孵化平台,将给更多青年影视人予以信心和方向,该基地的成立也代表着未来将会有更多新青年影视高端人才从上海崛起。同时,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上海政法学院上海记录片学院、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校三个校企合作的大学生影视创作实训基地也在发布会上揭牌,从而形成了构建培育青年影视人才平台的“聚焦”效应。据悉,基地将持续致力于向业界输送新锐人才,努力打造青年影视人才培养的有效孵化器,将为上海建设全球影视创制中心注入新动能。

  优才计划,将构筑可持续影视人才培育体系

中誉青年影业COO刘子惠现场发布“中誉光影星生优才计划”

  在发布会上,中誉青年影业COO刘子惠还宣布了“中誉光影星生优才计划”,该计划将从人才培育第一线出发,是为在校青年大学生量身定制而推出的。该计划将以校企合作为契机,聚合行业机构、行业人才和行业专家,一方面通过定期在高校招募优质学员,开设大师训练营,邀请知名编剧、知名高校从事相关教学工作的教授、行业资深电影主创、国际影视行业专家等业内重量级、有行业影响力的导师,为学员进行课程培训,让学员有机会获得上海影视企业的推荐机会,参与影视项目的创作,形成产学研一体化闭环;另一方面通过建立千万级青年影视创作基金“光影造梦”基金,向高校大学生开放基金申请窗口,帮助高校影视人才实现内容创作梦想,并打造线上的影视创作与交流社区,更好地创建影视人才交流生态圈。“优才培养”+“创作扶持”的方式将推进学界和业界之间的交流合作,形成“发现新人,挖掘新作”的有效机制,从而探索并建立“创意、创作、创新、创业”递进式的“造才”培育体系。

  平台“项目+人才”的培育计划,将为上海影视院校的在读大学生及已经毕业的青年人才创造有利于他们创作和出成果的条件,使他们适应影视市场产业化生产和网络化发展的需要,并在不断地努力探索与创新的实践中显示才干,崭露头角,创制出电影、微电影、广告片、纪录片等一批优秀影视作品成果。

  突破“最后一公里”瓶颈 培育行业需要的人才

  人才是影视行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放眼整个影视行业,高素质影视人才依然比较缺乏,影视作品同质化严重,缺乏创新,国际竞争力不足,而这些正是制约我国影视行业向着全球化发展的根本原因。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尤其是青年影视人才,但就目前而言,电影高校培养人才的方向与产业需求匹配度还不高,再加上实操机会的缺乏,没有足够的项目让师生试手练兵,使得培养出的人才大多属于学术型、理论型,鲜有应用型、技术性人才。此次四个基地的建立和“中誉光影星生优才计划”的开展,皆瞄准了行业薄弱环节,将搭建起与影视产业链相关的实训、实践平台,成功打通高校与行业、与市场的闭环,完成最后一公里的对接,以理论指导实践,以实践完善理论,发掘和培育影视行业需要的优秀青年人才。

  作为一个致力于培育青年影视人才的平台,“光影星生”将在上海市着力打造“1+3+X”发展格局的思想指导下,深入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和多类型的人才培养计划,以高效务实的精神,以校企合作为依托,致力于打通影视制作产业研用一体化,从专业院校发掘青年电影人才,培养新生力量,打造青年影视人才培养的有效孵化器,并逐步构建可持续运作的影视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向业界输送新锐人才,为上海影视产业的腾飞作出积极的贡献。

  精彩演讲引发共鸣 激发青年创作热情

  本次发布会,主办方还邀请了四位影视行业的嘉宾分别结合各自的工作和经历,作了影视行业相关内容的分享演讲,鼓励青年影视人大胆创新,引起热烈反响。

  上海广播电视台重大影视剧项目办公室运营主管、电视剧《大江大河》的责任编辑韩笑

  上海广播电视台重大影视剧项目办公室运营主管、电视剧《大江大河》的责任编辑韩笑分享着她的创作心路,她表示:“创作的道路一直都是一路藩篱,在播出前从来没有把握这个戏就一定能成功,《大江大河》的成功告诉我们两个坚持: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方向、坚持主旋律、精品剧的创作方向。”同时,韩笑还给台下的青年影视人们一个对于“未来”的建议:“热爱你所热爱的事儿,去专心做你喜欢的工作,也许你现在可能还没找到,但是别着急,一直找,会有的。”

SMG东方卫视中心导演、《极限挑战》总编辑王海龙

  在说到现在的年轻人喜欢的综艺节目时,SMG东方卫视中心导演、《极限挑战》总编辑王海龙却用实证说,综艺也是可以传播正能量的,也能够给高考助力,还能告诉年轻一代人生的意义:“综艺节目让大家在看的开心的同时,也要传播一些能量进去;做任何的节目,在娱乐化和商业化的同时,不要忘记那一点点光。

  B站版权合作中心纪录片出品部制片人,深夜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主创人员王志强

  新时代下的纪录片是什么样子的?从《我在故宫修文物》、《国家宝藏》、《寻找手艺》、《历史那些事儿》,到现在的《人生一串》,这些纪录片的陆续爆红,让人们发现原来纪录片和互联网产生了一种奇妙的化学反应,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越来越多的大众愿意去看纪录片了,在这种趋势下产生的纪录片定义为网生新态纪录片。B站版权合作中心纪录片出品部制片人,深夜美食纪录片《人生一串》主创人员王志强总结了这类纪录片的三点要素:内容真、题材亲民、多互动。当被问及如何做好一个制片人时,他说:“作为一个平台制作人,一是要会找项目,二是要会商务洽谈,第三就是项目执行期间的全面跟进。”

  上海电影译制片厂创作部总监、资深配音导演、演员《舒克和贝塔》中贝塔配音者翟巍

  声音产业近年来蓬勃的发展,作为6岁就开始入行配音界的资深行业人,上海电影译制片厂创作部总监、资深配音导演、演员《舒克和贝塔》中贝塔配音者翟巍对译制片有着自己的坚持与理想,“在我脑海中一直有有句话在浮现:我们需要有新生的力量,因为任何一个产业的发展,支撑一个产业的发展,必定都是新鲜的血液。”翟巍表示,“声音产业需要各种开放性,现在去定义它还太早,最终市场会告诉我们怎样去做才是合适的。”而作为一位老师,翟巍也提出了对未来影视人的希望:“我希望能看到更多的孩子们能够在这个行业里弘扬我们中国的普通话,我们的汉语是非常美好的,只有汉语才会有阴阳上去四声,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语种。

【编辑:姜贞宇】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