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泛华观点:复兴城市品牌 打开“新模式”激活“新动能”

2019年07月03日 18: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3日电 当前,中国的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期,消费升级潜力不断释放,创造新一轮的增量红利。面对蓬勃的市场机遇,更多的地方政府寄希望用更强的营销力塑造城市 品牌,实现城市特色经济发展和品牌产品产业集聚,运用新经济、新业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撬动更大的增长力。

  如何复兴城市品牌,唤醒文化DNA,激发出城市的新动能,泛华集团杨天举认为,在城市新旧动能的转换中,首先要挖掘城市文脉,塑造城市个性品牌 及关联特色业态及产品牵引下的核心竞争力;其次是通过创意开发,促进文化、旅游、特色产品融合发展;再次以人工智能+新零售打通要素流通、生产和销售全方位、全角度、全产业链的商脉,形成结构完整的品牌产业集聚,强化城市品牌基因。最后是搭建载体,把地方产业大数据、行业大数据与消费互联网高度融合,培育产品线上线下销售新业态、应用新场景与创造新市场,催生新产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构建地方产品销售平台、结算平台,构建城市品牌无形资产系统,促 进城市文化资本运作,打造品牌产业基地,推广城市走向全国乃至全球,实现区域新旧动能转换。关于实施的具体路径,杨天举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创意城市品牌内涵与关联产品

  城市品牌是市场经济的产物,因此城市品牌代表的是这个区域内具有地域特色的产业、行业所表现出来的集体竞争力。城市形象品牌的塑造要与具有地方特色、人文底蕴的产品结合, 以“产地+产品”模式的塑造,或者从产业的维度,提炼区域内独特的资源,提炼出众多的企业和产品能够表现出相同或类似的优秀特质,塑造可以代表一个产业集群的集体品牌。

  借助新媒介复兴城市品牌

  一直以来,城市品牌打造都存在着“市场分散难以多维覆盖”,用户层次及用户需求多难以有效触达、营销内容质量参差不齐难以规模化等营销难题。最近,从重庆洪崖洞、西安摔碗酒到李子坝轻轨站,几十秒的视频,丰富了人们对于他处的感性认知,塑造了一个又一个“网红城市”, 成为当下互联网带动城市消费的新景观,为塑造城市新形象与品牌的打开了新视野。当城市品牌形象与创意、新产品、新体验结合,特色产品被赋予文化的属性,文 化增加体验与浸入的互动,更能直观的感受城市底蕴,传播城市品牌与形象。互联网的发展让城市营销的理念传导变得迅速,传播成本也大大降低,为城市营销带来了下沉到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的机会。地方政府要借助互联网的交互传播特点,充分利用新媒介的优势,不断挖掘城市灵魂,创意城市的品牌核心。同时,地方也要构建自己的网红粉丝矩阵,他们既是地方的代言人,不断监督地方品牌完善提升发展,又是自带光环的KOL自媒体,不断为地方带来流量和关注。

  城市品牌要转化为价值创造,带动产业发展

  科技、社交、新兴市场与零售结合的全新生命力正在破茧而出,将城市品牌形象与特色产品或内容结合,联动线上线下的社交体验成为未来营销新趋势。 搭建数字化销售平台和地方特产品牌孵化平台,孵化AI场景商品、创意设计产品、数字科技育成产品,将特色产品、产业孵化成品牌产品,形成数字经济引领下的IP品牌产业集群基地,从而打造品牌输出和标准认证,带动产业发展。以新零售重新定义城市品牌产品交易模式,以赋予创意内涵和品牌价值的地方名特优产品为 载体,以城市品牌创新集合为保证,构建智慧新零售、全产业链追溯、认证与数字化交易的平台,打通道从数字新零售--在线交易--订单式生产-流通溯源-- 基地认证等全产业链智能化管理与服务,重塑“产品卖全球,结算在地方”交易模式。

  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塑造新产业格局

  消费、消费者或消费体验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驱动力,新零售将代表城市品牌的产品,高效传递给消费者,搭建了产业与消费的桥梁,打通数据壁垒,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商品的生产、流通与销售过程进行升级改造,并对线上服务、线下体验以及现代物流进行深度融合。让企业不再远离消费者,消费者对产品的使用感受能够直接反馈给生产端,从而促进生产商对产品的迭代和升级。推动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融合创新,将会打破传统的行业边界,使得产品从研发、生产、制造再到消费的数据就能完全实现打通,实现多个行业的互联互通,从而形成的新产业格局,重新分工,进一步提升效率。

【编辑:吉翔】

>产经频道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