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启动城市更新“造地” 支撑万亿级电子信息业

2019年07月02日 17: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仲恺高新区争创国家一流高新区
  启动城市更新“造地” 支撑万亿级电子信息业

  仲恺在推进城市更新方面,突出产业引领、产城融合,图为莞惠城际仲恺站周边已高楼林立。

  南方日报记者

  王昌辉 摄

  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片区涉及商业、办公、居住、文化、公共配套等综合发展,图为仲恺体育馆。

  近日,仲恺高新区举办了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单元推介会,将集中力量推进约10平方公里的城市更新工作,按照计划要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

  位于惠州西侧城乡接合部,交通、教育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城市面貌屡受居民“吐槽”,这种尴尬的现状促使仲恺下决心花大力气推进城市更新。

  更多的动力来自产业的转型升级。当前,惠州正在着重打造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作为该产业的核心区域,仲恺更需要通过城市更新为此提供产业用地和配套设施的支撑。仲恺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借此推动仲恺建成一流高新区。

  ●南方日报记者 刘光明宝

  探因

  产业用地不足,城市面貌落后

  在仲恺高新区陈江街道东升片区和尧里片区,万盛兴、华智新能源、杰普特等项目的土地近期陆续平整好,逐渐进入建设阶段,但还有相当一批重点项目的用地仍在准备中。

  “我们不缺优质项目,缺的是地”,陈江街道办副主任张贤介绍,该街道的当务之急是要加快推进征地、“三旧”改造等工作,为重点项目的建设提供土地资源的保障。

  城乡面貌的落后同样给城市更新带来了紧迫感。在陈江甲子路,居民经常可以看到路两边乱摆乱放的现象,还充斥着震耳欲聋的广告声。为此,陈江提出要完善城市基础配套设施,改善城乡面貌,提升陈江发展的整体环境。

  在东江科技园,记者看到,部分公司的厂房和公寓楼都达到七层高,每一块地都有明确的用途。东江科技园管委会副主任北如介绍,近年来,园区通过加快征地和“三旧”改造、盘整低效工业用地等方式,为一批优质项目落户腾出了空间,但仍然需要更大的空间完善城市功能。

  可见,仲恺多地都面临着城市更新的紧迫任务。此次为何首先推动仲恺大道沿线的城市更新?该区管委会副主任邓力解释,仲恺大道沿线区域产值占全区比重大,人口密度高。而且该区域基础设施配套相较其他区域比较完备,基本上处于四环路以内,已经与惠州市区同城化。预计到今年底,随着四环南路、惠新大道等市政道路的通车,该区域的价值将进一步提升。

  当然,仲恺的城市面貌一直以来备受“吐槽”,尤其是近年来仲恺大道路况较差的现状,也是推动这一区域城市更新的重要原因。邓力认为,这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与创建国家一流高新区的要求相距甚远,亟须改造提质。

  措施

  推进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

  接下来,具体将如何推进?

  邓力介绍,仲恺大道城市更新区域总长度为8.5公里,面积9.7平方公里,划定为17个城市更新单元,按照“一年全面启动、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基本完成”的要求整体推进。

  从今年初,该区就筹备启动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工作,已完成了测绘、航拍、规划梳理,开展了人口、户籍、产业调查、不动产权属及“两违”情况核查等基础工作,17个城市更新单元也是依据控制性详细规划,综合考虑用地范围、规划功能、道路、河湖及产权边界等因素来划定的,据此确定单元区位、规划用途、现状公共基础设施、建筑规模和用途等基本情况。

  在推进过程中,将充分发挥政府与市场的作用。具体而言,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从开展前期工作、签订意向、确定改造主体到最后的实施和监管,整个流程都有政府参与推动。原则上,一个单元由一个市场主体实施改造,以公开方式选取改造主体,采取政府应收地价款网上挂牌竞价方式选取,报价最高者作为单一改造主体。

  邓力表示,由于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片区内各种地块情况复杂,各种用地将统一规划、整体改造,且要求各城市更新单元的公共配套均由改造主体优先配建,建成后无偿移交给政府。当然,为保障权利主体合法权益,仲恺也制定了相应的补偿标准。

  此次推介会有70多家城市更新领域企业负责人参加,仲恺区管委会与中交城市投资控股、星河地产集团、昊翔源置业集团签署了城市更新单元合作意向协议。

  如何为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提供支撑?

  仲恺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区把产业发展摆在最重要的位置,因此近年来大部分城市配套功能依靠城市更新等手段挖掘存量建设用地,新增建设用地几乎全部用于产业发展。

  从粤港澳大湾区的视野来看,仲恺紧靠广州、深圳、香港3个国际化大都市,距3个城市的中心区约60到100公里,位于“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东延线,具有显著的区位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可以有效承接这些城市外溢的创新资源。

  据统计,2018年仲恺区工业总产值为2883.1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产值约2000亿元。目前,惠州正加快发展石化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万亿级产业集群,其中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主战场放在仲恺。

  而仲恺大道沿线是仲恺发展的主轴线,沿线的陈江和惠环两个街道是惠州仅有的两个工业总产值过千亿元的街道,正在集中力量发展以智能终端、新型显示两大产业为主导,以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北斗、新能源、半导体、人工智能等产业为方向的“2+1+X”现代产业体系。

  因此,仲恺大道沿线是该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也是惠州承接创新要素资源的桥头堡和门户。推动这一区域的城市更新,无疑将为产业发展提供用地和配套设施等方面的重要支撑。

  邓力介绍,仲恺在推进城市更新方面,突出产业引领、产城融合,鼓励产业转型升级,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注重完善产业及公共配套。仲恺大道沿线城市更新片区涉及商业、办公、居住、文化、公共配套等综合发展,拟新建和改扩建9所学校,新建道路48条,建设公共停车场1个、公共站场5个,将建设一批市政公园、文化体育设施、公共绿地、医疗卫生站点、社区服务站点、环卫设施等。项目建成后,将为周边居民提供现代化的居住、工作和商贸场所,为仲恺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创造更好的条件。

  今年初,仲恺高新区提出了争创国家一流高新区的目标。接下来,该区除了重点发展仲恺大道城市更新片区,还将推动几个区域和重点产业平台的建设,包括357创新产业带、中韩产业园起步区、军民融合产业园和科技创新小镇产业园区。该区表示,希望以这些区域作为全面开发建设的发力点,在今后3—5年推动仲恺区建设国内一流高新区,全方位融入大湾区。

  观察眼

  以城市更新提升仲恺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不仅仅指公司设立、项目审批、创新创业政策等制度层面的“软环境”,很多时候更直观地表现为一些“硬环境”。从仲恺的地理位置和现状来看,它迫切需要通过城市更新等方式来提升整体的营商环境。

  由于缺乏创新资源,仲恺近年来把视野放诸全国乃至全球,以更深的触角对接创新资源,在北京、台湾、深圳等地设立了异地孵化器,在美国、德国、以色列等地设立了海外孵化器。扩大一些范围来看,惠州市在美国等国家设立了6个海外人才工作站。

  可以说,这些措施都有利于人才和创新资源的引进。但从最终效果来看,还是打了一些折扣的。一些企业家透露了其中的缘由,因为有些人才引进来容易,留下来难。为什么?其中相当一部分归纳起来是环境因素。比如,交通状况不佳,时间成本过大;学位不足,教育质量不高;公共配套设施不齐全,生活不方便。当然,除此以外还有很多人考虑到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发展机遇,但惠州的“硬环境”不足的确是一个问题。

  以仲恺为例,每年开学前的几个月,很多家长要为孩子的学位四处奔波。在该区,有相当一部分产业工人的子女较难入读公办学校。

  再以陈江为例。陈江虽为惠州首个工业总产值过千亿元的街道,但市容市貌给人的感觉仍然是城乡接合部。街道狭窄拥堵,中心区域仍有不少矮旧老房,电动车、摩托车肆意穿行。

  仲恺自2010年体制机制改革以来,辖区面积扩大到约500平方公里。由于它地处惠州西部,是传统意义上的城乡接合部,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大量历史欠债。这些年来,仲恺每年在民生保障方面大约要投入七成财政预算,其中相当大一部分用于修路、建学校和医院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效果,但距离当地居民的期待还有较大距离。

  当前,惠州正在争创国内一流城市,仲恺则提出建设国内一流高新区。而且由于在惠州要打造的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中,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主阵地在仲恺。因此,仲恺近年来花了大力气引进和培育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并初步形成了较好的创新创业生态。在此背景下,仲恺更加有必要通过城市更新等手段,进一步优化城市配套设施,提升整体城市面貌和营商环境,为建设国内一流高新区提供支撑。

  ■相关

  陈江成立惠州首个街道级城市更新机构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快城市更新,仲恺区城市更新发展中心于2017年底成立,主要职能包括推进“三旧”改造、棚户区改造和村企合作。而在去年4月,陈江街道成立了城市更新发展办公室,成为惠州市首个镇街一级的城市更新机构。

  近日,记者走进陈江街道的天益城,里面商家云集、装饰清新明亮,它已成为集时尚购物、运动体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天益城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几年前,这里遍布老旧的低层建筑,总面积6.3万余平方米。经过改造之后,这一区域的危房、破房和老旧厂房被拆除,随后进行了整体的翻新装饰,才成为现在的商业综合体,这也是陈江城市更新的典型案例。

  今年,陈江街道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引导城市更新工作,出台了《规范引入旧村庄更新改造项目合作开发前期意向合作单位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以及《规范引入征地留用地村企合作开发前期意向合作单位工作指引(试行)的通知》,以最大限度规范“三旧”改造、村企合作的前期流程,从源头上遏制可能产生的廉政风险和其他隐患。

  目前,陈江已经完成的改造项目有7宗,共计20万平方米,包括陈江文化广场、天益城一期等。仍有68宗“旧改”项目要推进,面积约250万平方米。围绕打造两个中心,即“产业中心”和“城市中心”,陈江正在大力推进征地和城市更新等工作,使之成为产城融合发展的新样板。

【编辑:左盛丹】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