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优谷朗读亭在一线,全力支持乡村振兴

2019年06月28日 16:51 来源:消费日报网 参与互动 

  2019年,优谷朗读亭正式在河南兰考县张庄村安设并投入使用,踏出了支持乡村振兴的第一步。

(村民在朗读亭前驻足围观)
(村民在朗读亭前驻足围观)

  昨日张庄,今日张庄

  张庄,黄河最后一个弯上一座普通而又特别的村庄。在历史上,这里曾是兰考县最大的风口,沙丘遍布,过去一直都处在贫困凋敝的境况中,无论是生产、经济还是教育等方面,都与外界有着较大的差距。

  在任河南兰考县张庄第一书记王晓楠提到:“村里的教育水平不足,好的学生,高考也就考三四百分,他们未来的选择并不多,大多去当技工、护士等,甚至很多根本上不了大学,中学毕业就去打工了”。

  教育资源落后,导致就业水平的低迷,也意味着人们生活水平的困窘,环环紧扣,周而复始,成为了张庄当年贫困的原因。

  幸运的是,2014年,随着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来到张庄考察,揭开了张庄摆脱贫困奔小康、实现乡村振兴的崭新篇章。

(在张庄)

  张庄扶贫成为了证监会的支持项目,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也成为了扶贫张庄的支持单位。

  这个曾经的贫困村,成为了探索乡村振兴的试验田。

(对口扶贫单位一览)

  但这些,只是大多数人看到的张庄的其中一面。

  张庄背后:留守儿童用爱朗读

  我们发现,物质水平、生活水平日渐提升的张庄,还有不少孩子、妇女和老人们面对着留守的问题。

  王书记表示,尽管村里已经办起了不少产业,也在大量招工,但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几乎很少回乡就业。他们在东部、南部的城市打工,收入要比村里更高,村里的企业对他们没有足够的吸引力。

  而留守问题便成了张庄的一个始终解决不了的事情。

  因此与王书记积极沟通后,我们决定在张庄社会创新园安设一台特别版优谷朗读亭,希望能借一首诗、一段话、一篇文章,通过声音连接温情,让留守的人们抒发自己的情感,也让父母、子女感受到家乡亲人的思念。

(当地文学标语)

  此外,作为朗读亭行业的领军者,我们心系语言教育的发展,尤其是解决部分地区因语言教育资源不均衡而导致的语言落后问题。

  优谷朗读亭专门准备了课本朗读、外语朗读、口语测评,旨在全面提高张庄孩子们的语言表达水平,包括对语文的掌握、对英语口语的能力提升、对国学的兴趣等等。

  王书记还为张庄设计了一个独有的旅游产业——“红色教育”,为此,她在张庄建立了一个“红色培训基地”,专门为基层干部提供培训。

  我们也将资源库中早已整理好的红色文化、党政教育等内容,共享到张庄的优谷朗读亭中。

  而张庄优良的家风家训文化建设,也在朗读亭的承载下得到了传扬,大家不仅深切感受到国家对乡村经济发展的支持,也体验到了我们对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

(朗读亭前的座谈会)

  张庄的人们对朗读亭的出现感到十分新奇,不仅纷纷体验了一把,有的还一口气录制了六七首作品,表现出对朗读的兴趣。

  其中趣味配音、疯狂绕口令、经典诗文等喜闻乐见的素材,成为了张庄人民热读的内容,还有不少孩子们将认真朗读的成果,做成留声卡发送给远方的父母,温情一幕让人感动。

  可以说,优谷朗读亭的建设,极大地丰富了当地人民的文化生活。

(村民在朗读亭前等待体验)

  这是优谷朗读亭踏入乡村的第一步,也是重要的一步,我们会继续研发,适配更多贴合乡村教育需求的内容,以填补落后地区语言教育的缺陷,以及在硬件产品上不断提升,让使用更加便捷化,降低操作学习的门槛,从精神文明建设方向支持乡村振兴。

  优谷的乡村发展愿景

  2019年已走过半程,优谷朗读亭在全国各地快速铺设,让更多的人重新体会到朗读的乐趣。

  同时,我们还主办和协办一系列活动,包括扬传统文化 诵生态之美“诗e中国行”生态文化公益活动全民诵读、“经典咏流传·庆新中国七十华诞”全民朗读活动、“童声颂祖国·庆七十华诞”广州市儿童公园诵读活动、寻找最美控烟声音——“因为我爱你 我要告诉你”无烟环境倡导朗读活动、第三届“少年中国说”中小学生口语表达能力展演活动、全国首届“图书馆杯全民英语口语风采展示活动”等,举办场数上百,参与人数上十万。

  我们响应国家“全民朗读”的号召,希望通过每一次的活动,让更多人参与到朗读中来,借朗读,感受文字的力量,体会语言的魅力。

(张庄村村口标语)

  张庄,只是新中国千百万村庄中的一个。

  透过张庄的变化,这股朗读风潮将延伸至更多乡村,延伸至每一个角落,以朗读之名,行朗读之必要,不仅提升全民语言表达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朗读亭成为情感表达的渠道,让朗读亭不仅成为城市留声机,也成为乡村发展的见证者。

【编辑:白嘉懿】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